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179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會員留言唷!
   

老實、聽話、真幹。
格主公告
修行的方法:「專念阿彌陀佛」;「放下便是」。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
 
頁/共 18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老實、聽話、真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2 09:24
佛法是戒定慧三學,沒有戒定慧就不是佛法,那是世間的佛學,這個我們一定要懂得。佛法淪為世間的佛學,佛法在這個世間就絕滅了!我們要想把佛法再延續下去,讓正法久住,從什麼地方做?就不能不認真去紮三個根、四個根,出家紮四個根。這是第一優先,先決條件,你是為弘法利生。如果你要為求生淨土,那就一句彌陀,老實念佛,你決定生淨土。對於正法久住、續佛慧命我們能力做不到,這情有可原,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做不到,求生淨土可以。這是真正的正法,這就是說既然不能兼善天下,只好獨善其身。往生淨土是獨善其身,他是大乘,他不是小乘,他不是不度眾生,他做不到。
戒律為什麼做不到?《弟子規》是根本戒,根本的根本,為什麼做不到?煩惱、習氣太重。煩惱、習氣是多生多劫累積下來的,這一生沒有能力斷掉,佛菩薩會原諒你。你到極樂世界再好好的修,修成之後再滿你自己的願望,你再住持正法、弘法利生。所以自己,古人講得好,量力行事,我自己要衡量一下我自己有多大的能力,有多大的智慧、多大的德行、多大的能力,自己知道,超過了是絕對做不到的。真正要續佛慧命、弘法利生,你說那四個根多重要,怎麼樣也得把它落實,真正做到。我把四個根做到了,我能不能往生?你要是真信、真願,你一生就念一句佛號就能往生。別人不知道你,佛菩薩知道你,阿彌陀佛知道,你那個一念等於別人念一輩子,一念相應一念佛。你的功德大,你救了佛教,你救了正法,諸佛菩薩都感謝你,這真的不是假的。你確實做出了個好榜樣,這個榜樣可以復興佛法,以這個功德迴向求生淨土,還有什麼問題!但這真難修,佛法講講容易,做太難了。《弟子規》幾個人做到?今天把《弟子規》做到那就是聖人。《弟子規》是戒,落實在生活叫儀,就是三教基本的律儀,決定不能忽視。

老實、聽話、真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17 09:37

在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裡面,就做出樣子給我們看,他對每一位善知識都是有禮敬、讚歎,唯獨裡頭有三個人沒有讚歎,有禮敬,沒有讚歎。這三個人,第一個是勝熱婆羅門,這個人是代表什麼?代表愚痴(貪瞋痴)。所以愚痴,善財童子有恭敬,不讚歎他,那是外道。還有一個甘露火王,代表瞋恚。那個人脾氣很大,稍微得罪一點,馬上就治罪,下油鼎,見刀山,就這樣來整人,他去恭敬,有禮敬,沒有讚歎。還有一個伐蘇蜜多女,是個妓女、婬女,他去恭敬,不讚歎。所以這三個人代表貪、瞋、痴三毒煩惱,你看他恭敬,不讚歎。


老實、聽話、真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03 21:48

十度三行 【出成唯識論】

  

老實、聽話、真幹。(arongsh) 於 2012/04/03 21:49 回覆:
度者,超度也。謂此十度,各有三種殊勝行門,菩薩修行此法,則能自利利他,度諸眾生;離生死此岸,越煩惱中流,到涅槃彼岸,同證無上菩提。(梵語涅槃,華言滅度。梵語菩提,華言道。)

  一 施度三行

  此施度有三種:

  一、財施,謂以己所有財物,施與他人,令其安樂;

  二、法施,謂以佛法,為諸眾生演說,令其開悟;

  三、無畏施,謂於諸眾生,無殺害心,令其無所怖懼,是為施度三行。

  二 尸度三行

  尸,梵語具云尸羅,華言清涼,又翻為戒。此戒度有三種:

  一、攝律儀戒,謂持佛戒律,具眾威儀;

  二、攝善法戒,謂身口意所作善法,皆悉攝持;

