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十字會分階段撥款有錯嗎?
2011/04/09 16:02:38瀏覽1700|回應13|推薦36

最近台灣的網友在網路上串連,要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把日本賑災捐款立即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否則就要發動退錢。這種全然不相信本國紅十字會,卻完全相信日本紅十字會的說法,簡直讓人匪夷所思。先別提已立案的社福團體,本來運作必須接受政府的審核,對於捐贈受方賑災款的運用,難道紅十字會不應該也先要求日方說明用途細目,分科目來撥款嗎?

日本發生如此巨大的三合一災難,台灣捐款人希望把捐款直接交給日本災民的心情,原本是無可厚非。然而,災後重建的費用,遠高於眼前災民的急難救助,一腔熱血的有勇無謀,十八億的善款就會不浪費的得到更好的運用嗎?捐款人當然可以要求紅十字會公佈撥款明細,之後再對之提出質疑,而不是在撥款還在進行中,就毫無根據的、跳躍式的假設,紅十字會之所以沒有將善款馬上移交日本紅十字會,是為了賺利息,或移作行政費用。

身為這次透過紅十字會救助日本災民的捐款人,我希望自己的捐款,能夠讓日本災民獲得最有效的運用。因為無法對賑災親自出力,所以只能出錢委託紅十字會代為籌劃。之所以捐給紅十字會,也是看上它多年來的公信力。因此不太能認同有人在事情發展還未明朗之前,就對熱心公益的社福團體全盤否定,這樣將來還有誰願意為公益獻身。

監督社福團體的運作雖說是必要的,對於善款的運用方式也不是不可以提出意見。但是,在還沒搞清楚情況前,就懷疑其中必有弊端,糾眾躂伐,還要紅十字把未移交的錢吐出來,那就要請問吐給誰才算合理呢?捐出去的四億該算誰捐的呢?不覺得這種理盲的要求很可笑嗎?

現在在台灣不管什麼事都是反對的聲音大,贊成的沒聲音,導致少數意見操縱主流意見,網路匿名意見被無限放大,專業意見被無限鄙視,造成做事的被批,批評的被捧,久而久之,只會讓想為公共事務服務的人怯步,試問這樣對社會的弱勢有什麼好處。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aid=50696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問,抽佣有錯嗎?
2011/04/09 23:02
如果這樣問,大家還不覺得痛,那就再問,

『大家覺得,交通罰單被抽佣,好不好哇?』
自由如風(amytsai) 於 2011-04-10 01:30 回覆:

陳水扁A的那海角不知道多少億,我覺得比較痛。


不知所謂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不在分段撥款
2011/04/09 18:21

如果是專款專用 , 真正分段撥款,可能問題不大 

但此次藉由分段撥款的不透明,引發有心人士挖掘出臺灣紅十字會的歷史瘡疤,讓許多人想起了自己健忘與痛心

1.921善款被分段撥款,到最後卻被分到大陸四川,早已違反當初捐款人的意
  願,但陳大律師在回應時,不知檢討,竟然還說出,以後不讓捐款人註明捐款用
  途之類的大話出來,難道陳大律師自大的認為錢到手了就是你的?真把自己當成
  有牌的詐騙集團嗎?

2.此次若不是網友大力抨擊,社會大眾觀注,該會還會保證錢全部用於日本災區
  嗎?

3.雖然合法,但所謂合法也只是官商勾結,於善款中抽成號稱行政費,而這行政費
  內含各種巧立名目及多次的花銷,這何理嗎?將平民百姓省吃檢用捐給災民的
  錢,設立豪華的公司,領高額的薪資及福利等,這些對嗎?
  所謂全部不是指100%到災民手中嗎? 
  是,他們也要住也要吃飯也要薪水,但應該是另外募集吧,而不是利用天災來抽
  傭,來獲得薪資及享受,這樣的做法不是慈善機構,是營利公司,拿民眾的善心
  來營利

自由如風(amytsai) 於 2011-04-10 02:37 回覆:

你說的都是從哪聽來的?921是哪年的事啊,1999年吧,能留下錢來分給2008年的四川嗎?那不表示民進黨的重建速度有問題嗎?還是說你所說的官商勾結是指扁朝?


stoo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質疑可以 撻伐就該有所保留
2011/04/09 16:22
這也要看紅十字會的危機處理。
本不該惡意撻伐。然...質疑與撻伐...其實有存著灰色地帶。不太容易界定。

以這次事件來說,在陳長文解釋之前,我個人雖然懷疑,但態度趨於保留。我沒加入任何串連活動,也不曾對此進行批判。

但等了陳長文的記者會之後...或許是記者斷章取義吧,我只能說是看了火冒三丈。我完全看不到陳長文對於保留款項的充分理由。反而回應了些旁枝末節的事情,且流於煽情而不理智。正所謂越補越大洞...
自由如風(amytsai) 於 2011-04-09 16:44 回覆:

我覺得陳長文說了實話,只是現在沒有幾個人愛聽實話,比較喜歡聽偽善的話。所以我同意止謗莫如無言,只要最後把帳目公佈,不就真相大白。陳長文又不選舉,管那些也不知道到底捐沒捐錢的人胡說,最多是不幹,反正是義工,誰愛幹誰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