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解說]FHD跟UHD電視的像素怎麼樣影響畫面品質?
2023/10/24 15:36:00瀏覽23|回應0|推薦0

絕大多數人都曾經在家電行內被推薦過 4K 電視,卻不了解 4K 電視究竟跟其他所謂 FHD、HD 類別的電視有什麼不一樣。隨著超高畫質圖像技術的運用漸漸普遍化,全世界的電視也踏進了一個全新的世代。看到越來越多人推薦 4K 那大於 HD 畫質的視覺震懾,你是否也開始衡量替自己選購一台大尺寸的 4K 電視了呢?

想要觀賞高畫質的 4K 圖像,選擇電視之前就要做好準備。本文章將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入手時的相關資訊,期待能夠幫助大家從中找到最合適自己的 4K 電視喔!

液晶 電視 尺寸

從 Full HD 年代步入到 Ultra HD 年代

跟著 Full HD (或稱 FHD)電視漸漸變現今的市場主流,並且價格開始下降以後,全世界的各大顯示器廠商已開始積極推廣跟推薦大尺寸的 Ultra HD 電視顯示器,Ultra HD 顯示器比起 Full HD 顯示器能夠提供更高解析度的畫質展現,在其他方面的觀賞感受也很震懾, 這一些因素讓 Ultra HD 變為各大廠商在 Full HD 之後的主要推薦產品。目前的情況下,4K UHD (或稱4K、4K2K),已經是每個螢幕廠商都必要搶到的市場,且有些廠商甚至甚至於開始在推廣 8K UHD (或稱 8K、8K4K)的顯示器規格,以領先獲得下個年代的市場市占率。

4K 顯示器介紹



4K 是一種影像的發揮尺寸,要如何判定自己的影像是屬於 4K 的呢?4K 的判定基準是顯示器上水平、垂直的水平解析度分別需要達到 4000 像素與 2000 像素。大多數人這時會好奇說那解析度又是什麼呢?解析度的意思便是說影像的畫面是由多少個像素所組成的,越多的像素就表示影像的呈現效用越細緻、越合算被推薦給追求良好觀看體驗的顧客。4K 影像的長跟寬分別是 4096*2160,因此總共會有 約 800 萬的像素,看 4K 影像時就能看到比 HD 抑或是 FHD 還要更好的畫質與細節展現,現在 4K 電視的顯示器的尺寸大約是 3840*2160,價格也不再像之前一樣那麼高昂,會非常推薦給想要入手電視的各位唷!!

4k 電視

HDR10+ 說明



HDR10+ 是一個最近才研發出來的電視技術,通常會推薦配合 4K 尺寸的電視顯示器,HDR10+ 的技術能夠讓電視即使處在昏暗的環境中,還是能真實發揮出畫面上的精彩細節,改進影像的景深功效,推薦配合 4K 的電視顯示器,所展現出來的影像品質是 FHD 或者是 HD 完全無法比擬的。HDR10+ 的運轉原理是將內容嵌入動態元數據,按照「貝塞爾曲線」的概念,最後就會產生出優化的色調映射曲線。

UHD 顯示器的推薦觀賞距離

ITU國際電信聯盟以前曾提出 3H、4H、6H 的概念,分別對應不相同的畫質。早期 CRT 電視的 SDTV 解析度(480i)推薦欣賞距離為 6H。HDTV(解析度 720p 或是 1080i)電視推薦觀看距離為 3H 【視野範圍能夠達到 30 度】。可是UHD 只需 1.5H,視野範圍能夠提高至 60 度。不同尺寸的 4K 電視適合的觀賞距離又是多少呢?按照公式:最佳觀賞距離(公分)=顯示器高度÷垂直解析度×3400,換算出 60 吋、80 吋、100 吋、120 吋、150 吋 UHD電視最佳觀看距離分別為 112.5、150、187.5、223.5、280.5 公分。各位有發覺嗎?100吋以內的 UHD電視根據距離都不到 2 公尺,可能各位會不習慣這樣的觀賞距離 【若家中有小孩更是如此】,但是推薦大家根據相符的最佳距離觀看,由於距離太過於遠會減少如臨其境的臨場感,UHD與 FHD、HD 的畫質差別就會看不太出來,失去買 4K 電視顯示器的價值。

智慧 電視 推薦

電視顯示器買要點推薦



尺寸

顯示器尺寸就是液晶顯示器對角線距離,1 吋大約便是 2.54 公分,故 40 吋的液晶顯示器就是指對角大概 101.6 公分,運用長寬比 16:9 的液晶顯示器來計算,高和寬約便是 49.8 公分與 88.5 公分。

可視角

顯示器可視角的意思就是消費者能從不同的角度和方位看見液晶顯示器上完全內容的角度。液晶顯示器的光源輸出時透過折射與反射以後有了方向性,因此那個方向展現的範圍就變為了所謂的可視角,比較不推薦超過這個範圍來觀看電視顯示器,因為或許會發生顏色失真的情形。

反應時間

反應時間就是指液晶顯示器在接納到訊號以後,將畫面完整呈現所需要的時間。如果反應時間過久,在觀賞需求快速移動的畫面時,就會發生模糊或是殘影的情形。

畫素:消費者想要的是 FHD 或 4K(UHD)?

即便是一樣尺寸的液晶,也會由於品牌的不相同,價錢也會有不相同。主要考量點照樣在畫面品質和其他功能之間的區別。

FHD 電視

FHD 電視屏幕在水平方向 1K 與垂直向上大概具有 2000 個像素,總共則有大約 200 萬個像素。

4K UHD 電視

4K 電視屏幕就是 UHD 顯示器 。4K 顯示器具有高於 FHD 4 倍的像素,因此會較為推薦給追求觀賞體驗的消費者。

參考資料

[硬體] 50吋內電視選擇求幫推薦(給P幣) - 看板PlayStation

【最新4K電視推薦排名】7家聯網液晶TV尺寸品牌選購全攻略

[請問] 液晶電視回收問題- 看板ask - 批踢踢實業坊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ianatfr8&aid=17998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