  三、饒益有情戒,謂以慈悲喜捨之心,與眾生樂,拔眾生苦,平等利益,是為尸度三行。

  三 忍度三行

  此忍度有三種:

  一、耐怨害忍,謂若遇怨憎毒害,安然忍耐,無返報心;

  二、安受苦忍,謂若遇水火刀杖眾苦所逼,恬然忍受;

  三、諦察法忍,謂諦審諸法,體性虛幻,而本無生滅,安然忍可,是為忍度三行。

  四 進度三行

  此進度有三種:

  一、被甲精進,謂起大誓願心,修諸勝行;

  二、攝善精進,謂修方便行,進趣無上菩提;

  三、利樂精進,謂勤化眾生,咸修於道,是為進度三行。

  五 禪度三行

  禪,梵語具云禪那,華言靜慮。此禪度有三種:

  一、安住靜慮,謂亂想不起,深入禪定;

  二、引發靜慮,謂智慧現前,生諸功德;

  三、辦事靜慮,謂功行圓成,利益眾生,是為禪度三行。

  六 慧度三行

  此慧度有三種:

  一、生空無分別慧,謂平等照了俗諦之法,無生滅相;

  二、法空無分別慧,謂平等照了真諦之法,悟性本空;

  三、俱空無分別慧,謂全照中道,超前二空,悉皆平等,是為慧度三行。(俗諦者,謂建立一切法也;真諦者,謂泯絕一切法也。)

  七 方便度三行

  此方便度有三種:

  一、進趣果向方便,謂修諸功德,迴向佛果;

  二、巧會有無方便,謂能善巧融會真俗二諦之理;

  三、不捨不受方便,謂拔濟眾生,了達能所皆空,而不捨離,是為方便度三行。

  八 願度三行

  此願度有三種:

  一、求菩提願,謂自求佛果;

  二、利樂他願,謂救度一切眾生;

  三、外化願,謂外化有情,亦起自利利他之願,是為願度三行。

  九 力度三行

  力即力用。謂此力度有三種:

  一、思擇力,謂思惟揀擇一切善法,而得其力;

  二、修習力,謂修行數習殊勝妙行,證得其力;

  三、變化力,謂神通力用,化度眾生,是為力度三行。

  十 智度三行

  此智度有三種:

  一、無相智,謂觀達一切諸法性本自空;

  二、受用法樂智,謂修行證得一切種智,恒自受用,得大自在;

  三、成熟有情智,謂教化饒益一切眾生,成就道果,是為智度三行。(一切種智,謂知一切道,知一切種,即佛智也。)


老實、聽話、真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17 22:08

我們在去年看到一本書,是中國甘肅那邊發生的一樁奇怪的事情。這個奇怪的現象現在這個世界上很多,外國也有,就是靈鬼附身。

老實、聽話、真幹。(arongsh) 於 2011/11/17 22:08 回覆:

我們在去年看到一本書,是中國甘肅那邊發生的一樁奇怪的事情。這個奇怪的現象現在這個世界上很多,外國也有,就是靈鬼附身。被附身的是當地的婦女,農村裡面的婦女,不認識字的,附身的是二千一百年前,羅馬凱撒大帝那個時候一個軍團的總司令。這個軍團的司令是凱撒的第三個兒子,凱撒派出這個軍團十多萬人來侵略中國。那個時候完全是走路,他們的軍隊三分之二是騎兵,三分之一是步兵,從羅馬走到中國,沒打仗,累死了。走了一年多,一路上水土不服,死了不少人。這個軍團沒有補充兵的,死一個少一個,所以到中國來的時候大概只有一半人了。跟中國人打仗,他們很傲慢,兵法裡說驕兵必敗,他太驕傲了,瞧不起人,沒把中國人看在眼裡,他們個子高大,中國人矮小。沒想到中國人會布陣,在新疆,一次戰爭當中他們就死了九千多人,這對他們的士氣重大的打擊,他們對於佔領中國這個雄心就消失掉了。但還是繼續前進,到達甘肅這個地方,河西走廊,只剩下一萬多人,這個軍團十分之九都死在中國。以後跟中國人有幾次戰爭,人愈來愈少,到最後只剩下兩百多人,集體自殺。凱撒大帝也死在中國。把這樁故事詳詳細細的說出來。

