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鴨鴨指數」
2024/08/29 09:11:31瀏覽24|回應0|推薦1

所謂的「鴨鴨指數」是以一到十分來表示。我決定如果指數沒有達到六分,就不會去做任何事情,只會靜觀其變。這個鴨鴨指數幫助自我養成「了解和相信需要」的習慣。後來艾克又邀請我去看一部我不想看的電影,我先在心中檢視自己的需要,然後跟他說:「我的鴨鴨指數是三分。」緊接著表示:「可是你可以用你的需要,讓我把分數往上加。」

換句話說,我們不想做別人請我們去做的事,或那件事無法在鴨鴨指數上得到高分,並不表示這件事沒有談判空間,我們仍能做出改變。改變是傾聽對方的需要,再做出能滿足彼此需要的決定。

改變就是一個「試圖滿足雙方需要」的過程。

別忘了「策略」和「需要」的區別。策略是滿足需要的方法,引爆衝突的永遠不會是需要,都是策略。不論在什麼時候,你都可以用許多種策略滿足特定的需要。但如果我們執著於只能用某種策略去滿足某個需要,一旦那個策略無效,我們就會覺得很難受。

摘自【民國113年08月23日聯合報】

圖/網路

作者/茱迪絲.韓森拉薩特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8096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