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揚眉吐氣-紅荷心聲
2011/08/27 05:07:57瀏覽1215|回應8|推薦40

  這首偈語聽說是出自清朝的皇帝-順治。

  是啊~父母未生我之前我是誰?人類都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更何況是我。

  人類的身體說是由四大(地水火風)五蘊(色受想形識)因緣和合而成,一旦離散就變成另外一個人了。在五趣(部派佛教時期,有些部派主張只有五趣,五趣又名五道,是眾生依自己所造的善惡業,而招感輪迴所應往生之處。五趣指-地獄趣、畜生趣、餓鬼趣、人趣和天趣)六道(大乘佛教主張有六道即天道、人間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裡流轉,隔個「趣」或「道」就迷失了自己,胚胎裡知道什麼?等父母生下了我以後,我又是誰呢?人們都是生而歡喜死而悲傷,但是什麼是真正的悲?什麼又是真正的喜?父母未生之前你是誰?

  唉~人類都難以解開這個謎底了更何況是我,不想這麼多惱人的事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祖先在那裡,園藝專家對我有興趣,把我東配西湊,到了這裡老闆給我一個編號-LOT Nelumbo 'Rosea Plena'單看名字有人把我歸入玫瑰家族,也有人說我是雜種啊~(嚴格來講,應該是雜配啦),不管人們把我歸入那一類,一切隨緣,能夠隨順因緣安於當下,早日找到有水有土的地方就好,隨遇而安是我的座右銘。

  我都這麼低調,這麼認命了,可是和我一起被放上貨架的朋友都被人帶走了,留下我孤伶伶的,也許洋人不夠內涵不懂欣賞我的美,也許他們不認識我,常常荷蓮不分,喚我作蓮,有人雖知我的本名叫荷,可是我的花台卻被冠上「蓮蓬」兩個字,其實啊,我(荷花)至少離水面三尺才含苞吐蕊,我的子宮裡(蓮蓬)藏有蓮子蓮孫,花蕊像護花使者,團團圍著我,而蓮花大部份是貼在水面,蓮花沒有蓮台只有花蕊,總之我們不同家族,只是都住在水裡罷了。

↑我是荷-我的子宮藏有荷子荷孫;花蕊當護蓮台使者,團團圍著我

↑她叫蓮花-大半時間貼在水面,她沒有子宮靠根部傳宗接代

  唉~我天天在貨架上站崗,日復一日,有些累也有些冷,再過十天半個月,入土季節過了,他們將送我回黑牢(倉庫)等待明年重新接客。

  終於盼到一個東方男子,我聽男子跟老闆說,他老婆喜歡粉紅色的荷花,男人趁老婆出城想給老婆一個驚喜,如此這般我被男子帶回了家。

  男子把我種在他家的池子裡,嗯,這水有些澀,土質含沙太多不夠軟,叫我一時難以回神。

  幾天後女主人回來了,她聽說家裡多了嬌客後,天天都到池邊來看我,有一天我聽她跟男主人說:「拔拔~你有沒有被騙啊?怎麼種這麼久了連葉子也沒看到?」其實女主人太心急了,人家牡丹和芍藥種下去都要三年才會開花,好湯也得小火慢燉味道才會出來,「沉甕底」,我被種入泥裡才一個多月就要我長葉子?

  由於主人家池裡的土質和我熟悉的環境相差太大,當我費了好大的勁才擠出一片葉子時,我聽女主人又在池邊碎碎念:「拔拔~我看八成是你方法不對,不然就是肥料不夠,否則等這麼久才長出一片葉子,而且還瘦巴巴的貼在水面!」經女主人這麼一叫,我的冷汗盡出,趕緊伸出我所有的觸角,張開每一個細胞,奮力吸收泥裡有限的養份。終於勉強再伸出一根、兩根、三根綠莖,這次我終於可以揚眉吐氣,把荷葉推出水面和我的左鄰右舍打招呼。和我同居的是兩棵同祖宗不同家族的愛麗絲,一株來自日本,一株是本土的,再看遠一點,哇~主人家的花園真美,有各種顏色的玫瑰花,還有野薑花、桂花,咦~不遠處有我的兄弟哩,奇怪,它們的葉子比我多,花苞也比我多,看來我要加把勁迎頭趕上。