專家去鑑定,決定不是假的,是真的,二千一百年前的一個軍團,鬼魂不散。他們現在還是個軍團,統帥愛護士兵,士兵不願意離開統帥。二千一百年做孤魂野鬼,苦不堪言!遇到一尊菩薩幫助他,這個菩薩是觀音菩薩化身的,他們叫利賓菩薩,菩薩常常救濟他們。這個書在台灣出版的,我不知道此地有沒有,香港有。這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人沒死,你看,二千一百年前這個鬼魂,現在還這麼活躍。他們請求,來找過我,附身在我面前表演給我看,完全說的是一口流利的古羅馬的言語,唱歌表演給我看。只求一樁事情,替他們建個廟,讓這些鬼魂有個安居的地方。有人問他,你們為什麼不回去羅馬?回不去了,邊界有護法神,中國的護法神不讓他們走,所以他去不了。東天目山齊素萍居士替他們建個廟,這個廟預定大概在今年十月可以完工,這些鬼魂有個安居的地方。有少數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也有一部分到天道去了,但是還有一部分人還是守住目前這個狀況。

這個事實說明人沒死。在六道裡面,我們中國人稱為靈魂,要知道稱魂都是迷惑顛倒,它不靈,它要靈還受這麼多苦難嗎?它不靈,它在迷,它沒覺悟,長時期的要讓它們聽經。我們邀請它到道場來,跟我們在一起學習,聽經、念佛,求生淨土,它們歡喜接受了。覺悟之後就不叫靈魂叫靈性,就是自性,自性才是自己,真正的我。靈魂是假我,身體就更假了,以假當真這是最大的錯誤,為了滿足這個身的欲望,造無量無邊的罪業,受地獄三途苦報值得嗎?多想想,想通了,我不再伺候這個身體,粗茶淡飯讓這個身體健康成長就夠了,何必滿足它的欲望?單單飲食一道,飲食諸位想想,飲食是什麼人的貪欲?舌頭,到喉嚨下面就沒有味道了。所以三寸舌頭,為了滿足它的欲望,殺害多少眾生。你吃牠的肉,你感覺得味美就是舌頭,下去了什麼都不知道,舌頭造的孽多重!所以世尊當年在世,讓出家人身體能過得去就好了,所謂比丘常帶三分病。為什麼叫你帶三分病?你不再貪戀這個身體。身體我們需要它,需要它幫助我們修行,不能幫助我們造業,造業這還得了!

我前面一堂課提到,墮胎殺人的嚴重。有個同修給我一份資料,這個資料上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球每天有十五萬人墮胎,那就是殺了十五萬人,其中有五百名婦女因為墮胎而死亡。每天五百名婦女死亡,十五萬的嬰兒被殺掉,每一天!那一年有多少?一年大概有五千萬人,就是五千萬嬰兒被殺掉,一年,兩年就是一個億。這些冤親債主他不會饒過你。特別還有個例子,香港有一位女眾四十多歲,她懺悔,她自己曾經墮胎十多次。殺人一定要償命,殺這麼多人,果報在哪裡?在無間地獄,這還得了!婦女墮胎她有罪,男子有同樣的罪,罪不是一個人的,兩個人都有罪。這很保守的估計,一天十五萬人,比任何戰爭死亡的人數都高,這今天的社會,這得了嗎?造這樣的惡業,他會有福報嗎?他會有好結果嗎?年輕人要覺悟,這是死路一條,縱然你不死,你這一生活得會很可憐,為什麼要造這種惡業?


老實、聽話、真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2 11:36

問:末後一條,神通的根源為何?為何佛魔的神通無法分辨?

