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元入學?聯考?——教育改革的迷思
2006/10/23 19:18:24瀏覽352|回應4|推薦13

過去,求學路上最痛苦的是『聯考』的關卡。今日,『多元入學』更甚於洪水猛獸。台灣的政策,一向熱衷於西方文化的平行移植,而忽略台灣文化的垂直影響。教育部『多元入學』的實施,是為了取消『聯考』應運而生。多元入學的立意是——升學不再受限於單一標準(聯考以分取人、一試定江山),讓學生有更多揮灑自己的空間(適性發展)。然而,此舉竟衍生出比聯考更多的弊端:申請資格作假、錄取評斷不公、課業和才藝的補習加重(聯考制度還存在時,只要課業的補習)......於是,許多人要求恢復聯考,教育部對這個要求解讀成對舊制度的懷念。 

對舊制度的懷念?令人不禁想起中國清朝的兩次變法失敗,還有民國成立後的憲政體系。說我們是中國人也好,台灣人也行,一直重複同樣的錯,以為把其他國家的制度一字不漏的照抄下來(可能稍加修正,像國父引以為傲的五權分立,現在看來卻是四不像,既無三權分立的簡單有效率,還拖著大而不當的尾巴),就是解決現況的方法;可是,不論是作古的還是失勢的抑或當權的政治決策者,都沒有在『做』之前看清楚大環境的現況就貿然進行,當然落得連嚐敗果的下場。捨棄不適用的政策,有人說是『懸崖勒馬』(即時回頭),也有人說是『開倒車』(對舊制度的懷念)。問題是:『舊』的就一定不好嗎?西方語言中的『tradition』(傳統)有負面的涵義,有『守舊』、『不知變通』之隱喻;反觀中文的『傳統』、『舊』二字,卻是中性的字眼,事物本無對錯,是人賦予其意義的(因為有人,才有價值的判斷)。在對『舊』的評判,我寧取中文的看法;舊,不一定不好,得視情況而論。 

        聯考,雖然是僵化的制度。但是,人卻是可變動的。當今,台灣教育發展的瓶頸,不在於『升學的方式』,而是,人們對於『教育的認知』。《多元入學才是怪獸中的怪獸》的作者提出一個關於華人父母與子女的論點,我覺得滿有趣的,雖然有些人會認為有失公道,甚至是不道德的想法;可是,養兒防老,是華人普遍的觀念,父母養育子女,不脫延續家族、老年有個依靠的『實用』目的。升學,也有其『實用』目的,一方面是光耀門楣,令一方面是保障父母的未來(因為,兒女擁有好的學歷,對於求職、任職會比較有利,工作有了保障,父母的供養才不成問題)。當然,還是有家長重視『教育的精神』甚於『實用的目的』,但,畢竟不是主流觀點。所以,多元入學或聯考的採用,都只是形式的改變(換湯不換藥)。如果大眾看重的始終是教育的『實用的目的』,那不論是什麼樣的教改(永遠都是升學主義掛帥)都不會有成效的。根本的錯誤,如何能導向正確的結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2005&aid=504896

 回應文章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該叫官僚們看看......
2007/02/11 19:36

因為年紀差得多,家姊是聯考生,而我則是前幾天剛從學測地獄逃出來的人。

看看家姊以前的讀書環境和現在我們的教育政策比較之下,其實並無差別,學生的壓力不見得較輕,反而在讀書之餘,還要想辦法讓自己十八般武藝樣樣具全,生怕少了一樣,就會在推甄時被教授狠狠刷下。

而官員們或許在心中沾沾自喜:我這次的決定真是太好了!

唉。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人能夠搞懂?
2006/12/17 19:40

我女兒是極少數多元入學方案下的受惠者,

她數學很爛, 

也不知是那根筋不對, 剛好她很喜歡看簡章之類的說明條文,

因此在高三那一年,她仔細地研讀了多元入學方案, 發現如果她完全放棄數學, 還是有可能考上幾個她嚮往的國立大學的某幾個系,  於是她全力攻讀英文和國文和史地.

結果數學讓她曚到7分, 英文卻考了90.3分, 因此上了政大日文系.

只是有幾人能像我女兒這般幸運?


亞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做不到,是從沒認真想
2006/11/15 17:56

To:行腳紀錄

        當然,一個政策要實行,是無法一蹴即至的。然而,在台灣,觸目所見的,大多是政客。真正有理想有抱負的政治人物,我,還沒發現。說到民間的文教機構,我也沒什麼信心,不是師資良莠不齊,就是巧立名目拐爸媽的血汗錢。但,令我最憂心的,仍是整個社會對教育問題的漠視。不良的政體,造成動盪的環境,許許多多的父母親光賺錢應付日常開銷,都已經忙得焦頭爛額、心力交瘁了,更遑論教養孩子了。把小孩丟給學校、補習班,或是任何團體組織,期許他們自己學習,總讓我有種掩耳盜鈴的感覺......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但,至少,讓我在心底深深刻印下經過的美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改教改,越改越濫
2006/10/24 09:04

廣場上的婦女是因為教育的問題而去的,因為她睜眼都是子女無望的未來!

坊間如果有蒙特梭利,不學不行的英數新教法,為什麼教改方案不參考這些活潑的教育方法,增設視訊,互動模式的教學法?!教學內容華而不實,不重學童的邏輯建立,戕害新生代的思考邏輯影響至深,甚為令人髮指,使婦女同胞無法坐視,影響波及一般家庭的普遍生活焦慮,這樣的爛政府?!舉世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