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海傳奇:六二九龍門陣
2009/10/07 02:05:20瀏覽556|回應1|推薦1

一九九六年六月廿九日有十幾個家庭在黃家聚餐。每家都帶著色、香、味具全的菜到主人家,這一餐是在陣陣如海浪般的笑聲下持續了四個小時左右,才在接近午夜時圓滿結束。除了可口而難得的食物外,更有精彩的「精神食糧」。底下是筆者以對話的方式將該夜精彩的內容整理出來。該夜每個人都提出很多、很好的問題、看法、與解答。為方便讀者了解起見,筆者將對話人數簡化成A,B,C,D四個人。事實上,這是個很稀有而難得的集體創作。

A:「人的問題是不是人自己造成的?」

B:「這個問題不該是個問題,因為人的問題不會是狗的問題,狗的問題也不會是人的問題,所以人的問題當然是人所造成的。」

C:「不對,不對。狗的問題怎麼不會是人的問題呢?如果我養的狗生病了,那就成了我的問題,不是嗎?」

A:「你的狗生病了,就帶去給狗醫看,這怎麼會是個問題呢?再說,你為什麼要養狗呢?你如果不養狗,更是一點問題都沒有。所以狗的問題,如果成為人的問題,那還是人自己造成的。」

D:「你這個問題有點問題。至少,你就沒有考慮到超人類 (super being) 的 存在。」

A:「如果我們把人類的定義放大到包括超人類的話,這個問題還是可以成立。」

B:「人在製造問題時,受到『外在』還是『內在』的影響比較大?」

A:「我想『內在』的影響會比較大。」

B:「我覺得『外在』的影響比較大。比如說『我要不要回台灣工作?』這個問題,如果台灣沒有提供好的工作環境的話,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C:「我覺得還是『內在』的影響會比較大。因為不管你決定要換到那一家公司,在賓州、加州、或台灣,這都是你內心的決定,是你內心的問題。」

B:「人到底有什麼問題呢?」

A:「你是沒有問題呢?還是不曉得自己有問題?」

C:「兩千年前跟兩千年後的今天,人的問題有什麼不同呢?」

A:「人的問題在兩千年來,好像沒什麼改變。」

D:「『死』總該是個問題了吧?」

A:「死怎麼會是個問題呢?死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主要是因為你怕死,所以死才會成為你的問題。如果你不怕死的話,死根本不是個問題。」

B:「如果我不怕死而我死了的話,我沒有問題。可是,那變成我家人的問題?」

A:「如果每個人都不怕死的話,就都沒有問題了。」

B:「不對!不對!如果每個人都不怕死的話,那天下就大亂了。」

A:「如果每個人連死都不怕的話,天下亂不亂怎麼會是個問題呢?」

C:「你的意思是說:如果你不認為那是個問題的話,是不是就不是個問題?」

A:「我的看法是:只要活得『自在』就好。」

C:「你是不是活得很自在呢?」

A:「我不曉得。如果我隨時問我自己是否活得自在,那我一點都不自在。」

B:「我怎麼可能活得自在嘛?你看!他一直在吃我喜歡吃的花生,我再不吃,待會兒都被他吃光了!」

A:「自在只是說:如果我喜歡吃花生,有多少就吃多少,沒有也就算了。不要緊張嘛!就算他把那一整盤吃光的話,看!那一邊還有一盤,他搆不到的,你還是有得吃的。」

C:「他在吃花生怎麼會是個問題?你不覺得他吃得很自在嗎?」

A:「哇!這個境界更高了!不但不擔心他把花生吃光,還能欣賞他吃花生的那份自在的樣子。」

D:「如果『生、老、病、死』都不是問題,那我還有什麼問題?」

A:「好啦!我們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了。你沒問題,你可以在旁邊休息了。我們這些人還有問題,還要解決。」

