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容
2006/02/13 18:05:42瀏覽603|回應2|推薦7

寬待自己就是寬容別人,沒有傷害哪有原諒,沒有原諒哪有寬容,沒有寬容何來新生。

一個遍體鱗傷的女人,常常在夜裡也不肯垂淚的女人。她有七個小孩嗷嗷待哺,她的丈夫總是不理解她,她的婆婆總是嫌棄她不能帶給她兒子溫暖。可是她不在乎,她只要她的兒子出人頭地。

她也曾經行李打包好,傷心欲絕的想拋下一切。但是她的心又是非常軟弱的,不用別人追殺,自己就受不了良心的譴責。拋夫棄子,永遠只是電視裡演的劇情而已。隔天她依然如故的,善盡著一家之婦。

第一次要離開的時候,她安靜的打包行李,她要跟著自己所愛的人『私奔』。『私奔』多麼駭俗的言詞,多麼邪惡的念頭。裙下流連的親情呼喚,很快的,她打消這個壞念頭。

她是生長在一個三十年代的女人,那個年代是重男輕女,童養媳是每個貧窮家庭女兒的身份。她畏懼她養母的威嚴,不敢忤逆任何意見,做著養女該做的責任,打理家務種茶場的工作,她做的事比男人還重。

她的婚姻沒有她做主的份,她的養母用兩萬元決定了她第二個寄養的家庭。也決定了她另一個折磨的開始。

丈夫是個世家子弟,受盡寵愛,如果不是他父母的溺愛,她也不會走入他的煎熬中呀。他的父母認為,只要結婚以後一切都會變好的。婚姻的幸福,變成一個浪子回頭的賭注。於是丈夫愛玩愛賭愛朋友的個性不變,她永遠幫他收拾著爛攤子。

養育七個子女的責任她獨立扛下來了,她是比男人還像男人的母親角色。

現在兒女都長大了,各自有家庭了。她依然無法割捨對兒女的愛,她的兒子希望她顧好自己就好,可是她依然時時刻刻惦記著,孩子,吃飯了沒。

她什麼時候才會寬待她自己。

她自己走過重男輕女的卑微人生,重男輕女的觀念也深刻的烙印在她的腦海。所不同的是,她沒有主宰兒女的婚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1765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寬待自己就是寬容別人
2006/02/14 18:31
這一篇讓我想起了芥川所寫的"一塊地"。

"寬待自己就是寬容別人",即是意味著她所給與自己的煎熬,無形中也帶給身邊的人莫大的壓力吧。

如果不能夠意識到"歡喜做甘願受"的意涵,汲汲以自己的付出做為換取主宰他人的籌碼,那麼也能算是一種比打罵更可怕的"溫柔的暴力"了。

這篇的女主角在逆境中認命之際又兼有現代化的教育思維,是很難能可貴的。

可是那真的是她的命運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比我想像中的好
2006/02/14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