↑我的新家和鄰居       ↑咦~不遠處有我的兄弟哩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擠出幾根花苞。

我的葉子像漏斗,清晨可當杯子盛露水,下雨裝雨水,只要不被主人拿去作荷葉包飯就好。

  好不容易終於擠出三個孩子(花苞),女主人每天清晨都來看我,給我加水加肥料,我的花莖也很爭氣,一暝長高一寸,花苞漸漸鼓了起來,當花瓣吵著要分家時,糟糕!這苞這瓣太重了,壓得我的腰就要斷了!幾經努力,我的腰還是撐不住,攔腰而斷,我的頭掛在半空中,女主人皺著頭一天來巡了好幾回,先是插了根棍子權當我的拐杖,好心把我和棍子綁在一起,省了我不少力氣,問題是向來自由慣的我,一時難以適應,兩天後女主人從折斷的地方把我剪了,插在她家客廳裡。

↑我的第一個孩子,頭重得我撐不直腰,攔腰而斷後被女主人剪回放在客廳

  我的第二個花苞見大花不告而別,也吵著要分家,結果營養不足,頸椎無力,任我怎麼努力,頭還是抬不起來,男主人見了二話不說,把我剪了回家放在女主人書桌上,那女主人可能忙,坐在電腦前連看都沒看我一眼,我成了書僮整天陪著女主人,希望我的花香能帶給女主人靈感,多看我幾眼,可是

↑我的第二個孩子仍然是頭重腳輕,壓得我喘不過氣來,這次換男主人二話不說直接把我剪了,加上園子裡其他的花插在瓶子裡送給女主人

  男主人見我一連兩個孩子都挺不起腰桿子,給我加了一大包土,又加了不少肥料,我見兩個孩子未成年就離我而去,白髮送黑髮最是悲傷,為此我非常打拼,不但多擠出三根花莖,也全力照顧老三,我的第三個孩子(花苞)又吵著要分家了,結果頭太重還是抬不起頭來,這次女主人不聲不響的「咔嚓」一聲,把第三個孩子剪下,連帶剪了兩片葉子拿回去插在花瓶裡,還拍了好多相片存檔。

↑我的第三個孩子~老問題無法解,腰撐不起,女主人等了兩天,咔嚓一聲斷了我孩子的命

↑離開母體護翼的孩子自然失調,主人家有冷氣卻難延年益壽,兩天後我的第三個孩子也凋零了

  有了前面三個半途折翼的例子之後,我明白凡事要靠自己,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主人對我好我也得好好回饋,調整自己的力道,第四個孩子終於能抬起頭來向藍天和左右鄰居打招呼了。女主人天天替我作記錄,拿著大小相機替我拍寫真集,為了取景她甚至跪在我旁邊,讓我感到汗顏。現在我已習慣了主人的習性,我會以自己的美和獨一無二的芳香回報主人。

↑我終於成功了!沒想到能仰望蒼穹竟是這麼難啊~

↑荷之風華-能站在主人的花園舞台,自然要歡欣鼓舞

↑女主人說我的花瓣像極了千手觀音,男主人說是啊~像舞者

↑展顏歡唱~女主人說我的粉紅最是溫柔

↑低眉-凡事讓人三分,把一切美好事務的功德歸向他人,把不足不圓滿的歸向自己,這樣人間就沒紛爭也容易與人結善緣 

↑風中倒影-到底是幡在動還是心在動呢?

↑露珠-在這講求完美的花園裡連露珠都要嚴守紀律排排站

↑不如歸去~世間因緣就是如此的啦~宇宙間的人事物有誰能躲得過生住異滅,避得了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之相,我也有萌芽,生長和凋萎之相啊~當我枯萎了,我的花瓣將隨風飄去它應該去的地方,也許化為肥料回報這有情天地,也許喚醒人們珍惜時間善待生命,也許...,無數個也許。

八月荷的相片藏在這裡,歡迎瀏覽

http://album.udn.com/bauswj/328493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584309

