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乖孩子為何沒糖吃
2016/05/28 20:24:38瀏覽12|回應0|推薦0
有個朋友,是我看到過的最快樂的醫生。

一個人能夠在復雜的環境中活得開心,跟他的性格與人生觀當然有關系。但他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原因之一,也在於他有個很慷慨的哥哥。

他哥哥已有數百億身傢,是一個很年輕時就開始創業的成功企業傢。

“我們傢就我最會念書,我哥哥隻愛玩兒不愛讀書,個性又很硬,從小我爸爸就告訴我,將來如果有成就,一定不要忘瞭哥哥。”他說。

“我依照爸爸的期望念瞭最好的中學、最好的醫學院,照傢長的願望當瞭醫生,然後慢慢發現,從醫已經變成一個不太能獲利的行業。我哥哥完全沒有遵照爸爸的期望念書,早早進入瞭社會。他很有冒險性格,很早就外出做生意,沒幾年時間,他變成一個擁有數百億身傢的成功企業傢,事業版圖還在擴展中。還好,哥哥沒有忘瞭我,有好處都會分給我。”

“我常常在想,書念得太好、個性太乖,或許不是一件好事,正因為我凡事都合乎父母期望,所以我總是走在‘大傢都認同’的路上,我找工作很容易,所以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創業;我從來沒有遇到困境,所以不需要去思考人生或許還有另外一條路走;我怕犯錯、怕有人說我不好,所以隻要有一點兒危險,我就會避免,這些顧忌,使我缺乏哥哥的創業魄力。我一直到現在還在懷疑,現在這個行業是不是我的真正興趣。”

是的,任何新事業的開創,都需要受到一些“除此之外無路可走”的逼迫,也需要許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冒險精神,一直走在順境、擁有很多容易被現實社會接納的條件的人,往往缺乏這樣的精神。

我從小很會考試,就算平常不是很用功,隻要考前努力一陣子,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成績,以前我常常以自己“從沒有念過第二志願”為傲,但是在過瞭某個年齡之後,我發現這並沒有什麼好處。

如果我目前還算活得不錯的話,那麼,我必須感激自己不太乖:還好我不是一個真正的乖乖女,大傢都說東,我通常會走西。

我的父母都從事教育工作,在同一個學校教到退休,他們一直期許我當公務員或老師,過著比較沒有風險的生活,還好我從來沒有按照他們要的方式走。爸媽沒有錯,他們隻是希望女兒跟別人傢女兒一樣乖巧平順生活,他們隻是不太瞭解,我不想天天看到太單調的人生風景,天生對新鮮的挑戰總是很著迷。

想想,其實我現在擁有的、讓我活得充實的一切生活,都是因為我不太乖、太有主見而來。不乖當然有代價,我跌倒的次數實在不算少。但是,人生是禍福相倚的,常跌倒的人,必然知道,跌倒時賴在地上哭是沒用的,要漸漸學會怎樣不再被絆倒,怎樣假裝沒事站起來。

不久前,曾經對我的叛逆很是頭痛的爸爸,忽然對我說:“我其實很羨慕你,你好像一直在過自己要過的生活,看來也還過得蠻快樂。”

有一段時間他覺得我是個很不聽話的女兒。從少女時候開始,我就學會報喜不報憂,從來不要求幫忙,什麼都是先斬後奏,以至於他一點兒參與感也沒有,連聯考時都是我自己填志願,找到工作、離職,找對象、分手,全都是一人意見,他再反對都來不及,我簡直完全無視傢長的尊嚴。

我沒告訴我爸,有些自己曾經堅持過的選擇的確很蠢,有些傷曾經很痛,有時候我真的好想有人幫忙,但因為我不是乖女孩,我沒有選擇聽話,必須自己扛起每一次選擇的結果。

我學會堅強、學會不怕,所以我活得還蠻過得去。成長背景和個性使我變成一個“有事一肩扛”的人,但這也有問題。

曾有一個經驗告訴我:你可以平時都很乖,但在必要時你要發出自己的意見,該爭取時一定要開口。

我當上班族時,曾經擔任過一個小部門的主管。在我當主管的半年後,業務量是原來的3倍。我愁眉苦臉地撐瞭3個月後,自覺不支,但忍下不說。

有一天,大主管終於發現我的臉色很不好看,他叫我和他談談,我告訴他,工作量已經增到三倍,而工作人數不變,我快做不下去瞭。

他怪起我來瞭:“你為什麼不早告訴我呢?我一直等著你來跟我多要幾個人,沒想到你竟然什麼都沒說,所以我以為,你這個單位可以勝任更多工作量,是你自己制造瞭自己和你那個部門同事的負擔!”

天曉得當時很年輕的我何等驚訝。我以為自己還是學校裡的好學生,老師多給一些功課壓力,我就多花一點兒力氣,靠個人小聰明把功課做完。我從沒想到,原來我是可以提要求的。

我為什麼不開口請求支持?真正的原因應該是:我怕開這個口會讓主管覺得我能力不足,沒錯,是我自己有問題。

聽起來很傻,對吧?但後來我發現,職場中,和我一樣乖的悶葫蘆不少。事實真相是:如果你總是推卸責任,當然不太有可能被主管信任,但如果你不懂得為自己爭取應得的,你也還是咎由自取,也不配擔大任。

兩性關系裡,更不知有多少乖乖女長期默默抱怨自己負擔重、付出多,卻沒有讓對方瞭解,原來我也有要求。

有時乖小孩沒糖吃,是因為他不敢告訴大人,他要吃糖。或者,糖擺在眼前,卻假裝自己不要吃。

不要太乖,不意味要你使壞。不要太乖,意味著你要善良,要有自己的原則。但是對於不公平的事情,你也要有反擊與反抗的意志。

至少,在你年輕的時候,你要學會有自己的原則,逆來不順受。

好,就夠瞭,不要太乖。好孩子若要有糖吃,要記得說出來,不要等待人傢來發現你的渴望。



不同是為瞭相愛
精選優惠【Q小舖】3CE 雙色粉嫩立體腮紅 5g
精選優惠【Q小舖】Holika Holika X AUDREY JEANNE DODO CAT貓咪氣墊粉餅(粉) 15g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5r7r3r1&aid=5908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