答:神通是能力,從神通上來講沒有法子辨別佛跟魔。神通是自性的本能,我們迷失了自性,恢復一點小的能力,有三大類,一類是報得,你說人死了,人死了到鬼道,鬼道是報得的神通,天道是報得的神通,你一生天、一變成餓鬼,立刻五種神通具足,這叫報得的。

另外一種是修得的,都是修禪定、修清淨心,神通可以恢復,那恢復的大小是你的定功淺深。我們講過多少次,你證須陀洹果恢復兩種,天眼、天耳;你證到二果斯陀含,又多了兩種,宿命、他心;你證到第三果,又恢復一種,神足,神通變化;證到阿羅漢果,漏盡通出現了。漏盡通是什麼?就是執著斷掉了,見思煩惱沒有了,六道輪迴就沒有了,你就出離三界,你到四聖法界去了,聲聞、緣覺。

第三種得神通的方法,藥物,這個差不多什麼?仙道、魔道,有用藥物的方法,幫助你恢復,這個能力都不是很大。知道未來,大概三個月以內的事情,會很準確,講三年以外的那靠不住。

另外的就是有靈加持你,這個神通不是你自己的,靈附在你身上去,他離開了就沒有了。像美國的凱西,那就是靈附在身上。這個很普遍,我們遇到很多,靈鬼附身,靈鬼很好的、很善的靈鬼,他來給你通些訊息,特別是災難的訊息、疾病的訊息,讓你知道預防。那個惡的靈鬼他會捉弄你,他會叫你受苦受難,這都很難說的。

所以單從神通上講魔佛不分,所以佛不用神通做佛事,用神通做佛事,魔就能冒充佛,那你就無法辨別。大的魔王神通廣大,你看《楞嚴經》就看到,所以佛用教學,魔不能教學,魔對這些道理不懂,他有法術。所以佛絕對是不以神通做佛事,這個一定要知道。佛菩薩示現神通,如果暴露身分他馬上就走了,決定不會留在世間;身分暴露了,還在這個世間,這肯定是假的,不是真的。


老實、聽話、真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2 11:33

問:下面一個問題,最近科學家研究出新的生命,將來會有不需要通過人身孕育的人出現。果真如此,那些人也是靈魂來投胎嗎?可是那些人可能大多數被用之於醫學方面,若如此,是否會跟他們結仇?

答:這個事情你不要操心,為什麼?一旦這個事情出現了,這個世界就毀滅了,同歸於盡。科學家研究出生命,這是個報告。我們聽另一方面報告,說這個地球上人類能夠生存的期限,不會超過五十年。巴西的預言家說得是非常清楚,他給我們的日期是二0四三年。二0四三年這個地球上剩下來的人,只剩十分之二,十個人只有兩個人。不知道這些科學家還在不在?二0四三年距離我們,今天是二00八年,三十多年很快。他說在這段期間當中,每年都有很嚴重的災難,人一批一批都死掉,到個那時候世界上十個人已經走了八個。全世界的人口,大概只有現在中國十三億,大概全世界只有這樣的人口了。

整個世界會產生很大的變化,美國預言畫了一張地圖,我們擺在十一樓這邊,諸位都看到。陸地,現在講是精華的所在,全部都沉到海裡面去了。現在講沒有開化的地方,還都存在;開化、發達、繁榮的都會沉到海底。從佛法的理論上說,事都是眾生心想生的,他所想的與大自然的規律、與大自然的法則相違背,大自然就會提出報復。報復是什麼?報復的方法是天翻地覆,陸地沉在海裡面,海裡面再冒出陸地,這就是大自然的報復,我們做了對不起大自然的事情。所以像這些東西根本用不著操心的,我們真正要用心的是什麼?阿彌陀佛這個佛號。大家對這個不操心,對這個世間雞毛蒜皮的事情操心太多,這不是好事情。


老實、聽話、真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2 11:18
我們在吃飯前有個祈禱,祈禱可以供養鬼神。在祈禱完了之後,自己心裡發個願,「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隨著心量把你這些飲食變作無量無邊,供養虛空法界所有的鬼神,你有這個念頭就很好。不要拘形式,因為現在拘形式,人家說你是迷信。我們在「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下面再加一個,不要念出來,「此食遍十方,一切鬼神共」。句子很簡單,七遍,這就很如法。

