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十幾年前,那個騎車女孩
2006/10/24 23:58:06瀏覽829|回應5|推薦36
迎著晨曦,我輕快地踩著腳踏車,奔向學校。
身旁突然出現一個身影急速掠過,超越我的是一個穿著跟我一樣制服的女孩,小小的個子,騎在二十六吋的腳踏車上,顯得非常吃力,我看她每踩一步,身體就整個側彎至一邊,用力踩下去後,再用腳背翻踢腳踏板上來。
就這樣,一路上,看著她忽左忽右,晃個不停,看來跌跌撞撞,但卻毫無停歇,勇往直前。 這是四十多年前,阿蓮給我的第一個印象—矮小精悍、橫衝直撞、生命力旺盛。
 
在那個年代,一到晚上十點多,街上人跡便已稀少。我母親常在關店門後,帶我到附近台銀的腳踏車棚吃宵夜。 我每次去「台銀口」吃麵,都會看到阿蓮瘦小的身影,蹲在麵攤旁洗碗。
在車棚昏黃的燈影下,阿蓮仍穿著上課的制服,彎曲的背影已沒有白日的活力,倒像個小老太婆般靜默。偶而她會站起來端麵,臉上沒有表情,有時甚至顯得冷漠,因此我们一直未曾打過招呼。
高中時,阿蓮和我同班,高中畢業第二年,我參加了同學的第一個婚禮-阿蓮結婚了。 台灣人的習俗,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無法照顧娘家。
阿蓮為了讓已經無法作生意的父親老有所養,決定嫁給一個大她十歲的高中老師,因為這個外省人願意扶養她酗酒的父親一輩子。阿蓮諒解嫁至富豪家的姊姊之困境,照顧父親的責任就一肩承擔下來。
 結婚四個月不到,一個深夜,一部吉普車把新婚夫婿帶走,一去不回。從此,這個剛懷孕的小女人帶著老父,孤軍奮鬥,直到七年後政府特赦,孩子的爹才被釋放出來。 阿蓮讓出獄後的先生學貿易,作成衣外銷。在事業極盛的時候,她發現在國外的先生有了外遇。
阿蓮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她選擇忍耐不離婚。 那段期間,阿蓮在長庚看病吃藥,晚上等三個孩子睡了,一個人獨自喝掉一瓶XO,放聲大哭後才疲累的睡去。白天則裝得若無其事,繼續工作。
 幾年後,外遇的先生生意搞砸了,家產散盡,一個人兩手空空回來。阿蓮無怨無悔的接納他,她說:「他以前對我爸爸很好,也很疼孩子,人走錯路,知道回頭就好。」
現在,阿蓮讓回頭的浪子在大陸另起爐灶,帶領十幾位年輕貌美的員工,做得樂不思蜀,很少回台灣。
旁人看不下去,叫阿蓮要趕快過去,阿蓮總是淡淡的說:「他年紀也大了,就隨他吧~」
每次想到阿蓮,我總會記起四十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她的樣子—身材矮小,卻不畏艱難。為了目標,不斷地超越,努力往前衝,跌跌撞撞中,永不妥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rmi&aid=497069

 回應文章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當上輩子欠他的..但絕不是這輩子
2007/01/30 10:22
依文所述,他不過照顧了她老爸 4 個月,卻換得一個女人一生的感恩,
只能說他命好了.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逃菜籽命的宿命
2006/10/26 08:58

TO:小喵

過去男尊女卑的時代,都說女人是菜籽命,

在現代,女人的能力並不比男生差的時代裡,

女人還是難逃菜籽命的宿命。

因為婚姻裡,除了含有責任 ,還有親情與恩情。

責任 、親情與恩情,應是女人難以承受之重吧?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尊重、愛
2006/10/26 08:46
 TO:5656

要保持一個家庭的完整,雙方都要付出感恩、尊重、包容和體諒。

的確,兩情相悅到長相廝守,感恩、尊重、包容一樣不能少,

尤其是在有人曾經出軌的情形下,需要更大的包容與原諒。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人命菜籽命
2006/10/25 13:32
婚姻裡 含有責任 阿蓮的婚姻還多了恩情
懶貓的搖搖椅 與你分享生活點滴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怎麼說
2006/10/25 08:16

情愛除了男女之間的情愫

還有感恩.包容和體諒

相守..很奇怪.男女之間的情愫不ㄧ定要有

但感恩包容和體諒卻不能少

人的心真不可捉摸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