 回應文章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荷
2012/04/14 00:16
喜歡荷,自己也有一池子養Koi和小魚,但荷花種了六、七年都沒成功,也沒看到花,去年在网上又買了許多種子再接再勵,而發芽率達到近七成,也許种的太晚了僅長出一些浮葉,且沒立葉,上星期重新翻盆換土希望今年有机會看到花了!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4-14 10:01 回覆:
以前住紐約上州,只種成功蓮花,搬到北卡就是想種荷,荷是用藕種的,今年應該太晚了(因為我家的荷葉都長出來了),我家有白荷,重瓣的粉荷,如果您想種,請提供地址,明年大約三四月間我分株時再寄給您,我家的白荷是邁阿密吳教授寄給我的,用種子發芽種很慢,不容易成功,今夜是周末,祝福您有個愉快的周末,同時若您在大紐約地區,歡迎您偕家人來莊嚴寺參加母親節園遊會.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荷
2011/09/11 08:57

麗卿家的新荷,先是水土不服,卻奮力的活著,瘦伶伶的身子骨硬是懷著「巨嬰」,終致早夭.....,好動人的故事。

來祝闔府中秋佳節愉快!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9-15 20:53 回覆:
謝謝月姐來訪,這些天因在莊嚴寺忙著梁皇法會,下山後又在紐約市住了兩天,昨天回到北卡,怠慢之處請見諒(因為中秋已過啦~)新荷姍姍來遲,前面一連三朵垂頭喪氣的紅荷,確實讓我失了信心,直到第四朵抬頭望天時這顆懸在半空中的心才安定下來,去莊嚴寺之前拍了幾張軟軟的野菇穿透硬土而出的畫面也令人驚訝植物的生命力,待過兩天整理了再貼上與您分享。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荷花
2011/09/08 11:17

很喜歡您的文章﹐和漂亮的荷花﹐看來您也是喜歡園藝的人。您的插花也是

有獨特的風格。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9-10 15:35 回覆:

謝謝領弟來訪,是的,我喜歡種花,種菜插花和玩一些與美有關的事情,這些天在莊嚴寺作供菜,忙得還沒空貼文,祝福您和家人有個愉快的中秋節.讀您大作如同親身與您同遊哩.

除了紅荷,那朵十二寸的巨菇也值得您看哦~http://blog.udn.com/bauswj/5568756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9/06 03:02

恭喜獲獎!

一珠一世界真美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9-08 10:47 回覆:
感謝學長鼓勵,這兩天在莊嚴寺忙得不亦樂乎,待九月十一日再向大家報告,敬祝吉祥如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語
2011/08/30 10:06

看似國色天香的牡丹的分身

很善解人意呢!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9-03 13:41 回覆:

謝謝鼓勵,這兩天忙得雞飛狗跳的,莊嚴寺的活動明日正式開始,回到紐約才知上州受艾琳影響頗巨,至今仍有方沒電,樹倒壓車的鏡頭隨處可見,正忙著,先送您珠內有乾坤,http://album.udn.com/bauswj/327114 ,祝假日愉快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舞蓮
2011/08/27 21:33

嗯 說得好---千手觀音、 舞者

觀荷賞荷 人間樂事

謝謝分享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8-28 01:02 回覆:

找了很久才找到這種荷花種籽,我先生趁我不在家時去買了回來,沒等我回來就種下去了,我的白荷花全開完了,紅荷連個花苞也無,好不容易看到花苞,但前面三朵都失敗,到第四朵才成功,原來粉荷的開花季節比較慢,現在紅荷仍繼續開花中,朵朵都美,而且花瓣看來很像千手觀音,附圖是我在敦煌的莫高窟拍的,一棵像千手觀音的白楊樹。感謝來訪並祝假期愉快哦~


No 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文章 好美的花
2011/08/27 12:32

謝謝妳的文章與相片 這個周末很愉快~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8-27 23:39 回覆:

我家的白荷花全開完了,紅荷連個花苞也無,好不容易看到花苞,但前面三朵都失敗,到第四朵才成功,原來粉荷的開花季節比較慢,現在的紅荷仍繼續開花中,朵朵都美,而且花瓣看來很像千手觀音,附圖是我在敦煌的莫高窟拍的,一棵像千手觀音的白楊樹。感謝來訪並祝假期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