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 再見 (A Dieu, Maman)
2016/01/19 14:15:40瀏覽4374|回應48|推薦201

溫哥華時間十月十九號,陰暗濕冷。清早不到七點,因胸口被一股無形的重力堵著,極度的不適迫使我起身,除了透不過氣之外,還有一種強大的悲傷與慌恐,一則隱約的意念浮現在腦海:妳將要永遠失去媽媽了!接著,前所未有的心痛襲來,我手摀著胸口,首次經歷覺悟 什麼是"母女連心"。極度沮喪如浪潮般洶湧,兜頭迎面將我滅頂吞沒,"我也一起死了吧!" 這念頭成為我最輕省,可以逃避面對現實的選擇......三分鐘後電話響起,醫院的護士請我儘快趕過去。

2015年母親自五月,八月,已經由醫院二進二出,原因皆是心臟衰弱引起胸腔積水與肺炎,十月十二號,三表姊特別由北京來探望她,本意想替我服侍媽媽兩星期,讓我休息放鬆半個月,在我上班時間,母親身邊有人陪著說話,準備飯食。送院前一日中午,她還自己下樓梯,把正在廚房打理食物的表姊嚇一跳,不料第二日早上,我發現母親呼吸夾雜著異聲,並且特別的虛弱,於是召了救護車請專人將她搬送至醫院急診。

三日後由急診室轉入安養病房,媽媽時而清醒,時而昏睡,我用平板電腦,給母親放送著數首她喜歡熟悉的聖詩,在她耳邊說話,說著我非常非常愛她,感謝她帶我信主,給了我最好的福氣與保障,她是最棒的媽媽!也告訴她外公外婆還有父親已經在主那裏迎接她,放心前去,不要害怕。十點二十分,當表哥近到醫院病房裡,在母親耳邊承諾會好好照顧我,請她放心,於是媽媽吁出一口氣,平靜安詳地回到天家。

上帝的安排旨意甚為完善周全,母親在溫哥華離世,讓原本只能單獨張羅母親身後事的我,卻能得到表哥一家三口,遠自北京而到的表姊,西雅圖的表姪,合力幫助扶持。祂是生命時間的掌權者,母親雖然因病離世,卻一直是自主與清醒,沒受病魔折騰也沒讓我受累,天父的保守同在與看顧,印證了祂給孤兒寡婦的承諾是信實無誤的(參考經文),有一天我們必在天國重聚,再也不分離。

  我挑選的安息禮拜程序單,右下角的聖經句子出自詩篇118篇4節: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閃

母親生平敘述

我的母親,賈寶環女士,生長於四個姊妹兩個兄弟的牧師家庭排行第三。

感謝上主的恩典,雖然牧師家的孩子們,童年時期的生活並不富裕,供薪給我的外公賈青雲牧師的美國教會,卻全額負擔給牧家子女,有機會入讀當時索費高昂的寄宿教會學校,使得她有機會受到完整的教育,也不因為世俗學習內容影響信仰。日本侵華戰爭時期,結識了北上抗日,軍校畢業的青年軍官姜定華弟兄(我的父親),賈牧師傳講福音予他,他認識真理後,接受賈牧師的親自施洗,結為夫婦即隨夫婿軍旅生涯南征北討,直到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遷移台灣,與北京家人ㄧ別四十餘年。

定居台北後,於45歲蒙神所賜,剖腹產下一女既我,夫婦二人欣喜感恩不已。十年後,父親罹患胰臟癌,先ㄧ步歸回天家。母親率性開朗,堅強能幹,工作繁忙卻在台北教會始終堅持守主日,工作退休後也曾任教會財務執事,忠心順服職守,在床邊牆上貼著毛筆親手書寫,詩篇第ㄧ篇第三節的經文:他要像ㄧ棵樹,栽在溪水邊,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單單仰望耶穌,獨立撫養女兒,憑著公務員中等收入,靠著對上帝的單純信心,供應其最好的教育資源,忍受三年住宿學校,與四年巴黎求學的孤單台北生活。

2001年,與我移居溫哥華,2003年親姪兒賈森ㄧ家人也移民至維多利亞,使得長久單薄的家庭,終於溫暖狀大,更方便拉近分離多年遙遠親情,感恩的是,發現家人依然以主耶穌為至寶。此間,卻遲遲無法申請到居留資格,教會金齡團契的大家長楊美博教授,主動提供諮詢管道,與洪牧師聯手簽名寫信給移民局證明申請,教會年長弟兄姊妹同心禱告,北京家人也隔海奔走,終於2004年取得正式居留資格,再一次經歷主恩的信實廣大,主裡整體的大愛。

在溫哥華的14年間,享受美好的生活環境,溫暖親愛的教會肢體關懷生活,成為她ㄧ生中最安逸舒心充滿感恩的時期。我喜歡用同孩子說話般的語氣問母親:姜媽媽,妳有常常禱告嗎?她總是說:我天天禱告,時時禱告,不住的感謝!2015年10/19 上午10:30 ,於Richmond Hospital 經歷六天抗生素的治療後,她的靈魂脫離了已經衰退病弱的九十四歲軀體,去到主耶穌所預備的天家,與先她而去的親人歡喜團聚,哈利路亞榮耀上主聖名!
任職軍事單位的母親,不讓鬚眉


年過四十五,初初為人母(我一週歲)

                                                       

我已在天家的爸爸媽媽

母親愛唱的聖詩~耶穌領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3525508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3:25

「有一天我們必在天國重聚,再也不分離。」

Amen!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6-01-22 13:28 回覆:

最可愛的外星人,

謝謝您!跟我交往吧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2:47

天哪!  天路!  老媽媽去了, 在天國永遠享福了.

天路要快樂起來, 好好過日子, 您的媽媽會這樣希望的, 然後, 天路終會和她在天國相聚.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6-01-20 13:05 回覆:
謝謝妳~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6-01-20 13:05 回覆:
跟我交往吧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09:44

天路,

好好照顧自己,加油!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6-01-20 13:06 回覆:
跟我交往吧謝謝~~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08:49

天路

怎麼現在才說出來?

相信現在已平復哀傷的情緒了。

伯母是有福氣的人,相信她現在很好。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6-01-20 13:07 回覆:

活著的比較難,我會加油。

謝謝跟我交往吧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08:41

堅強又孝順的天路,您母親已經圓滿完成她的任務回天家。您自己要小心謹慎,保重!

AL很樂意當天路的姐妹。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6-01-20 13:08 回覆:

是的,我很樂意!

感謝~跟我交往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16/01/20 06:29
請天路節哀。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6-01-20 13:10 回覆:
的確比意料中傷痛~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06:27

請節哀!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6-01-20 13:10 回覆:
適應自己的情緒中~~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06:11

那天早上,您一陣心痛,已能預感母親的即將離去,真是母女連心啊!

她老人家雖離世三個月了,相信您對她的思念無日或減,請節哀,多保重!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6-01-20 13:13 回覆:

真的,就是有預感!

之後再難過,都比不過那天早上"完全絕望的揪心"。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