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隕落的敗壞政客
2024/08/20 17:15:44瀏覽20|回應0|推薦0

隕落的敗壞政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孟買春秋

我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已經好幾年了,覺得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若是從此在政壇銷聲匿跡,悶在我胸口的一股穢氣將會一吐為快,從此談論台灣政治人物會稍稍神清氣爽。

但另一方面我卻也感到一絲悲傷。這個十年前曾經負載著許多人期望、標榜清廉正直的政治新星,就這樣跌落到腐敗的深淵裡了,那個在他口中只屬於藍綠的腐敗。這樣的政治人物,根本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存在。

經過此次選舉款項作假帳風暴,柯文哲會不會如打不死的蟑螂再度翻身尚未有定論,但無論如何在台灣這個亞洲名列前茅、未經流血革命就從極權進入民主的進步國家,他標榜的新政治絕對不該是偷雞摸狗,幾千萬的政治獻金左右手交相替說不清。

沐猴而冠終究變不了人

他把柯氏金句背得滾瓜爛熟掛在嘴邊,佈道般時時喃喃自語。他在演講中重複著千篇一律的職場笑話,因為他人生的巔峰停留在當台大醫生的那幾年。雖然他曾是台北市長,這個職務卻不是他的能力風範可以駕馭,因此我們看見他在出席公開場合時咂舌翹腳狼吞虎嚥,會見外賓時言行裝扮令人發笑甚至尷尬。

毫無教養就是毫無教養,用直白率真包裝只能騙過一時。

而他自豪的金句更不過是一般人早知道的老生常談:心存善念盡力而為,難道為人不該如此?找出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廢話不知道問題如何解決?再不然就是他習慣性的滿臉鄙夷,展現他無以復加的自戀:上天派我來拯救台灣,我是四百年來僅見的 masterpiece,我讀台大醫學院,我是外科醫生,我是科學家。

這根本就是個騙子吧?多年來我一直這麼想。

然而不論多少所謂的 「柯學家」如我在過去大聲疾呼,忍受他令人作嘔的傲慢表情,不厭其煩地點出他言行的荒謬之處,揭穿他顯而易見的謊言吹噓,他還是連任了台北市長,甚至一度自信滿滿自以為就要當台灣總統呼風喚雨。

如今幾千萬的政治獻金假帳,和一家以他為名、用來向自己創立的政黨賺取肖像專利權的公司,就要擊垮他了。

這也是如果這個自以為是的卑劣政客從此一蹶不振,我會感到悲傷的原因:我們的社會民主進步,外國人讚不絕口善良好客的台灣人,為什麼會被這個不值的政客騙了十年,然後至今還是有一群人繼續心甘情願對他俯首稱臣?

而不論如何,如今看來這人只是個笑話罷了。

寵子寵夫自戀到最後一刻

自從柯文哲踏入政壇以來,他的母親與妻子照顧他幾乎到無微不至的地步,提起他的一切除了公開讚美,還有難以掩飾的崇拜,彷彿自盤古開天以來,他一人的光芒就足以照亮宇宙恩澤萬物。即使在最近如滾雪球般的假帳爭議之中,她們仍然奮不顧身維持著以他為中心的玫瑰色世界,不讓這個全家期盼的總統夢幻滅。

我的兒子品行第一名,柯媽說。我的丈夫為國為民受盡委屈,柯妻說。至於柯文哲本人,則曾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他已想好自己墓碑上的字了:「這個人的勇氣和決心,改變了台灣的歷史。」

或許他有點道理吧,即使他黯然跌落神壇還是會在台灣歷史記上一筆,因為在台灣政壇,的確未曾出現人品如此不堪的自私政客,從未有人如此厚顏把自己比喻為中國古代皇帝,也從未有民選的政治人物,膽敢斥責旁人不要惹他生氣。而他的母親與妻子,不認為這有絲毫不妥。

當自戀與自負超越一切

在台北市長第二任末期的2021年,柯文哲曾在臉書寫下:「財政是政治的根本,沒有財政紀律,國家必定衰敗。」對比如今他令人瞠目結舌的政治獻金假帳疑雲,是何等的諷刺!

他的財政紀律,是隨手報假帳充數,任由幕僚前言不對後語信口開河編故事,讓妻子用兒子的名字開人頭公司涉入政黨事務,然後強辯人頭公司只是父母疼愛子女的表現。

他是不是眼中只有錢、為了錢走火入魔?我傾向於並非如此。是他無法撼動的自負與自戀讓他不顧一切,認為只要錢不是進私人口袋,他就可以高高坐在六法全書之上,以他的傲慢讓法律為他轉彎。他的一念之間可以制定適合他的規矩,三言兩語可以帶過犯法的行為,彷彿只是不小心將杯子裡的水灑出來,乾就好毋需在意。

他的自負與自戀,在母親妻子眼中是理所當然。因為他是當總統的人才,他有遠大的胸襟,不該用世俗的繁文縟節限制他,如果有任何挫折,一定是錯在別人。她們是這麼相信吧?

垂頭喪氣的驚世夫妻

在麥克風前總是意氣風發的柯文哲,如今面對媒體受訪有氣無力,困獸之鬥般無精打采嘲諷檢調人員查他的假帳效率太高,再度把自己置入那個所有人因嫉妒而攻擊的天才位置。即使弊案纏身,他仍無法相信這一切不是因為天忌英才。

而向來伶牙俐齒刻薄不落人後的柯妻,也一改過去的氣勢凌人,與嗜血媒體在住家附近展開追逐,不再願意站在鎂光燈下大發議論,被記者逼到牆角不發一語。我不贊成記者任意凌遲受訪者,卻對她的遭遇無法同情。

不論柯氏夫婦會不會就此被擊敗或是在政壇銷聲匿跡,只能說非常慶幸今年初的總統選舉,柯文哲的排名和以往的市政調查一樣敬陪末座,真可謂天佑台灣。

作者在海外漂泊二十多年後,目前與同為路透社記者的英國丈夫,在八里左岸和普羅旺斯之間如候鳥般移居。希望兩人近半個世紀的國際新聞生涯,能提供些許真切看台灣的觀點。

民眾黨在農曆七月舉行的一場掠交替記者會

林郁婷事件預演了中俄聯合資訊戰的樣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93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