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用語探索*
2012/12/03 06:50:54瀏覽8530|回應164|推薦495

     抖 ! 天寒還是腳癢 ? ~~燃燒吧,卡洛里 !

火爆的「雙十一」電商價格戰在昨天(11月11日)的「光棍節」這一天登場。不過,消費者搶購後發現被商家「忽悠」,價格戰中「貓膩」不少。部份商品隨意調價,多家電商促銷「雷聲大雨點小」,實際折扣並不大。~~此段節錄內地某報內文。

前一陣子對岸政壇有一超級大咖--姓薄的,在記者會上說 : 「有人給重慶潑髒水,也給我和我的家庭「潑髒水」...,敢同惡鬼爭高下,不向霸王讓寸分...」如此這般,鏗鏘有力,但下場好像淒涼。親愛的臺灣同胞們,您知道「忽悠、貓膩、潑髒水」是甚麼意思嗎 ? 今天來談談有趣的兩岸用語。

幾年前在內地任職,上崗的第一天,漂亮的秘書小姐挨近我身邊用溫柔的語氣說 :「 鍾總,中午請您吃獼猴桃」。午休時她遞來比雞蛋小的原生種奇異果,原來彌猴桃奇異果,頓時「幻想破滅是成長的開始」。到了晚上,公司高幹們接風請吃夜宵,要不要來點扎啤 ? 您吃不吃辣 ? 要不要加點老抽 ? 您吃不吃香口膠 ? 我全聽不懂裝懂,點頭如搗蒜,夜宵就是宵夜,容易猜得出來。其他遞上來之後才知道是「生啤酒濃醬油(顏色較黑的醬油)和口香糖」

語言是源於文化演進的相約成俗,沒有誰是誰非的問題,努力學習,記起來就是你的。內地國際新聞特多,主席接見訪華貴賓往往是央視晚間新聞的頭條,利比裡亞就是賴比瑞亞新西蘭紐西蘭,他說斯威士蘭我說史瓦濟蘭查德乍得薩伊扎伊爾是也,瓜地馬拉危地馬瑙魯諾魯是同一國。

生活上,城鐵就是捷運外婆姥姥外公姥爺劇情片故事片本科生就是大學生滑鼠鼠標西紅柿(北方)番茄土豆(北方)馬鈴薯太空人宇航員,我們燒光碟他說刻光盤,我們問 : 做甚麼行業 ? 他們說 : 搞甚麼的 ?

還有,U盤不是飛碟是USB隨身碟,我打我的徐蚌會戰他說光榮的淮海戰役,比較多人知道的水準那邊說水平,我捐血獻血,我到KTV要包廂他要包間,歐美海外學人海歸當紅炸子雞紅火圓珠筆就是原子筆,UDN部落格博客,破皮來片OK绷創可貼,我真的沒把握吃不準,你最好有個心理準備思想準備陳情上訪單親家庭單邊家伴侶動物就是寵物,我被迫抽二手菸被動吸菸身分證號碼終身號碼來回票雙飛票,他藏細姨當然就是眾所皆知的包二奶

老李開了一家計生用品店,沒多久就關張了,昨天看到他吊著輸液按摩洗桑拿。意思是說 : 老李開了一家情趣用品店,沒多久就歇業了,看到他打點滴抓龍泡三溫暖

以上 : 紅色--大陸,藍色--台灣用法。

好了,當然不只這些,如給力(厲害、很棒或帶勁)、沒下巴(口無遮攔)、火花塞(火星塞)、生粉(太白粉)、小鍋(小耳朵、衛星接收器)、倒賣(轉售)、隔三差五(三不五時)、荷里活(好萊塢)、悉尼(雪梨)、回車鍵(輸入鍵)、橫道線(斑馬線)、接線板(延長線)、激光(雷射)、地道(道地)、怪圈(惡性循環)、男一號(男主角)、女一號(女主角)、髮卡(髮夾)、靓女(美女)、滑旱冰(溜冰)、波蘿(鳳梨)、金槍魚三明治南方也稱吞拿魚(鮪魚三明治)、咨客(客服)、方便麵(泡麵)、酒店(餐廳飯館)、打車或打的(搭計程車)。潑髒水(造謠)是也,第一段的忽悠(蒙騙)、貓膩(黑幕),這二詞深奧的典故,請詳見回應區倒數第三頁

此種語言差異跟中國大陸採行的簡體字並無直接的關係,即使中國大陸不將漢字簡化,或者假設立刻恢復使用繁體字,兩岸用語仍然是不同的。

 (註) : 香口膠是廣東及香港地區廣東話,其他地方跟台灣一樣~口香糖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12369&aid=7052472

 回應文章 頁/共 1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繼續
2012/12/03 08:21
有趣的很。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12-03 16:01 回覆:
 謝謝,這也有趣。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抽
2012/12/03 07:48

千萬別加老抽,要就加生抽。

因為老抽通常都會偷加焦糖色素。

大陸有些用語,唉!被老毛搞壞的啦!(反正甚麼事都推給他啦!)

我有次去大陸,天熱,跟姪女要橡皮筋,她愣了很久,後來問我是不是要膠圈?

暈吧!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12-03 15:58 回覆:

真正的好醬油顏色都是淡色的,台灣慣用魯豬腳控肉的~~顏色深黑,應該都是老抽。

膠圈,第一次聽到,快記起來。謝。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One
2012/12/03 07:30
 有意思的兩岸文化得意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12-03 15:52 回覆:
 第一名,王老吉一罐 !
頁/共 1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