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危老案10%都失效 專家曝1關鍵每坪造價高達35萬元嚇跑地主
2024/04/14 22:33:02瀏覽12|回應0|推薦0

台北危老案10%都失效 專家曝1關鍵嚇跑地主

記者徐銘穗/綜合報導 的故事
 • 4 天 • 已讀取 1 分鐘
今日市場
WTX‎-0.08%‎
USD/TWD ‎+0.25%‎
CNY/TWD ‎+0.24%‎
Fullscreen button
▲台北市累計核准920件危老重建案,但其中96件已失效,當中以未達150坪的小型基地開發案最多。(圖/資料照片)© 由 NOWnews (Taiwan) 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403花蓮7.2地震,全台各地多處房屋震出裂痕、樑柱斷裂及鋼筋爆露等受損災情,再次引發老屋危樓重建議題的關注。然而台北市逾7成屋齡超過30年以上之老宅,觀察北市累計核准920件危老案,有96件、約10%已失效,,當中以未達150坪的小型基地開發案最多。專家分析,每坪造價高達35萬元,是讓地主退步的主因。

根據台北市建管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北市共累計核准920件危老案件,其中96件危老備註失其效力,以中山區、中正區及大同區為大宗。而失效案件更有71件為面積未達150坪的小型基地開發案,顯示迷你基地危老案件推動充滿困境。

Fullscreen button
▲台北市危老核准個案失其效力案件數。(圖/信義房屋提供)© 由 NOWnews (Taiwan) 提供

迷你基地危老案3大困境 造價成本每坪35萬嚇跑地主

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對此表示,危老條例實施至今已6年,受建商青睞的中大規模經濟之危老重建案皆已陸續成案。而小面積危老案在重建中往往會面臨「營造成本過高」、「施工難度高」、「廠商無意承攬」等3大難題,導致重建案往往無疾而終。近期因強震不斷,陸續接獲地主希望個案重啟需求,找到安信經建協助「全案管理」重建,落實危老重建居住安全夢想。

張峰榮補充表示,小面積的開發案本來造價成本就高,面臨造價大幅上揚,每坪造價成本超過35萬元大幅超出地主的預算,容易使屋主打消重建意願;其次,因「連棟建築」、「巷道較狹小」等共通點,造成營造施工難度較高,不僅易造成鄰損,嚴重狀況還可能造成工程停擺;最後,在無不動產業人派資源之支撐,較難找到品質優良的營造廠承接,拖到重建期效屆滿的情事便會發生。

安信建經以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基地面積不到百坪的危老重建個案為例,原為位處於狹小巷弄之中的48年透天老宅,透過安信「全案管理」運用信義集團及公司的營造資源,全力支持較小基地的興建。

動工前當地的預售行情每坪約120~130萬元,實際預售每坪已超過140萬元,預售款不僅可全額清償興建成本,扣除地主自住部份仍有獲利。此案預計今年完工,將打造成地上10樓、地下2樓的嶄新耐震智慧住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50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