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BA教不出經理人》
2021/07/28 17:03:55瀏覽38|回應0|推薦0

那一年,我搭了很久很久的飛機去加拿大蒙特婁找我師父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只為了問他一個問題。

「為什麼您一生都在研究『經理人』這個角色?」我問他,這個研究讓他開創了「經理人角色學派」,也成了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商業思想家之一,但背後的動力是什麼?

明茲伯格在商學世界的地位有如明教教主,有人愛有人怕,但在加拿大他可是得過總理獎章的國民英雄。2004年,他出版了代表作《MBA教不出經理人》(Managers not MBAs),之後,就一直被傳統商學院視為異類。

「我現在做的研究和八歲的時候一樣,都是為了搞懂什麼是經理人。」明茲伯格說,他打從小時候就好奇,同樣是人,為什麼他爸爸每天西裝筆挺坐辦公室吹冷氣喝咖啡,其他同學的爸爸卻每天穿工作服在工廠裡搞得虛累累?

那一刻,我忽然想起李小龍那句名言:「真正可怕的,不是會一萬種招式的人,而是把一招練一萬次的人。」就像明茲伯格從八歲練到80歲就只練一招。

摘自【民國110年7月12日經濟日報】

圖 / 網路

作者/吳仁麟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6584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