老實、聽話、真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12 12:02
所以佛在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說實報土除外,沒講,實報土也是虛妄。然後你才真正懂得,《般若經》上所說的話,一切法,六百卷《大般若》,我是看過一遍,看完之後我的總結十二個字,一切法,世出世間法統統在裡頭,「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能不放下嗎?你不放下你就不自在,放下就得大自在,你把這個參透你就放下了。我身還在這個世間,身在世間觀念變了,從前在這個世間是為我,現在這個世間是為人。身體活在世間活一天算一天,快樂無比,活著這一天幹什麼?為正法久住,為苦難眾生,沒有別的。用什麼來救苦救難、來幫助苦難眾生?用佛法。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天天教學,就是為眾生。我們把佛法做出來給人看,這是正法久住。沒有自己才自在,有自己就不自在了。

我曾經記得過去在台灣看到一本書,樂觀法師作的,金山活佛那些奇異的故事。有一次金山活佛有一個在家的信徒,是很有錢的富貴人家,對法師非常尊重,喜歡看相算命。那一天看了相的時候,很高興的回來,大概算命的給她講她命是好命,將來大富大貴、兒孫滿堂,她很開心。她給活佛報告,活佛聽了哈哈大笑,「算命這玩意兒我也會。」那天樂觀法師在,樂觀法師就問金山活佛,「真的嗎?活佛,你真的會算命嗎?」「真的,一點也不假!世間算命靠不住。世間有一個人算命,算得最好的,一絲毫不差的。」「誰?」他說「釋迦牟尼佛。我算命不但算你一個人,我能算你一家的命、算一國的命,我可以算全世界的命。」給他說出算命一個道理,命是什麼?命由業生,你造業,你造善業你得善報,你造惡業你得惡報。最後說穿了什麼?你只要問你自己的心,你就曉得,何必去問別人?都被人騙了。這個話他那個信徒聽懂了,她說「佛爺,你早不說,你看我冤枉作冤大頭,被人騙多少錢去了。」真的,你還要去問自己前途,不用問,只問存心,你起心動念是什麼?不要問吉凶禍福,你完全明瞭。如果你的起心動念純正,你哪有不自在、哪有不吉祥的!你起心動念還有自己私心在裡頭,那就是災難。這個說得好,讓你真正覺悟。那是當年金山寺的妙善法師,那很了不起,雖然表演得像濟公一樣,瘋瘋癲癲的,給你說幾句話有大道理在。在現前這個世界動亂不安,災變異常,大家對於吉凶禍福都很關心,我們要是聽到金山活佛這個開示,心就踏實。起心動念純淨純善,你怎麼會有災難!哪有這種道理。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老實、聽話、真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29 21:47

像我們後面供奉的這三尊佛像,這三尊佛像,當中是釋迦牟尼佛,兩旁邊的,一邊是阿彌陀佛、一邊是毘盧遮那佛,我們這講《華嚴經》。一般有道場供養的,一邊是阿彌陀佛、一邊是藥師如來,好像是藥師佛管治病的,阿彌陀佛是接引往生的,想成這種意思。我們的道場是講《華嚴經》的,所以供奉就不一樣。它代表什麼意思?讓你看到釋迦牟尼佛,你就想到他的名號的意思。釋迦是什麼意思?仁慈,牟尼是清淨,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間教導我們,教什麼?我們這個世間的人沒有慈悲心,自私自利,所以教我們要慈悲、要仁慈。這個心染污嚴重,所以佛名號裡頭有清淨;換句話說,對自己要清淨,對別人要仁慈,釋迦牟尼就是這個意思。你念這句佛號,你就要曉得我對人要仁慈,對自己要清淨,這是他教育的總綱領。

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表示,阿是無的意思,彌陀是量,佛是智慧、是覺悟,無量的智慧,無量的覺悟,覺而不迷,是表這個意思。《華嚴經》裡面的毘盧遮那佛代表整個宇宙。毘盧遮那是梵語,意思是遍一切時、遍一切處,時是時間,處是空間,就是遍時、遍處,無所不在。你把這三個合起來,什麼東西無所不在?智慧無所不在,仁慈無所不在,清淨無所不在,這就圓滿了,它表這個意思。你要懂得,你一看就明白,不要說了。所以用這個提醒自己,供奉佛像真正的意義是在此地。

頁/共 18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