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門楹聯
2009/10/07 11:23:21瀏覽1553|回應0|推薦2

人生是夢說夢那知仍囈語;
世間多假弄假誰能不當真。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看的破而放不下;
善有善報惡有惡果講的好而做不來。

殿上有佛心中有佛佛佛道同心心相印;
悟時非我迷時非我人人無我處處圓融。

生老病死苦幾個修行能免得;
柴米油鹽醬多少奔波忙一生。

求佛法於他方來世無奈尋牛皆覓跡;
問果報於生前死後可憐貧子失衣珠。

揮手出紅塵一卷金經若坐若臥觀自在;
將心向明月兩間淨境不來不去法王家。

佛是過來人世味究如何悟澈何妨常念佛;
心非空有相道情原若此皈依還是本來心。

如是我聞信受奉行幾個真能做得到;
著衣持缽洗足敷座算來誰向此中修。

山深林密水淨沙明猶是法塵非大覺;
風來竹面雁過長空何須清淨覓真如。

草昧洪荒留得五嶺山川稽首星雲開勝境;
紅塵擾攘對此三台明月照人甘露證禪心。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此話人人只會說;
有求皆苦無欲則剛奈何個個盡迷途。

恩怨纏綿如籐倚樹樹倒藤枯留刻畫,
是非紛擾若膠著色色消膠化印空泥。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須是真心信得過;
一靈不昧四大本空不勞禪靜假中觀。

入此門中清淨但如初生地;
饒他浪走紛紜忽覺自回頭。

回首依依酒綠燈紅歌舞繁華大夢場中誰識我;
到此歇歇風清月白梵唄空靈高峰頂上喚迷途。

佛法是機緣何須用德山棒臨濟喝;
禪門原澹泊只有些雲門餅趙州茶。

竹自空心人要實心綠竹猗猗宣道諦;
塵世無常修行須常紅塵滾滾證禪機。

山長水遠路轉林深誰識得對境無情休問道;
風吹草動月駛雲飛那知是迷心逐物轉淒迷。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清即是如來大乘道;
有所謂也錯無所謂也錯安心本分祖師禪。

月白風清山還是山水還是水誰說禪門有別境;
雲行雨施善有善報惡有惡果須知我佛在心田。

體相用變現法報化三界三身權實盡從分別起;
空有中儼然你我他六塵六識因緣那自問心來。

註:本文出自老古文化事業公司所出版的 金粟軒詩詞楹聯詩話合編 請讀者逕自其門市部請購此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lvpa&aid=338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