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手拉手「讓影像說故事」──兒子的音樂之路
2015/09/06 13:21:06瀏覽1908|回應13|推薦119

感謝慕雲文友來拉手,Bubu從翻找照片開始,先是請老公一起幫忙,接著女兒也來湊數。搬家後,幾箱老照片一直在紙箱裡未開封── 如同我們對過往的塵封記憶,所以邊翻邊找,邊看邊笑,許多早已忘了的逗趣像片,引發我們一陣陣的爆笑,連兒子也被吸引了來共襄盛舉。正好,徵得兒子同意,放上幾張他的照片。

感謝UDN和文友們給了Bubu全家一個歡樂的夜晚。

 

倆孩子都學了兩種樂器──鋼琴和小提琴,也可說是音樂伴隨著他們成長。每年的音樂比賽除了檢驗學習成果,也因此認識了一些每年一起切磋一起成長的對手;而不同的教琴老師也讓他們近距離的觀察與學習不同的典範。

兒子的第一位鋼琴老師,就是女兒當時的鋼琴老師。在兒子剛學琴不久,有一次,兒子下了課,很開心的跟Bubu說:「老師剛才上課說故事呢!」

「說什麼故事?」Bubu心裡正狐疑,兒子五歲,英文聽力這麼好?

「好像是講一個人,叫…叫Big oven」兒子抓抓頭,不太有把握的回答。

「蛤?蛤?Big oven大烤箱?有這號人?」Bubu忍不住追問:「老師說了大烤箱的故事??」

當時Bubu的眼睛應該是瞪得比烤箱還大!😥😌😵

姊姊聽到,跑了過來,她又重問了弟弟,老師怎麼說的故事?內容是什麼?…

「喔~!媽咪,是Beethoven啦!」姊姊恍然大悟。

「哦!是貝多芬的故事。」是嘛!鋼琴課又不是烘焙課。

小提琴,兒子明顯的比較不愛。一說練小提琴,兒子會皺著眉頭抱怨「兩隻手舉得好酸,兩隻腳也站得好酸」,Bubu心想:奇怪,上芭蕾舞課時,一直跳一直轉,手腳都不酸?兩孩子那幾年都練芭蕾,每年都有盛大公演。

像片1:芭蕾舞公演前,在家院子,兒子劈腿彩妝照。

總之,小提琴課通常都因練習不足,上課時只能邊讀譜邊拉曲。現在,兒子會打趣地說:「所以我小提琴檢定考試總是視奏的成績最好!」呵呵!他還得意了。可是,Bubu可記得,那時最常跟他說的是:「你要是不愛練琴就不要學了,免得浪費老師的時間和爸媽的金錢!」

為了讓他快樂的練小提琴,Bubu絞盡腦汁,變著法兒:各式積點法、計時法,遊戲帶入法,什麼原野追蹤,尋寶遊戲…只差沒去開樂透店讓他來買彩券了!兒子如今也會自己爆料「那時候,開小提琴盒,拿出琴,轉緊弓,我全用慢動作,最長可以磨掉5分鐘;但是,收琴時5秒鐘all done。」這讓Bubu聯想到卡通Tom and Jerry,他很有頑皮鼠的架勢,Bubu可不想當那隻總吃鱉的貓!回想 當時,Bubu的確花了很多心血,也因此,多年下來,我跟兒子也建立了特別深厚的“革命情誼”!

兒子很喜歡Pokemon7歲時正是瘋狂蒐集Pokemon card的時期,幾乎每週都想買,玩具也是永遠少一個,但也總是拉出魔音穿腦的樂曲來“震撼”Bubu的心靈 。在他剛拿到生日禮物不久,又想要玩具時,Bubu想到一條一石二鳥的妙計──「兒子,你到路旁“練”小提琴,就當作街頭藝術家“賣藝”,如何?」──琴練好了,買玩具的基金也有了。

呵呵!本以為他會怕丟臉而卻步,不料,小男孩滿口答應,換Bubu心裡發虛「那麼你得先練好聽一點再去路邊拉琴!」。小弟弟他一點兒也不怕「我這個週末就可以去」。

像片2:小街頭藝術家

於是,週末全家人硬著頭皮陪他到了市中心,選定了銀行門口,他架式好得很,幾首會背的曲子反覆的拉,有人來拍照,有人來訪問,其中還有台灣觀光客,有人送飲料,有人送點心,當然,大部分的人donate硬幣,也有紙鈔。Bubu還看到對街路口,一對洋人老夫妻,一聽到琴音,先是踮著腳四處尋找“發聲源”,看到是兒子“製造”的,老夫妻倆就開始忙著翻找口袋,接著就急忙過人行道,往兒子這兒走來…那情景讓Bubu覺得既感動又好笑。

姊姊很夠義氣,從頭陪到尾,Bubu和老公熬不到10分鐘就四處亂兜,兒子越拉越起勁,可…可是我們都想回家了!好不容易熬了半小時,Bubu跟兒子說:「今天練得很好,我們回家吧!」結果,兒子說:「我下週還要再來!」😌…接下來的日子就是Bubu得不斷的回應他「在家裡練小提琴就好了!」

原來,路邊“公演”半小時,募到款項相當於時薪NZ$60,比他的學費還要高!後來朋友聽說了,還打趣我們「哪天回台灣,打開雜誌一看!哈!你兒子路邊賣藝的照片在上面,旁邊還多了那麼一行字:移民路大不易,小小年紀街頭賣藝!哈哈哈!

