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刀日記
2013/07/31 19:27:36瀏覽6458|回應32|推薦290

「醫院」是我很少去,也是最不願意去的地方,我相信誰也都不願意,以前會去醫院大部分都是探病,否則就代表自己的健康出現問題了!

 

八年前由於工作壓力太大,常年熬夜辦公,使得睡眠與運動量嚴重不足,讓我的頸椎舊傷復發,這是年輕時的運動傷害,我前去國軍高雄總醫院檢查,主治醫生建議我住院留觀三天,在放不下手邊工作的心情下,不得已的第一次住進醫院,我沒有告訴家人,是怕家人會擔心的無法做好工作,甚至遠從台中南下,就等出院後再說吧!

 

要出院時,醫生讓我考慮要不要開刀?我第一個心理反應就是「痛」,我對一般的擦撞傷害,甚至大出血都不會害怕,但是對「突然」要被動刀的感覺是相當不安的!

 

我問醫生這一定要開刀嗎?醫生表示說不開刀也可以,以後仍是會有痠痛的現象,比較難受,而開刀後會比較輕鬆,但是成功機率只有50%。

 

我無法想像成功的另一半是什麼後果?所以寧可難受一點,也不輕易的去開刀,就算是機率百分百,我也不願意,更何況還會影響工作!因此我回覆醫生不開刀。(天然的最好)

 

當我回到軍營辦公室後,同僚們很關心問我的病情,他們很支持我的決定,其中有兩位學弟更是露出「開刀成果」給我看,一位是露出靠近臀部大腿骨外側的刀疤,另一位是秀出肩頰骨的刀疤,疤痕都呈明顯的紫黑微腫,就像是上面黏著一條水蛭(鼻涕蟲)一樣的難看,這也讓我想到弟弟出車禍在小腿開刀打上鋼釘的景況,疤痕凹陷無肉,像一條30幾公分的大蜈蚣向上爬,疤痕的兩側卻反而長出不規則的肉瘤,是他們遇到經驗不豐富的(實習)醫生嗎?

 

他們受傷的位置都還好,而我的卻是非常接近小腦,若是開刀不順利,恐怕會影響到腦神經吧,我開始佩服起自己睿智的決定。()

 

回想更早以前,有次牙疼去醫院檢查,牙醫說我的下額骨有問題,也是建議開刀,我個人覺得不影響飲食就好,所以婉拒。

 

從此,醫生喜歡開刀的說法,讓我產生很深的印象。

 

是不是醫生要累計經驗值呢? 必須要有多少的病患才能產生出來一位手術高明的醫生?遇到高明的醫生是要慶幸的,也同時要感謝那些「前輩病患們」所造就出來的。

 

今年六月間我收到全民免費健康檢查的明信片通知,想趁此次機會瞭解一下我所擔心的身體狀況,於七月十一日星期四上午按時前往區衛生所,檢查單位是台中中國醫藥學院附屬醫院東區分院。

 

一切檢查都很順暢,但是在耳鼻喉科的檢查就大排長龍等很久了,也聽到不少人在埋怨,他們應該是請假來檢查的吧?

 

輪到我進入的時候,醫生檢查很詳細,他說我的口腔內側有一小粒腫塊「很危險」,建議我到醫院去複診。這句「很危險」讓我的心跳加速,冷汗直流!

 

這狀況我仍是沒對家人提起,我想等母親出國旅遊後再去複檢,結果上週母親才剛出國的那天晚上,有位護士就來電話追蹤查詢復診狀況,給我的感覺就是「事情大條」了!

 

729(星期一)下午我到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掛號看診,醫生說在我的口腔內側有一些白斑,這白斑容易造成口腔癌,建議開刀切除。

 

我問醫生這白斑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雖然我有吸菸,但是不吃檳榔,而且家族也無病史,應該不是遺傳性疾病)

 

醫生說這可能是因為我的臼齒裝有鋼牙的因素,因磨合不完整,造成離子改變口腔黏膜組織而產生白斑,這白斑容易病變為口腔癌,雖然可以塗藥治療,但為免除後患的最佳方式就是建議我開刀切除白斑。

 

我擔心會有病變致癌的風險,終於勉強點頭了!(~)

 

醫生的說法,又讓我回想起當初臼齒裝完鋼牙套後的情形,我告訴醫生難怪那一陣子睡醒後常常是鮮血滿口,有時會咬破內側邊肉,也有時還會要到舌頭,經過很長的時間後才適應過來不被咬傷,原來這就是因為牙齒磨合不完整的原因造成的呀!

 

由此可知,口腔內側受傷,加上飲食後會殘留些細菌在口腔內,再加上有抽菸的習慣,當然容易產生白斑了!

