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蹲下是為了跳得更高
2007/05/30 23:21:58瀏覽533|回應0|推薦8

在社會上工作大概也有七年了吧...

這段時間雖然辛苦,卻倒也覺得在不同階段中,均能有不同的成長。

只是,就像一個拉到緊繃的彈簧一樣,也要適時地學習放鬆,如此才能走的更遠..

記得之前曾看過一篇文章,裡面提到對於許多上班族而言,學習「放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在這樣競爭的社會,「放鬆」無疑就是讓原先落後的人有機會超前,但說實在地,人生苦短,棺材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如果不懂得「放鬆」,學習沈澱,人跟機器有何兩樣呢?

工作的目的是什麼?絕大部分是一份薪水,因此如果有人中了樂透頭彩,心中所想也許是辭去現職,出國旅遊。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被「雷」打到,因此把自己的「享受人生」寄託在機率上,似乎並不聰明。

工作了一段時間,我的確累了,快速的工作節奏,曾經讓我充滿成就感,但如今卻讓我有不知為何而戰的感覺。今年一月,我下定決心替自己做一些事情,我選擇了辭職,專心準備博士班考試,也是進一步為下階段累積更多的能量。

我必須承認在準備的這段期間,曾懷疑過自己的決定,但還是硬著牙稱下來,現今回想起來,自己讀書之路雖然尚稱順遂,不過似乎沒像這段時間這樣地用功,而的確這段時間也是自從我工作以來,最充實的一段時光,從書本中,自己也會回想起昔日在工作職場中所遭遇的問題..從此來看,「沈澱」對一個上班族而言,有其絕對的必要性,因為他會讓你從「手段-目的性」之單圈思考,提升到質疑目的合理性的雙圈思維,能夠跳脫既有的框架,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也許是上天安排,在考試前的一個禮拜,我又被找回去工作,一個比先前更好的職位雖也影含著更大的挑戰,但也許是沈澱夠了,現在我有足夠的熱情、能力去面對這一切..至於考試,所謂「天道酬勤」,以工作作為機會成本的努力,似乎並沒有白費...也許現在要煩惱的是,如何說服學校老師,我可以同時兼顧學業跟工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dino&aid=99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