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譜/超簡單甜品和凍飲石花凍 創造親子互動甜蜜時光
2022/08/18 12:00:00瀏覽2230|回應1|推薦43

六月中在【金山清水濕地】觀賞蓮花,順手開買了二包石花菜,好久沒做的盛夏甜品,作法沒忘,輕鬆做好,炎炎夏日的午後的來杯或來份自家的冰涼「清涼石花凍飲」,吃的放心開心地健康的冷飲和點心。 

 石花凍

 

石花凍

 食譜【石花凍】/ 4~6人份

🥕食材🥕


石花菜 50克

食用水 1500~1750cc(石花菜30~35倍的水量)、檸檬一個

石花凍

 

💧 作法步驟

1.石花菜泡水撈出水倒出,來回約3~5次,濾乾水分。

石花凍

2.煮石花菜

(1)洗淨濾乾的石花菜,放入深鍋加水,瓦斯爐上以中火煮,一個檸檬現擠成汁倒入鍋裡,煮滾後轉小火,燉煮40~60分。(檸檬汁可去除石花菜的腥味)

(2)或者用電鍋煮都可以,放入電鍋煮時,外鍋加水一量杯,開關跳起之後,攪拌內鍋裡石花菜後,外鍋一樣加涼水一量杯,按下開關煮第二次,開關跳起後,接續下一步驟「過濾石花菜」。

熬煮小提醒:

石花凍的軟、硬,需要看熬煮的時間和加入水的濃度,想吃硬些,水加少一點,熬煮時間久一點,多試幾次會有自己的喜歡,也更得心應手的,會有自己喜好的濃度和熬煮時間。  

 

石花凍

 

 

3.過濾石花菜

⑴熄火後過濾取出石花菜,汁液倒入模具後放涼,凝固後就成為Q軟膠凍狀。

⑵模具,各種大大小小的家用器皿都可。

 

石花凍

 

石花凍

 

 

💧怎麼吃?多做變化,夏天涼味甜點

⒈凝固的石花凍,放入冰箱裡,食用時滴上蜂蜜或糖水、幾滴檸檬汁,便是清涼入肺的石花凍飲品。也可以,加入喜歡喝的飲料里程凍飲,譬如杏仁茶、綠茶、咖啡。

⒉若喜吃軟一點的石花凍,或者煮的石花凍太軟,也灰心的,加點蜂蜜和奇亞籽、再加入冰水冰塊,就是一杯媲美市售的美味凍飲。

⒊或是將水果切成丁狀放入還沒凝固的石花菜汁內,冷卻後就成了果凍,或是切塊的石花凍沾花生粉吃。


石花凍

 

 石花凍綠豆湯

 

 石花凍

關於「石花菜」的營養價值:石花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它所含的褐藻酸鹽類物質具有降壓作用,所含的澱粉類硫酸脂為多糖類物質,具有降脂功能,對高血壓、高血脂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中醫認為石花菜能清肺化痰、清熱燥濕,滋陰降火、涼血止血,並有解暑功效。(摘錄自網路資訊)

我第一次吃石花凍是在三芝,那些年瘋玩三芝的年輕歲月,只要來到三芝到北海岸沿線到金山,幾乎都會當伴手禮的買回家,今年夏天好熱喔!加上還不敢放鬆的疫情生活,宅在家時玩玩弄弄冷飲,增添不少生活的樂趣,隨時來份涼涼冰甜點,好簡單喔!吃幾天,我在身體上最大的改變在排便很順喔!

料理心得(創造親子互動甜蜜時光)

簡單石花凍的製作,沒有難度的家常甜品凍飲!有時候也可以親子(祖孫)共同完成的,在煮好石花菜濾過取出煮過的石花菜後,再倒入模具的這個動作,交由家中四歲以上的小朋友來完成,讓他們選擇喜歡的模具,而模具可以是家中各種大大小小的咖啡杯或調理碗,讓他們做給自己。

雖然是簡單的動作,在製作的過程裡,親子間的互動是甜蜜,當完成想吃的那一刻,再讓他們選擇喜歡的糖水、蜂蜜、煉奶或鮮奶果汁等等,會發現他們不停的在嘗試不同口味的石花凍,喝到的那一刻,稚嫩臉上滿足的笑意,看到的是快樂的親子時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76202023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炎炎夏日最佳的點心
2022/08/19 12:10
大熱天來一碗清涼解渴!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2-08-20 19:35 回覆:

一碗不夠,再來一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