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政策 沒有對錯,只是取捨
2009/04/07 16:50:36瀏覽406|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不要明星高中 扭轉菁英教育

有人用芬蘭的教學成果來說,不強調菁英,強調「平等、品質、公平」,每一個孩子都很重要。但是問題是在台灣,教育界不強調「菁英」,整個社會還是講「菁英」啊﹗所以,大學、中學聯考改了變推甄,但是怎麼甄?又回到成績上,又變成「菁英」,所以小孩子都變成變型金鋼,都要會十八般「才」藝才行,上完正式課程後還得到補習班去「練武功」。
連小學生都要補習,真是可憐吶﹗
連國語都要補習,真是可悲啊﹗

所以我想問的是,現在的小孩子,有比較優秀嗎?有比較快樂嗎?小孩子的競爭上更公平了嗎?

說實在的,我才疏學淺,看不出來。

我只看到小學課本字愈來愈大,但是老師出題也愈來愈活,活到「離譜」的境界,之前才上新聞的;背書背到連圖都得記住,註解的延伸也得背。
(我外甥的考券出現星象圖,要認星座?天吶﹗要記住整張星象圖,現在台北哪裏看得到星星?)

我只看到財富的差距,又拉大了許多小孩子的差異;因為貧窮的小孩沒有錢學才藝、沒有錢買參考書、沒有錢補習、沒有能力去「關心」和「說明」。

過去貧窮的小孩可以靠明星學校翻身,現在?﹗難了﹗

過去貧窮的小孩可以靠單純的一試定江山翻身,現在?﹗也難了﹗

那現在貧窮的小孩該如何翻身呢?難道只有和阿扁一樣選總統?﹗

這個決策是沒有對錯,只是取捨而已﹗

我是窮小孩出身,我知道窮小孩的心聲,你呢﹗

多元,讓有錢的人去玩吧﹗留一條單純的路給窮的小孩走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eswu2&aid=282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