兒子開始自動自發的練習小提琴是他11歲那年,與其說是他心智大開,不如說是他體認到金錢的意義與價值。

在他11歲生日隔天,Bubu聽到兒子在講電話,Bubu正從前門進來,心想:奇怪!沒聽到電話鈴聲啊?「兒子,你打電話給誰啊?」

「喔!我看社區報在徵送報生,滿11歲就可以應徵,我正好滿了。」

「蛤!蛤?」Bubu😥

「他們說會再與我聯絡,送報區會盡可能安排在我們家附近。」

大約過了一個多月,兒子在上完他們的函授職前訓練:如何搬運重物,如何保護報紙,如何正確放入不同造型的信箱,如何躲避惡犬,送報有效時間…。於是,老公開著汽車在路口陪著送報,有時候Bubu就當散步──陪著走。通常一條街的報量正好一大背袋,兒子就一大袋背著挨家挨戶地送。

最具歷史性的一刻是,兒子在送了一個月的最後一份報,當時Bubu站在他身旁,兒子將那份報紙放入信箱,同時對Bubu說:「唉!現在才了解賺錢不容易啊!我送到現在的薪水只夠付1小時的小提琴學費!」

從此,兒子“洗心革面”,認真練習小提琴。隔年被選上學校樂團的首席小提琴手,帶領樂團,並獲邀在NZ公民宣誓典禮上與另外三名提琴手作四重奏的演奏,這都要感謝他送報生涯的領悟。

隔年,兒子的行程表真的是太滿了,除了學校樂團的每週練習與準備校際比賽;同時他又是學校學生會主席,負責主持週會活動外,還要舉辦公益募款,籌畫迎新送舊活動;而他自己的各項鋼琴比賽及年底的小提琴檢定考試需要足夠的練習;外加上他又打算跳級,所以報考了劍橋國際檢定考試也要準備…,曾經他在客廳坐等小提琴老師到來時,就這麼睡著了。所以我們與他商量──雖說社區報只是一週一刊,但還是不再送了吧!現在回頭想想:天啊!那年他是怎麼過的啊!!

像片3:應邀音樂會鋼琴演奏

相較於小提琴,鋼琴的學習就順暢多了。因為兒子左右兩手都會寫字,中文,英文,日文都行, 有時候考試時,一手寫酸了還會換另一手繼續作答呢!所以彈鋼琴兩手靈活度相當,一直主動積極練琴,每每比賽前他自動自發的練習,雖沒有忘食,但卻是廢寢──他會在清晨天未亮,自行起床用靜音練琴,所以也經常在拿到第一名後,因太傷元氣而生病。

因為兒子連續三年拿到青少年組音樂比賽的冠軍大獎,所以從第二年開始連續獲邀在Auckland Town Hall演奏。名貴的史丹威鋼琴的確名不虛傳,音色確實很棒,雖然全場滿滿三千多觀眾,遠坐在三樓觀眾席的Bubu都還是可以聽得很清楚。如今倆孩子都擁有演奏級的國際證書及豐富的舞台經驗。

像片4Auckland Town Hall 鋼琴演奏

這十幾年來,除了參加比賽,成為室內樂團、交響樂團成員,年年的家庭音樂會,經常兩孩子也會獲邀在一些慶典場合演奏,無論是獨奏,雙鋼琴,雙小提琴,Bubu覺得這些都是他們的成長經驗,也都是我們全家人人生路上最珍貴美好的回憶。當然囉!在他們“強力訓練”之下,Bubu的音樂欣賞水準也提升了許多,同時也賺到了免費聽現場演奏的機會!

像片56:在大學café很隨興的一場非正式的音樂會

音樂會前半段,兒子彈了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姊姊為他伴奏;後半段,兒子小提琴演奏,伴奏還是姊姊。

一週後,兒子將去荷蘭拜訪荷蘭癌症研究中心並作一場交流性的演講,之後要參加單細胞基因組學國際研討會並發表,在他發現荷蘭機場候機室有架三角琴開放使用後,他又開始翻樂譜選曲子了「我要在候機的時候去彈那架三角琴!」兒子如是說。

 

有請下列文友接棒:

WWS, Flying Eagle, the dreamer girl, Melody, 黎蘋, 靜若,冠慧,酉愚,最初的感動,幸福的白開水。

感謝大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gao&aid=295807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5/09/07 14:38

想不到弟弟跳過芭蕾,真是不得了。

我不知道11歲就可以送報,那段經驗真的很可貴,也辛苦你們兩老了。

有這麼一雙兒女,真是欣慰與滿足,對吧!


Bubu(anniegao) 於 2015-09-07 15:03 回覆:

哈哈!

反正在當爸當媽以前 大家都沒經驗

邊做邊學唄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14:24

這樣才華洋溢,全力以赴的孩子,真是太令人感動和欣喜了!

Bubu(anniegao) 於 2015-09-07 14:59 回覆:

承Siena不棄 謝謝鼓勵

Bubu必代Siena轉達給小蝦米


茗香醉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08:39

好棒的媽媽跟兒女愛你喲!

Bubu(anniegao) 於 2015-09-07 15:09 回覆:

謝謝紫嫚厚愛

不敢說有多棒 倒不是擔心被“踢館”

實在是“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兒子研究院裡 前輩得的最高獎項 是諾貝爾醫學獎

他說他這個博士後研究員 只是一隻小蝦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