 

所以我寫這篇日記,就是要提醒朋友們,抽菸和吃檳榔雖然不一定會得口腔癌,但是患癌的機率絕對很高,這並不表示不抽菸和不吃檳榔就一定不會得口腔癌,除遺傳性的因素機率有外,平時必須要經常保持口腔衛生,若有不慎咬傷或其他因素受傷時,也千萬不要輕忽傷口處理,因為齒間殘留的細菌,很可能就是感染的主要兇手!

 

檢查完畢後,醫生給了我一式兩份的手術、麻醉同意書和口腔白斑雷射手術說明書,並要我次日下午兩點準時接受「雙側頰黏膜白斑雷射手術」。

 

回家後,我仔細閱讀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當我看見內容有出現「手術不一定100%成功」、「手術中或手術後可能會有其它的副作用」的說明時,讓我的不安感又開始飆高了!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開刀,年齡已經不小的我,還沒結過婚,若是手術後臉部變形的話,那麼想要找對象就更加困難了!只能去演變形金剛了!我開始胡思亂想了...

 

我本身就有高血壓的情形,在說明書裡還有告知可能會造成肺部感染和心臟病產生、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等情形。

 

為了防止意外的情形出現,所以我只好打電話先告訴弟弟情形,像在交代後事一樣。(緊張)

 

730日下午1340時,我的心情平靜穩定不少,但仍抱持著「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心情站在開刀房前登記報到。

 

換完手術衣帽等待的時候,看見要開刀的人還真是不少,可見生病或受傷的人其實是很多的,只是我平時都看見健康的一面,才會感覺不出來,只有到醫院才能真實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

 

這時我只能想些有趣的事情來打發時間,而我想到的是一隻嘻皮笑臉吐著大舌頭的大野狼,頸上掛著餐巾,雙手拿著刀叉,準備大快朵頤桌盤上許多哭泣的小綿羊...

 

想著想著...突然後座的一位婦人問我是什麼原因開刀?我告訴她後,她說剛才也有一個和我一樣的人,手術後還可以說話,然後嘆口氣的說要多保重身體呀!於是我們開始閒聊起來...

 

她一臉憔悴無奈的說:「我的先生,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吃檳榔,生活作息也很正常,也有做運動的習慣,但是有天開始味口不佳,常常食不下嚥,我要他去醫院做檢查,他覺得沒病很不願意,我一直勸他後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去醫院驗血,驗血報告是正常的,醫生說還可以再做更仔細的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肝臟有10公分大的腫瘤,原本以為等候通知開刀,結果快到家的時候,醫生很熱心的來電話通知速返醫院緊急治療,院方已經安排好住院開刀行程。

 

我很不放心的問三個小孩,倘若父親要換肝,你們願不願意捐肝?如果不願意也沒關係,就由我來吧!小孩們為了救父親都表示願意。

 

在第二天要開刀前,醫生說我的年紀太大不能捐,要年輕人的,檢體後我的兒子可以,我已經快70歲了,看見兩個我最重要的男人同時被送進去,我真得很擔心害怕...」說到這時她的眼眶泛紅,但是沒有眼淚,我感覺她很堅強的承受事實,而那雙眼睛應該是早就已經哭到沒有眼淚了!

 

她接著又說:「開完刀後,醫生說還好及時動手術才能撿回一條命,那腫瘤才一天的時間居然長大到13公分,腫瘤越大,癌細胞擴散的速度也越快越危險。

 

我先生最近複檢的時候又發現到有小腫瘤出現,這是他再次進開刀房了...

 

我靜靜的聽她說著,同時思考「驗血」、「驗尿」也只能檢驗出一般症候,如果沒有精密儀器的詳細檢查,許多已經產生的病變,其嚴重程度是很難知道的!也就是說許多的「來不及」是很無奈的!

 

正在思考的時候,有位年輕護士小姐呼喚我的名字,我心裡突然驚呼:「母野狼來了,終於輪到我了!」,她先詢問我的出生年月日,結果我的思考還沒轉換過來,居然將生日說錯了,讓她頓時間一臉錯愕不知所措,我趕緊更正後並開玩笑的對她說:「不好意思,妳問的讓我一時間反應不過來!」,她大概知道我是太緊張了,還是看見我一臉蠢樣,就忍不住笑出來了!

