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凱、民進黨籍的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與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陪同下,「四野人萬言書—向社會與主政者獻曝進言」。 「野人」罵對了 但說易做難
2010/03/04 14:31:58瀏覽655|回應0|推薦0








「野人」已失言 請少安勿躁








對南方朔先生的言論文采,我向來極為敬佩,覺得他是位獨樹一幟、不偏不倚的評論家。各報刊出
他署名的政論,也必先睹為快。但
前天他忽然在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民進黨籍的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與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陪同下,打領帶穿西裝,連頭髮都梳得整整齊齊,舉行記者招待
會,發表所謂「四野人萬言書—向社會與主政者獻曝進言」。



記者會中南方朔講了許多招牌名言,如「政府無能、社會冷漠」,所以他和朋友們五月十九日至廿日,要辦「民間國是論壇」。他說:「以前是天天做壞事的阿扁,

現在是天天不做事,只作秀的馬。」萬言書中自然有切中時弊的建言,如稅不敢加、費不敢調、價不准動等搞「庶民經濟」政策,根本是「民粹誤國」,使我深有同
感。



南方朔前幾天在香港《明報》刊出的社評,題作「國民黨02.27再度大敗的警訊」,其中引述台灣人的笑話說:「馬英九是個天才,他的最大政績乃是栽培了民
進黨主席蔡英文為接班人。」



當作笑話看,這也沒什麼關係。但這篇文章說:五都選戰「馬英九之敗已八九不離十」。豈但國民黨是「不可能選贏的黨」,因為「台灣之外的華人地區皆堅決反對
台獨,因而對馬英九有過度的偏好,也扭曲了對台灣政局的判斷。」


什麼才是對台灣政局
「正確的判斷」呢?怎樣才能改變國人因偏見而產生的「扭曲認知」?南方朔的解答再簡單也沒有了:就台灣民意而言,「綠大藍小是事實」,
只消跟著民意走就對了。



不管南方朔或洪奇昌如何鼓吹「綠大藍小」,馬英九民調再怎麼低,兩年前他所得的七百六十五萬多票是無法動搖的事實。謝蘇配只拿到五百四十四萬多票。「電火
球」蘇貞昌如今捲土重來,問鼎台北市長寶座,成敗難卜。南方朔此時忽然斷言台灣早已「綠大藍小」,未免有失論政大師風度與立場,我衷心希望他只是一時失
言。


【2010/03/04 聯合報】@ http://udn.com/


「野人」罵對了
但說易做難












名政論家南方朔等四位自
稱野人,上萬言書向主政者及社會獻曝,對馬政府一年多來的無知、無能作為,做很徹底的攻擊和批判,我 很贊同。



這四位野人為國為民用心良苦卓見,我也同樣一肚子火,藉這個機會與他們共鳴,馬政府做得太差了,又不負責任,我曾說過「連責任也不沾鍋」。立法委員補選一

敗再敗是必然的,因為馬團隊只不過如此,很難起死回生,難怪黨內有「二○一二非馬救藍」聲音。馬是否能面對「非馬原則」的挑戰,只好看馬英九的智慧和造化
了。


唯說人家、批判人家
容易,如輪到自己做就難了,不少學界名嘴說得口沫橫飛、頭頭是道,批人罵人都很動聽,尤其無實際行政經歷的人,批評容易,做起來就不是
那麼簡單,就是由他們來做也許不比馬好多少
。須了解台灣長久來的政治生態以選票掛帥和功利結構,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反淘汰結果,縱是有三頭
六臂的強人,也
很難對付這麼多長期培養出來牛頭馬面的政治奇獸。況說的均係靜態,是主觀的如意算盤,一做起來是動態,就如同靜態靶容易打中,動態靶就不是那麼簡單了,因
此我說「說易做難」,尤其無面對功利社會和行政經歷的人,要解決這麼錯綜複雜的選票和惡勢力,實非易事。



我想台灣的問題出於人性消失,倫理道德淪落和社會無是非,權力的私心,權力的傲慢,政治人物無公信力,騙來騙去,誠信崩盤。均為十個月生來的人,不會被騙

一輩子;無公信自無互信,無互信藍綠只好爾虞我詐永亂不完,同時台灣社會價值崩解,政治人物無公義,社會也無公義,只好「垃圾吃垃圾肥」地過日子,缺乏有
智慧、有能力、有責任、有典範的政治家。這些都是原則問題,如無法打破此反常的政治結構和社會結構,任何人不管說得天花亂墜也無濟於事,只不過是清議而 已。


【2010/03/04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382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