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看大陸/大陸人看台灣
2010/10/08 15:44:19瀏覽394|回應0|推薦0

大陸人看台灣-大陸80後:民進黨不能死光光



  • 2010-10-08
  • 旺報
  • 【(陳鋼/廣東海洋大學.學生)】



     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大陸80後,20多年沒有任何機會到達對岸的台灣,對於台灣的了解可以說也是「霧裡看花」,只見其形而不見其神。我對政治很感興趣,從2004年台灣領導人大選開始持續關注台灣的政治,還記得那時候我還在家鄉讀初中,平時在宿舍沒什麼消遣的活動,只能用收音機聽聽廣播。


     2004兩顆子彈 引入門


     有一天晚上,無意中把收音機調到一個不知道是什麼的頻道,裡面正在播放連戰和宋楚瑜因為微小的差距敗給陳水扁和呂秀蓮而進行的集會,收音
機播放的正是連戰在集會中的講話,通過那個晚上的收聽,讓我知道了319槍擊案,讓我知道了陳水扁因為那一槍而逆轉反敗為勝,也讓我知道了連戰和宋楚瑜之
間的瑜亮心結。那個晚上讓我對台灣的了解加深了許多,也因此使得我對台灣更加有興趣。


     從那個晚上開始,我通過各種的途徑去盡可能了解台灣,3年的高中時光大部分的同學除了學習
是學習,而我是一個異類,經常在周末跑到網吧,但不像其他人那樣去玩遊戲、聊天。我通過上網去了解台灣這個介於東方和西方之間的社會,透過各種網站,我粗
略地明白了台灣的政治體制,也了解到「美麗島」事件對台灣的重大意義,也讓我感受到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台灣,在大陸、美國之間的夾縫中生存的疑慮,東方
的地域歷史文化與西方模式的政治體制相互激盪,催生出了台灣式的民主政治。


     2008國民黨勝 感覺爽


     上大學之前的2008年,剛好是台灣領導人的大選年,執政8年以後,台灣的政權再次回到國民黨的手中,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馬英九以壓倒性的優勢擊敗了謝長廷,那時候的感覺是「爽」。


     對於大陸來說,採取更加務實兩岸政策的國民黨取得執政權,會讓大陸人感覺到一股揚眉吐氣的心情。


     在20多年的教育中,我腦海裡早已經印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烙印,所以,對於一心推動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心裡沒有一絲的好感,那時候總覺得民進黨就知道忘本,連自己是中國人都不承認,最好每個民進黨的人都死光光。


     來到大學,我就讀的是政治學專業,加上網路的強大資訊優勢使得我對台灣社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可以說,來到大學,我對台灣的了解才算進了門,這時候想起初中和高中的想法,自己都不禁覺得好笑。


     台灣民主政治是經過台灣民眾抗爭所選擇的道路,雖然還不盡完善,我們經常看到立法委員在立法會上打架,在選舉前像「瘋狗」一樣相互攻擊,藍綠分化使得社會呈現族群的分離產生隔閡,但不得不說,台灣的政治民主程度也是相當高的。


     2010深入了解 除敵意


     現在我知道了民進黨不能死光光。


     民進黨現在是在野黨,對於執政的國民黨來說,具有強力的監督作用,沒有政黨在選舉前的相互攻擊揭短,選民很難去了解候選人更多的信息,只
有選民更加了解了候選人,才能選出自己心中覺得能代表自己利益的領導人。以民進黨為代表的綠營是制衡以國民黨為代表的執政者最好的武器,權力只有受到監督
才能為民所用,為民造福。


     我不是一個憤青,我也不想台灣獨立,兩岸同種同根,這是不爭的事實,作為一名平凡的大陸80後大學生,我也希望兩岸能多點相互善意的交流,最好能常態化,讓我們這些平凡的大陸人也能到台灣走走,只有雙方都能坦誠深入地去了解,我們才能加深歸屬感,消除敵意,開創屬於我們兩岸的美好新局面!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台灣人看大陸-遊北京 兩條腿廢了



  • 2010-10-08
  • 旺報
  • 【(賈斯丟凳/屏東)】



     用一個字形容在北京看到的事物,就是「大」。


     建築物很大。待在北京這幾天以來,我學會了一件事,建築本身若有分東西南北門,毫不猶豫一定要選擇哪門進,就從哪門出,如果老是東門進、西門出,不出幾天我金玉其外的腿就報廢了。


     人行道 寬得像大馬路


     人行道很大,同台灣大馬路一樣寬,而它只是「人行道」,由此可知北京的「大馬路」會有多大。大陸人常常走路,這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對嬌生慣養的台灣學生來說卻是折磨。


     我們向大陸人問路:「要走多久?」「一刻鐘。」一刻鐘是大陸人的腳程,要像換算匯率一樣,乘以二,才會是台灣人到達的時間。


     「遠不遠?」「不遠,一個公車站牌就到了。」這時要將台灣人印象中的站牌距離再乘以三、四倍,才會是大陸一個公車站牌的真正距離。


     某天我們要去南鑼鼓巷的時候,向「摩的」(載客的機車)先生問了路,我們沒有聽信「摩的」先生說的距離很遠這些話,以為那是為了招攬生意,堅決自己走去。後果就是兩條僵硬酸痛的腿陪伴我們回飯店。


     說不遠 須想得遠一些


     因此我們學會了這種計算方式,當大陸人告訴你「不遠」,你要把它想得遠一些些,如果他們告訴你「很遠」,這時你就要毫不遲疑的掏出兩塊人民幣坐「摩的」,或是花個十幾塊打的。


     從北京回台灣後,兩條腿報廢是預料中的事,在預料之外的則是回台灣發現自己竟然瘦了兩公斤,大家可能以為是水土不服,抑或是吃食不好,我在腦海裡翻閱了十天以來的飲食紀錄,新疆羊肉串、東來順涮涮鍋、便宜坊烤鴨……,還有飯店準備的豐盛早晚餐,只有吃多根本沒有吃少呢!沒想到居然還瘦了,這不是女孩子夢想中的體質嗎?後來才想到,真的是走太多路了,無怪乎大陸女生身材都維持得很好。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448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