 

接著我就被帶進手術室,室外像是餐廳廚房一樣,有著不銹鋼流理台的設備,室內就像電影場景一樣的手術台和大圓中有許多小圓的手術燈,沒想到這時候我開始緊張起來了。

 

護士小姐在手術檯上鋪上乾淨的床單後要我躺上,我就像是一條準備被解剖的魚一樣,乖乖的躺上去「待宰」,接著我就被蓋上薄被單,當紗布蓋眼的時候,我的呼吸變得急促,接著就有點困難,第一次開刀的心情真是緊張,好像是任人宰割一樣的感覺,更害怕會失敗。

 

看不見光明,所產生的情緒,就只能用「恐怖」來形容了!也因此開始佩服失明人能勇於克服黑暗的勇氣。

 

醫生開始為我實施口腔內兩側局部麻醉,沒多久就將棉花塞進我的嘴裡開始雷射切割手術,時間過程還好不會太長,開刀後,醫生要我躺在床上休息一會兒,我的嘴裡充滿著不知是唾液還是血水,只能繼續含著,心情是很想趕緊回家照鏡子!

 

手術總算是順利成功的,下星期一還要再去複診,並且瞭解檢驗結果,希望是好的,因為健康就是財富。

 

最後,要恭喜美麗狐狸亞莎琦小姐新書出版,最近我的雜事太多了,很想去參加簽書會,卻又沒辦法去,也很感謝她的鼓勵與建議。

 

仙劍 2013.07.31...筆於台中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579114&aid=805406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8/21 09:24

來晚了

 

現在應該都完全康復了

 

祝福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3-08-22 16:38 回覆:

謝謝六月姊的祝福

我已經康復好多了

Fox恭喜恭喜閃


美筠
2013/08/16 15:06
小金剛--請多保重!元氣充滿每一天.(q570821@yahoo.com.tw)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3-08-20 15:17 回覆:

謝謝美筠

哇喔~這20幾年前的綽號您還記得呀!又讓我回想到外島時光了

我已經完全康復了,持續保養中


c. 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08/13 12:12
早日康復唷><
00的部落格
作家:c. c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3-08-13 16:09 回覆:

謝謝C.C妹

妳終於回到原來的版頁呀

要將帳號密碼記起來,不要再忘記了唷


小治~祝福大家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早日康復
2013/08/07 02:05
去到醫院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能理解~
但是有病能及早獲得醫治~是幸運的。

牙齒的問題最好能處理一下,

吃完東西,最好要及時去清洗牙齒,必要配合牙線的使用。

口腔很重要~也是細菌最如意繁殖的地方。

若能減少菸的情況就會更加的好,

因為香菸中的有害物質非常多。

請多保重喔~

牛仔褲修補達人
Angela Wang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3-08-08 12:08 回覆:

我準備再去作牙齒的檢查

實在是不敢輕忽

這次複檢結果是良性的

呼~真是鬆了一口氣,ㄏㄏㄏ

感謝您的關懷

Fox恭喜恭喜閃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利痊癒
2013/08/06 16:49

身體就像機器般

用久難免出問題

經常檢查 調整和保養醫治

確實是有必要的

即使諱疾忌醫還是需要面對呀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3-08-08 12:05 回覆:

嗯嗯

經過這次的經驗,仔細檢查與調養是很重要的

還好檢驗結果是良性

呼~真是鬆了一口氣

感謝您的關懷

Fox恭喜恭喜閃


問流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
2013/08/05 09:53

我也有很多毛病

都不敢看醫生

自己治療

自己以民俗療法治療

還活著就好  可以呼吸就心存感恩

上了年紀身體有毛病無法避免

平常要多注意養生   菸一定要戒

多保重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3-08-05 13:18 回覆:

其實我也會排斥去醫院檢查

擔心會檢查出許多自己想像不到的毛病

現在覺得再不願意,還是去檢查瞭解的好,早點知道早點預防

等一下要去複檢了

Fox什麼Fox三條線Fox oh ya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13/08/04 21:05
平安! 祝早日康復!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3-08-05 13:13 回覆:

謝謝您的關懷

Fox恭喜恭喜閃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術順利
2013/08/03 22:56

等傷口好了

要努力花時間

注意口腔衛生ㄛ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3-08-04 10:09 回覆:

謝謝您的關懷

這次有被嚇到!!!呵...

我會多保重的

Fox恭喜恭喜Fox oh yaFox加油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20:49
祝順利康復!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3-08-04 10:07 回覆:

謝謝您的關懷

我會多保重的

Fox恭喜恭喜Fox加油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5:36

哇     刀光血影     又      磨刀霍霍

閱讀過程      還真有點       掛心

念著唯一的心咒     一切安好     一切安好       

希望您      逢凶化吉      大事化小

還好     果然      一切安好     一切安好

加油喔       保重喔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ba579114) 於 2013-08-04 10:07 回覆:

謝謝您的關懷

我會多保重的

Fox恭喜恭喜Fox加油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