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名字叫父親(四)‧陳添發:設福利社‧用一生關懷逾千孤兒
2010/11/18 10:28:51瀏覽277|回應0|推薦0

Uncle Tan陳添發是人人口中的“便宜老竇,他創辦的慈愛福利中心現今收養了200餘名孤兒,每個小朋友都爭著叫他“爸爸”,為了全面照顧這些無依無靠的孩子,陳添發幾乎把所有時間都花在這裡,這也曾導致他自己的孩子有所埋怨,但就他本身認為,他對每一個孩子都是公平的。

陳添發熱心慈善事業,把生命的能量都用在照顧孤小,一直未被挫折打敗過的他,只有一次灰了心,那就是無法及時把一名智障小孩救出火場,導致小孩葬身火海,這是他心中永遠的痛……

從年輕時就熱心做慈善的Uncle Tan陳添發,在1994年與一班熱心人士發起創辦慈愛福利協會,並於1997年獲得吉隆坡聯邦直轄區的福利局認可,正式註冊為福利團體。

當年成立的孤兒院只收容了3名孤兒,這些孩子都是從福利部轉接過來的;16年後的今日,孤兒院成員越收越多,現今總共收容了200多名孤兒,小至初生嬰兒,大至大學生都有,至於此院所收容過的孩子,少說也有千人。

孩子們都習慣稱陳添發為Uncle Tan,而年齡更幼小的孩子,由於還小不懂事,更喜歡直呼陳添發為“爸爸”,每當陳添發走近他們,孩子們都會歡天喜地的大聲呼叫:“爸爸來啦!”把陳添發逗得心花怒放。

對小朋友心理瞭如指掌

“小朋友其實是最可愛最善良的,他們可以毫不顧忌的叫你爸爸,至於年齡較大的孩子就會比較顧忌,不敢亂亂叫。但對我而言,一句‘爸爸’代表了他們對我的信任和尊敬,每當聽到他們叫我‘爸爸’,我都會欣然接受。”

每天都和小朋友接觸的陳添發,對小朋友的心理瞭如指掌,他知道小朋友最渴望大人的擁抱與關愛,無論你購買多美味的食物給他們,都不如一個愛的擁抱讓他們感到更滿足及舒適。

因此,如果陳添發去到院內,張開雙手擁抱其中一個小朋友時,很快的,其左右前後都會圍滿其餘小朋友,大家爭先恐後吵著要陳爸爸來逐個抱。

陳添發對院內孩子的付出,可以說是比親生孩子還要來得多,就這一點,相信許多愛心爆棚的人,都無法辦到。

“我的確花了很多時間在這裡。有時候早上有個案要處理,可能七八點就到這裡了,白天一直忙一直忙,傍晚回家沖個涼文高寶麗圖辛炳耀吃個飯,晚上八點多又回到院內看孩子,直到午夜才離開。”

忙慈善忽略家中孩子

陳添發直言,有時候連家中的小孩也會埋怨和投訴,到底這個爸爸是不是自己的爸爸?

“哈哈,我聽了孩子們的投訴覺得好氣又好笑,但卻也有點無奈,對他們感到愧疚,我想我可能在自己的家庭方面做得不夠吧。”

由於和院內的孩子都培養出深厚的感情,陳添發有感院內的孩子對他這個“爸爸”都特別關愛,有時候當他工作得太累躺在沙發上休息時,小朋友會走上來關切慰問,或者給“爸爸”按摩消除疲勞,這些小動作,讓陳添發感動不已。

曾經有些勇於表達自己的小朋友,會向陳添發表示“希望你是我的爸爸……”聽在耳裡,陳添發又有另一番感受。

“我雖然不是他們的生父,但至少我給了他們自小就缺乏的父愛。唯一讓我傷感的是,我有太多太多的孩子要照顧,因此可能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夠完美,擔心會辜負他們對我的愛。”

陳添發,就是這麼一個顧慮孩子的感受而經常忽略了自己的大眾爸爸。他就像每個人家中的好爸爸一樣,都希望把自己最好的帶給孩子,讓他們生活無憂,快樂成長,在自己的天地裡飛翔遨遊。

充當臨時爸爸入產房

“便宜老竇”不好當,三更半夜還得陪伴未婚媽媽進產房,親眼看著“孩子”出世!

陳添發是福利中心內的大眾爸爸,這是每一個人都知道的,但更“絕”的是,陳添發有時候還必須“扮演”親生父親的角色,不但載送“太太”到醫院,更要陪“太太”進產房生產,還要在報生紙上填寫生父資料。

“記得有一個晚上,有一名未婚媽媽快要臨盆了,我接到消息後馬上趕到中心,在最快的時間內把她送入產房。”

但這個只有17歲,完全沒有人生經歷也沒有當過媽媽的準媽媽,卻因為害怕而一直不肯放開陳添發的手,不讓他離去。

在她最焦慮時給予援手

“國大醫院是可以讓一名親人陪伴產婦生產的,在未婚媽媽不肯放手讓我離開的情況之下,我唯有假扮成是孩子的‘爸爸’,留在產房內陪她生產。”

結果,陳添發就在產房內一直陪到孩子出世。

“其實我在產房內甚麼也不懂,也不能夠為她做些甚麼。我只不過是在她最焦慮的時候把手給她,讓她減輕緊張而已。但是,當聽到‘哇’的一聲嬰兒洪亮的啼哭聲,我可比任何人都高興,好像自己真的當爸爸一樣,哈哈!”