B:「如果我們都同意『所有人的問題都是人自己造成的』,我們能不能解決我們自己製造的問題呢?」

A:「我想『態度』很重要。同樣在一家公司上班,有的人做得心不甘情不願,好像公司欠他多少,一天八小時就這樣過去了;另外有的人認為今天公司提供機會給他發揮,所以很努力的做,同樣的一天八小時也過了。同樣一種環境,不同的人就活得不一樣。人好像數學裡的函數 (function) 一樣。同樣的環境表是同樣的變數 x, y, z, 這些同樣的變數在代入不同的函數(不同的人)後所得的結果也不一樣。」

B:「如果我同意你的看法,可是我就是做得不痛快,怎麼辦?」

A:「那表示你還不能『認命』。」

C:「『認命』不就等於『無可奈何』了?」

A:「不!『認命』是說:接受既成的事實,而心裡不再掙扎。『無可奈何』是不得不接受既成的事實,而心裡還是在掙扎的做下去。如果打個比方的話,『認命』是一個人想從一個屋子內走出去,結果碰到牆壁。頭碰了幾次壁後就『認命』了,乾脆不出去了。『無可奈何』是頭碰了幾次壁後還不『認命』,還一直碰下去。」

B:「怎麼會有人那麼笨?頭碰到牆壁了後,就應該知道不能從那邊出去,要找找看門在哪裡,從門出去才是嘛!」

D:「出去?為什麼要出去?裡面跟外面不是一樣嗎?」

A:「哇!這又是另一種境界。連出去都不用了。」

B:「所謂的自在是否等於一般人講的『無欲則剛』?」

A:「自在並不等於無欲。無欲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更何況人能不能做到無欲還是個問題。人總是會餓的吧?餓了就想吃東西,基本上這是個『欲』。自在是說,你餓的時候,不管是在麥當勞速食店吃,還是在龍鳳酒樓吃,都很舒服。」

B:「我還有一個問題‥‥‥」

A:「你怎麼會有這麼多問題?我們不要把問題全部解決,留一點給以後解決,否則下一次要談什麼?」

這次有一個插曲:當先生們還興致勃勃而煞有介事的在討論「如果人的問題是人自己造成的,那麼人能不能解決這些問題?」時,太太們一知道原來先生們在討論這個問題後,居然毫不猶豫、不落第二念而斬鐵截釘的說「當然可以!」然後又補充說:「你們想太多了!」哇!真是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這是個非常豐盛的一餐,不管是物質上或精神上,所有參加的人都歡欣的滿載而歸。在四個小時裡笑話一籮筐,連平常不講笑話的都說得讓一缸子人笑得前俯後仰。筆者手拙只能就所殘留的記憶整理出這些來,其它還有相當多的精彩內容就只能聽其它的當事人口述了。I could only wish that you were there. Then you can tell others "I've been there and done that."

筆者對本文在此有幾點聲明:第一是,本次聚餐並無「法師」或「主教」列席,所以,所有觀點都以一般在家人的角度來談在家人的問題。第二是,本次聚餐純屬聯誼性質,所以有時候真開玩笑,有時候半開玩笑,有時候假開玩笑。我們姑妄言之,讀者諸君姑妄看之。如果您要當真,請務必張開您的「擇法之眼」去蕪存菁(如果有的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lvpa&aid=338379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命』?
2010/05/11 03:55
幾分天註定 ? 幾分靠打拼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145671

聽說唸,地藏王菩薩本願經,有奇效,不妨一試?



 
skyhawk(balvpa) 於 2010-05-30 23:00 回覆:
當我們發現穿在身上的牛仔褲髒了時,

重要的是看看怎麼把它洗乾淨,

而不是研究多少是自己搞上去的,多少是老天爺搞上去的。


當我們發現所坐的牛車不動時,

重要的是看看牛怎麼不想動了,

而不是研究那輛牛車的使用壽命還多少年。


建議看看 天心月圓 部落格的 咫尺天涯 - 你跟我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