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以賽亞書第十二及十三章(「頌歌」及「論巴比倫的預言」)
2023/01/30 17:07:29瀏覽799|回應0|推薦11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0130周一)的研經進度是以賽亞書第十二章(「頌歌」)及第十三章(「論巴比倫的預言」)
原本格主每天研經進度是以一章為原則
不過由於第十二章的頌歌只有六節
第十三章也只有二十二節
所以在格主的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格主今天研讀兩章的經文
不過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海天書樓啟導本聖經以及串珠註釋本
在寫作的時候除了聖經本身就不參考研經工具書了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以賽亞書第十二章(頌歌)]

1. 以賽亞書第十二章是對 耶和華上帝的頌歌,而且可以分成前三節是「個人」對 神的頌歌,後三節則是「集體」對 神的頌歌。(由和合本的中譯本可以從第一節的「你」及第四節的「你們」輕易看出個人與集體之別,但英文本都是用可以代表單數形也可以代表複數形的’you’就比較不容易看出兩者的差異。)

2. 第一節及第四節的「到那日」(“In that day”)是指 神救贖以色列人民的日子,可參見11:10-11。

[以賽亞書第十三章(論巴比倫的預言)]

1. 第一節說: 「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巴比倫。」這裡的默示,新國際版(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翻成”oracle”,有的解經家把他理解成神諭(神的命令),有的解經家把他理解成預言。綜觀第一節說:”An oracle concerning Babylon that Isaiah son of Amoz saw”,oracle一般的意思是指神諭,但是"saw"是看見(如看見未來發生的事情),再加上從全章經文有部分是神的命令,有部分是神未來要做的事情的畫面,因此筆者目前初步的看法,這裡的默是可以理解成神諭跟預言的結合,似較妥適。

2. 第三節說: 「我吩咐我所挑出來的人;我招呼我的勇士─就是那矜誇高傲之輩,為要成就我怒中所定的。」
(1) 這裡「我所挑出來的人」新國際版翻成”my holy ones”(我的聖者)。有解經家強調之所以稱這些勇士為聖者是因為他們被 神分別為聖作祂審判的工具,並非代表他們在道德上沒有瑕疵。
(2) 筆者以為,和合本的譯文來看這是正確的(因為這些勇士是「矜誇高傲之輩」,顯然在道德上有瑕疵),不過由新國際版的譯文來看,就有點不太一致,有興趣的格友可以自行翻查新國際版。

3. 第六節說: 「你們要哀號,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這裡的「耶和華的日子」(the day of the Lord)與第十二章第一節、第四節的「到那日」不同,是指 耶和華上帝審判的日子。

4. 第九節說: 「耶和華的日子臨到,必有殘忍、忿恨、烈怒,使這地荒涼,從其中除滅罪人。」除滅惡人不一定能說是殘忍(主要要視除滅惡人的手段而定),不過第十六節說: 「他們的嬰孩必在他們眼前摔碎;他們的房屋必被搶奪;他們的妻子必被玷污。」這節所說的內容就可以說是殘忍了。不過讀者可能會有一個問題,就是嬰孩應該不可能犯罪吧,為什麼也被殘酷地殺死呢?值得思考。

5. 第十七節說: 「我必激動瑪代人來攻擊他們。瑪代人不注重銀子,也不喜愛金子。」第十九、二十節說: 「巴比倫素來為列國的榮耀,為迦勒底人所矜誇的華美,必像 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第十九節) 其內必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阿拉伯人也不在那裡支搭帳棚;牧羊的人也不使羊群臥在那裡。(第二十節)」
(1) 這幾節經文的預言都應驗了,巴比倫確實被瑪代所滅亡,且至今荒涼無人煙居住。
(2) 神激動瑪代人來攻擊巴比倫人的理由是瑪代人不注重銀子,也不喜愛金子,所以不會因為巴比倫有大量財富求和就放過巴比倫。


以上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新年快樂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0130(一)5:0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820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