這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陪著產婦進產房生產,讓陳添發的人生增添了一樁樂事,現今回想起來,只覺得好笑又欣慰。

陳添發補充說,好笑,是因為他甚至連自己的太太生產也不曾陪伴進產房;安慰,是因為平日的付出獲得未婚媽媽的肯定和信賴,讓他有機會在產房親眼見證孩子出世。

火場救不回智障女永成遺憾

擔任慈愛福利中心負責人將近20年,陳添發對自己的表現深感滿意,但,一次無情的大火,卻一度燒毀了陳添發的雄雄心志,讓他哀痛不已。

那是發生在2008年的火患,一名7歲的智障小女孩被大火燒死,令陳添悲痛至極。

“那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我接到通知後馬上趕到現場,我盡了力搶救,但不夠機智,把幾乎搶到手的人放棄掉。我先是用力的推房門,但房門卻被重物頂著,怎麼推都推不進去。”

深深自責一度意志消沉

陳添發當下沒有察覺到,那是因為房內有人倒在門前,以致房門打不開。

陳添發放棄了推門,轉向營救其他受困者,也就是罹難的7歲女童的姐姐和另外2個孩子。當想回身到這間房間救人時,卻因為火勢過大被消防人員給阻止。

結果,在火被撲滅後才發現,女童被燒死了。

“我當時真的真的很心痛,但一切都無法挽回了。”

那一次火災事故之後,陳添發曾經歷了一段很消沉的生活,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對甚麼事情都提不起勁,覺得自己做得再多,也無補於事。

“幸好在那個時候,有這一群孩子陪伴著我。晚上我不能睡,躺在沙發上發呆,他們也一直在身旁陪著我。”

因為一句話,而且是出自院內孩子們的一句話,點醒了他。

“有一個孩子見我這樣,就對我說:‘你失去了她,但還有我們,難道你要放棄我們了嗎?’一句話,讓我醒了。後來我也逐漸從悲傷中走出來。”

時至今日,雖然這個傷痛逐漸遠離,但當中的哀愁仍舊纏繞在陳添發腦海中沒辦法忘記,偶爾想起,心中還是一陣痛。

痛恨家長虐待孩子

家長虐待孩子罪不可恕,陳添發最痛恨虐待孩子的家長,恨不得將他們繩之於法!

每當從報章上閱讀到有關孩子遭虐待的新聞,陳添發就會第一時間聯絡報館或福利部,有時候甚至把電話打到採訪記者的手上,向他們索取第一手資訊,以期在最快的時間內,把孩子救出受虐現場。

“我非常樂意對遭到虐待的孩子提供援助,因為這些孩子最需要關注。”

燒紅木材打手心

特別痛恨虐待事件,是因為陳添發在小的時候,就親眼見過不少同伴遭受虐待。

“我們小時候做錯事,父母親都會用籐鞭來教育我們,那籐鞭鞭打掌心的痛的確教人難受。甚至,我也見過鄰居小朋友在做錯事時,遭父母親用燒著的火紅木材來打手的,這種打手行為往往導致小朋友被燙傷,很殘忍很可憐。”

但最教陳添發無奈的是,在那個時候這種所謂的“懲罰”都視為理所當然,不能稱為虐待。

陳添發認為,當小朋友做錯事時,適度的處罰是應該的,但如果過度濫用身為父母的身份及權力而打小孩,那些家長就應該受到對付。

“我改變不了一些大人的想法,只希望能拉受虐小孩一把,讓他脫離的困境。”

身為孤兒院裡的大家長,陳添發只有一次鞭打孩子的紀錄:有一名行為過度惡劣的孩子不但在補習時因為不滿老師的教導方式而用力翻倒桌子,還經常把房門、椅子踢打出“碰碰”聲,也目無尊長。

“我多次勸告他,但都沒有效,最後就只有出動到籐鞭,讓他知道厲害。”

那一次,陳添發用力地在這名孩子的手心上鞭打了幾下……但過後,當靜下心來時,他卻感覺自己好像做錯了,很內疚,結果他又順了自己的心,向孩子道歉,心才舒服一些。

“其實人性本善,我們只要多以佛法宣揚人性之愛,肯定能感動對方,讓他改邪歸正,真的不必動用到用器材打人。”

陳添發就打人一事,道出了心中的結論。

光明日報/副刊‧報導:高寶麗‧2010.06.17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76978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esome2000.tw&aid=46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