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然還是找他押「夢想的推手~陳學聖V.S.謝安」
2016/02/04 09:28:00瀏覽504|回應0|推薦2

「夢想的推手~陳學聖V.S.謝安」
http://ctee.com.tw/News/Content.aspx…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20160111/772320/


作為一個上市公司的負責人,我常常被告知不要在社交平台上發表言論,更不用說在選舉期間發表政治看法。今天我選擇不沈默,是因為我真心想要回報一位改變我人生的恩人,即使知道可能會帶來網路世界不必要的困擾,但是若是飲水不思源,即便能獲得成功,卻同時失去靈魂,那成功有什麼意義呢?

我來自一個非常普通的家庭,小時候是屬於那種生無大志的人,可是從高二那年開始,我的人生因為一位貴人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這個人就是陳學聖委員。

高二參加了立法院辦的青年國會研習營,組織者就是陳委員,當時他非常鼓勵我走出台灣去看看世界,還表示如果要出國申請學校他願意幫我寫推薦信。一年後我考進了對岸的北京大學法律系。考上的那年暑假開始,我只要一有假期,就是在陳委員的國會辦公室實習度過的。
實習期間真的是看到人生百態,為了讓我快速成長,陳委員安排我在幾個資深同事受訓後,就讓我一起跟著他去接觸不同族群,弱勢團體,協助研究法案,還有他最在意的選民服務。如果大學教的是理論,那麼立院學到的絕對是最實際的實戰經驗。如何組織協調會,召開記者會,如何協助各種不同的陳情,最讓我感動的,是陳委員會堅持我們這些幕僚團去報告每一個陳情案,然後要我們盡可能去幫助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當年我剛剛滿18歲,在那邊工作讓我深深知道自己何其幸福。陳委員非常的栽培我們這些助理,而且不同於其他人,他非常堅定的希望我們成長,要不停的超越自己,這也是為什麼當年的同事們,現在有的是主播,有的是總統府發言人,有的當了藝術家。還記得實習的最後一天,他召集了所有幕僚一起為我餞別,當時陳委員對我說一句意味深遠的話: 你是屬於世界的,要走自己的路。

大學畢業後,我用著在國會期間累積的人脈和談判技巧,非常幸運的進入了香港的投資銀行圈。在外商投資銀行的日子非常的壓抑,和陳委員的溝通就變成重大節日打電話問候,他總是會告誡我,千萬不要迷失在那華爾街的金錢世界裡面,要多關心家人,更時時提醒我不要把智慧只放在如何賺錢,這世界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去奮鬥。當時我事業正如日中天,25歲那年,我升任了整個投資銀行的董事總經理,除了很興奮和爸媽分享完喜悅後,就是打給陳委員,他沈默後對我說,成功太快的代價是帶來絕對代價的,他說他真心的希望我能暫緩我的腳步,否則哪天遇到重大的挫折將等同於重力加速度,跌倒深淵,他再次對我強調,家庭和朋友比事業更值得去珍惜。

兩年後一場意外,我失去了我最愛的媽媽。接到電話的那一刻我瞬間失去了活下去的理由。我第一時間辭去了工作回到離開了好久的家裡,那個充滿母親回憶的家,我才意識到自己是多麼的悔恨,發現到頭來,除了履歷那漂亮的幾行頭銜,和存款上的那串數字,我失去了我最愛的家人和絕大部分的朋友。我不記得有多少人出現在家裡嘗試去安慰我,然後陳委員也出現了,他帶著她太太為我母親祈福的珠子,還有一個很有禪意的筆記本,陪著我還有我妹妹。沒有太多的話語,就是靜靜的在客廳陪著我們,我才意識到,即便他待我如父親,可是我都沒有機會介紹他給我媽媽見面過。

他離開家裡前他告訴我,不可以自暴自棄,好好加油,媽媽不會希望看到這樣的我。我為了振作起來,一個月後回到了熟悉的投資銀行,他們仍然保留了我的辦公室。公司非常體恤我,沒有接受我的辭呈,還讓我自由挑選想要接的案子,遠離傷痛。我當時只想離開大中華區,就挑選了去收購一家剛剛破產的世界第二大的好萊塢特效公司。

我又回到了我熟悉的世界,成功的收購完這公司代表著馬上的重組,由於公司的開銷太高,部分股東們有意分拆公司。印度股東想要把技術轉到印度,香港股東則是想要放眼中國市場。

這是個非常特別的公司。這家製片廠最早製作的電影是鐵達尼號、阿波羅13、真實謊言、第五元素等,看著大廳滿滿的電影海報,我意識到這家公司代表著我的童年和現在,失去了至親的我,無法再把1200個員工看成是資產負債表上的數字,我無法再做回以往無情的工作。

我打給了陳委員,和他分享我複雜的心情,他明顯是在忙,背景充滿吵雜的聲音。但是他耐心聽完我講完後,嘗試蓋過背景聲音大聲對我喊著說:"不要放棄這家公司,我說過,你是屬於世界的!" 那是我第一次這麼在乎一個陌生公司的員工,第一次把感情融進標的公司,努力的和股東們一起致力於去拯救這近乎不可能再度爬起來的片場。

和往常不一樣,我不是重組完就走,我辭去了投資銀行的工作,為了這些素昧平生的同事們我留下來了。臨危受命擔任這家公司的執行長。那年我27歲。而現在我已經邁入了第四年。公司不但煥然一新,除了拍了幾部有口皆碑的電影,鋼鐵人3、玩命關頭7 、X戰警、甚至現在在拍的ID4第二集,我們還成功的復活了鄧麗君,讓她和周杰倫合唱大概是我最驕傲的一刻。我常常想,如果不是高二那年的這個機遇,我不知道我的生活究竟會是多麼不一樣?

這當中除了爸爸姐姐妹妹的關心以外,就是陳委員無盡的關懷。我的人生不能說很多坎坷,但是也是歷經波折,而在每一個波折甚至轉折中,陳學聖委員總是在那邊支持我照顧我。說真的一個人離開台灣那麼久,哪裡還會在乎藍和綠,只是看到自己的貴人似乎在台灣那特殊的選舉環境下無法被大眾看到這最真實的一面真的很可惜。我不是一個公眾人物,但是真心的希望能透過這篇文章來讓大家認識我心目中最真實的這位恩人- 陳學聖先生。

謝安

http://ctee.com.tw/News/Content.aspx?id=682327&yyyymmdd=20160112&f=2f878c7661a73fdcb6968bfd7d282e40&h=e4c0e43219f543d9b98e7f7079aa64f9&t=tpp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4573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