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此次教改
2007/03/02 17:16:00瀏覽2543|回應13|推薦61

pic:杜正勝的眉開眼笑。

最近有一個吵的很火熱的議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即是十二年國教以及明星高中招生限制的問題。面對著教育部朝令夕改,不過才幾天的光景,就已經出爐了不下三種版本。讓許多家有學童的父母看得是頭暈眼花心茫茫。而教育又是一個國家的基礎,如此作為,讓人不得心生擔憂。

其中爭論不休的問題,莫過於明星高中該如何定義,以及存廢之必要。在景美和松山兩所歷史悠久的老字號學校沒有被納入明星高中後,引來了輿論的不滿。於是教育部又連忙改口沒有所謂明星高中。讓大家更是一頭霧水。

至於招生的限制,從原先各所明星高中可以自行舉辦考試招生,到目前的明星高中必須有一定配額收取社區學生。更是讓我啼笑皆非。

我舉一個例子給大家,就明白我想發笑的原因。敝校隔壁是居仁國中,在台中頗負盛名,稱得上是明星國中。於是為了擠進這所國中,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費盡心思遷戶口,過程中也鬧出了不少笑話。

我一位居仁畢業的朋友曾經向我坦承,他的戶口是向一位豬肉販買來的,而一樣的戶口還同時賣給其他七個人。假使教育部打算採取明星高中轉型為社區高中,那恐怕也會產生北一女附近的公寓,一間能住上百來個人的現象。當然,我是誇張了。

明星高中,我並不喜歡這個外界硬貼上的標籤,感覺太傲。但另取新詞,我一介小人又顯得不妥當。於是以下還是用明星高中來說明。但我還是得重申,我並不喜歡這個說詞。

對於學生而言,明星高中是一個標竿,是一個助力也是一個阻力。每年放榜,考上者無不是歡天喜地。至於落榜者,無不是希望天外飛來一枚炸彈,把那所高中給炸毀,以免心內煩憂。此乃我國三之心聲,我一邊祈禱著中女中被炸毀,免我苦讀,卻又一面孜孜矻矻,期望能考上中女中。實在矛盾。

依我淺見,明星高中只對那些熱愛讀書興趣的學生而言有意義。假使你對於人生有其他的方向,那明星高中不過是路旁的一張樹葉,偶爾入你眼,永遠動不了你心。

況且,只要你對於自己有自信,又何必在乎是否能就讀明星高中?那不過是一張小小的跳板,不過是社會誇大了他的價值。考上明星高中,並不代表人生從此一帆風順,修行依舊取決於個人。

而家長也無須汲汲營營把孩子給送入明星高中。我們都心知肚明所謂明星高中的黑暗面,課業壓力龐大、同儕競爭激烈;因為成績不理想,而自傷自毀的新聞時有所聞。即使是對讀書有興趣者,也並非天堂。更何況對讀書無興趣者,無庸置疑是個人間煉獄。

條條大路通羅馬。輿論只說明星高中是條捷徑,卻沒說明上頭滿是荊棘。

同時,小的也認為教育部無須這樣抹殺那些高中長久以來好不容易醞釀成型的讀書風氣。至於轉型為社區高中的想法也有欠思量,只會造成我上述的,遷戶口的風氣旺盛,北一女一個學年只收大約一千人,屆時學區內的人該如何篩選,只會釀成另一波問題。

一如我弟弟曾言:不合理的公平,往往會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ps小的已經盡力做到不偏頗,假使仍存有眼界狹窄之處,還望各位海涵。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goneon&aid=783603
 引用者清單(1)  
2007/03/04 04:38 【河東雄獅的網誌】 學區化和廢高中聯考之後的嚴重後果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改
2007/03/02 22:53

教改不是不好

只是觀念不改 怎麼改都是換湯不換藥


甯小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舉雙手反對
2007/03/02 21:52

文華竟然不是明星高中....,大家都傻眼了,
好歹我們今年也是第二志願啊(嘟嘴巴),
這個教育制度再改下去,恐怕大家都會變笨了。



Alex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路走來的感覺..
2007/03/02 18:45
我國高中時,唸的雖不能算是明星學校,但還好仍是市立中學的前幾名。
國中時,老師親友們,都一個勁兒的要我考到第一志願。還好,我生性疏懶,沒把這些話當一回事,考試照考,書照唸,但沒給自己太大壓力。
高中時,面對大學聯考,同樣的事又來一遍。但這時,就可以發現,當初拚了命考上第一志願的那些同學,大學聯考並不保證就一定考得比我這個第三志願高中的好。
簡單說,我考上大學了,那些第一志願的未必考上。

而現在,我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比起當初考上私立大學的同學神氣了吧?
不盡然,有個私大畢業的同學,進了些當初我並不看好的公司。結果沒想到公司居然從絕境大復活,現在這位同學身居主管,月收數十萬,還不算上股票紅利。而我,仍在高不成低不就的情況下掙扎。

再說到我們現在徵才,那就更接近氣死的境界。國立大學資訊相關學系畢業,寫不出一個像樣的程式;履歷別說用英文寫了,中文錯字都可以看到一肚子火。

這幾年,大家學歷看起來是提高了,但實際上卻是程度降低了!

再說到技職體系。在以前「大學」和「科技大學」沒有這樣泛濫時,一個二技、四技出來的學生,都擁有相當程度的訓練和實力,每年技職學校畢業學生,都是業界不可或缺的戰力。但現在,大學林立,技職學校沒人要念。
弄出一堆什麼都不會的大學生....

現在,不但沒有廢除學歷分級的現象,反而更嚴重。因為國立大學畢業的,品質至少比私立大學的要有保證一點。私大的學生,只好降低薪資要求,設法謀職。而私大唸起來又很貴,一堆學生畢業就揹著沉重的學貸,只能靠一點微薄的薪水慢慢還。比起來,一堆沒有離巢的算情況較好的人了。

這,就是現今教改的實況。我實在不知道教改以後,有什麼地方變好。如果有人知道,請告訴我一聲。

唉~又變發牢騷了,真是抱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