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
2009/07/31 13:22:33瀏覽1407|回應0|推薦5

這是我星期二聽的一場演講,由會計師出身劉順仁博士(現任台大會計系教授)主講。

首先配合了演講的課程預習,我看了他的準備的資料,以1941年二次世界大戰時,聯軍轟炸機的加強裝甲,作為「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的開場,即要大家去臆測看不到的事實與看得到的事實,要做適度的整合評估,而不能只是以「看得到的事實」作為評估。

只不過他的習題,我一眼即道破,並沒有什麼挑戰性,所以,想看看會計出身的他和公司內部會計有什麼不同?
(PS︰我認為公司內部的會計,不僅只會以看見的東西為依據,而且很多東西只會看熱鬧不會看門道,所以出的報告簡單的離譜。)

首先,他以彼得杜拉克的名言——「顧客在那裏?」「你可以創造顧客什麼特別的價值?」開始闡述「顧客」可以反映到「財務」、「顧客」是「學習成長」、「內部程序」的成果。
而這個正是台灣多數企業不去積極懂的,只知道「技術」、「管理」的發展,結果只是爭取到代工的機會。

再者,他提及畢卡索臨摹英格斯的畫像,闡釋了「創新可以是深度的抄襲」;以鈕可鋼鐵的企業文化落實的方式,說明「打造團隊精神、創造獨特價值」;用信義房屋的人才績效制度來說明制度可以引導企業獲利與發展。

決勝三大絕招——『有中生無法』、『愛恨交織法』及『左右互搏法』
分別以轟炸機裝甲、鑽石大王的溫斯頓的故事、高盛的輪調制度說明實務的實施方式。

最後以會計的觀點,比較公司與未來主要競爭對手的各種財務、會計指標。

以上是演講的概述,但是我的心得才要開始——

第一、坐我旁邊的主管(我對他的評價是華而不實),自己又沒多行,卻又一直吵不停,害我偶有分神,真的對不起演講人。

第二、「創造獨特的價值就能生存」的道理我懂,只是不懂我可以創造什麼獨特的價值﹗而很多主管也確實「創造獨特的價值」,就是創造了沒有他不行的組織氛圍(不培養後進),但我覺得事實上並不是沒有他真的不行。有位有本領的主管講過,沒有什麼人是公司非他不可的,換一個人做,或許會做得較差,但也許會有其他的方法做,而成果會比較好,沒有試看看怎麼會知道?

第三、每個人、每個企業都有獨特要面對的內外部障礙,學習成功經驗似乎無法真正複製成功,所以有「鴻海」沒有「鴻海第二」,而錯誤經驗雖確實有效,但沒有人講。沒有人講就會變成看不到的地方,那該怎麼辦?所以,從學習成功案例的經驗,要去找成功人、企業的競爭對手當作錯誤典範的修正變得很重要。

第四、會計終究還是會計,彷彿還是只會用數據管理;但是未來趨勢是用感覺管理。因為社會變多元了,已經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剩下只是成王敗寇的成敗論英雄。我所思考的是「那不是會計出身的我,會什麼?」難道還是那些單元操作、程序控制與質能平衡呢?

第五、成功的人、企業是少數,但真正能常久存活下來的「平凡」人,又該做什麼?畢竟生存是必需,卓越是夢想嘛﹗先學會生存,再學卓越,雖是保守,但卻比較踏實。我覺得「維持」顧客的價值感很重要,「獨特」是卓越的關鍵﹗

第六、溝通的技巧很重要,如何將你已預見的事實,轉換成可以溝通的事實,有助於團隊一起開創「獨特」。否則,獨特一旦太過於獨特,就無法取得內部共識,那好的建議就不會被採納,那一切就都只是作夢,而沒有現實的一天,必要時還得適時的妥協,畢竟天才總是少數。

綜合以上,決勝總是「多算勝、少算不勝」的事,所以增廣見聞很重要﹗


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eswu2&aid=318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