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喊卡(ㄎㄚ)
2006/09/10 12:24:59瀏覽410|回應0|推薦3

你有卡吧!打開我的皮夾:除了身分證、殘障手冊,我還有健保卡、重大傷病卡、電話卡、悠游卡、7-11I-cash卡、提款卡、金石堂優待卡、Hello Kitty貴賓卡、麥當勞早餐卡…,而這幾天又多了一張”VISA金融卡,這可不是信用卡喔!那是我唯一沒有、也辦不到的卡。

        

       前幾天看護阿姨推我出去散步,剛巧經過《新光銀行》,其中吸引我的不是裡面的鈔票,而是滿滿的無言貓(我對Hello Kitty的暱稱)的圖片,其中有一個”VISA金融卡的廣告,讓我很好奇,因為在電視上也看過類似的廣告,只是沒有仔細注意它的內容,因為反正沒事嘛,我就進去服務台問了一下,哦!好像不錯用耶!最重要的是:有Kitty的照片啊,我就馬上辦了一張。

 

有句廣告詞:『用過以後才說好!』金融卡真的很好用。身上帶著現金,怕被偷,怕被搶,怕拿到假鈔,找了零錢又哩哩啦啦的好麻煩;時常在賣場中排隊,為的就是有的客人左撈又掏的找零錢,而金融卡就不用了,當然他跟信用卡一樣還是要簽名核對,但時效上應該快多了,也不怕找錯錢;而如果要用到現金時,還可以當提款卡,實在很方便,重要的是它沒有信用卡的缺點先消費後付款的誘因,才會讓現金的社會卡奴滿天飛。

 

記得我第一張信用卡還是前夫辦的《花旗銀行》的附卡。那個時候辦卡手續還是很麻煩,但因為他是因公出國,所以很容易的就辦好了,不過日後用的人大多是我,他只負責繳錢(很幸福吧!)說到《花旗銀行》,還讓我想起一件很哭笑不得的往事。

 

有一次一位《花旗銀行》的業務員到園裡推銷辦卡,他說:最近行裡推行一個新活動,只要是幼稚園所的老師,憑在職證明就可以辦卡,老師們都很開心又好奇,所以大多都辦了,我跟那位業務大哥說:我也可以辦吧!他居然回答我:不行!因為你不是老師,嗄!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身分居然比老師有那麼些許的卑微。

 

第二張卡算是湊巧吧!有一天在一家大商店門口,我正準備開車,這時走過來一個人問我:「小姐,請問這是妳的車嗎?」『是啊!有問題嗎?』以為擋到別人做生意了,結果他給了我一張名片,原來是《中國信託》的業務員:「我們公司最近推行一種蓮花金卡,其中消費金額的百分之若干(我忘了)是捐給《慈濟功德會》的,而只要妳的汽車價值80萬以上,就可以憑行車執照辦卡,我看妳的車應該可以吧!」看他一付不太肯定的語氣,ㄑ一ㄝˊ!二個80萬還差不多,不過想到可以做好事,而且那陣子正準備出國,聽說在國外《中國信託》比《花旗銀行》的信用卡好用,結果就辦了,這輩子我看就只有跟這二張卡結緣了,當然運道差時也度過一段很辛苦的還款日子,現在卻終身與信用卡絕緣了。

 

現在身邊的朋友,沒幾個不欠卡債的,大概除了有殘障手冊的病友吧,滿天飛的卡奴,層出不窮的卡帳問題、自殺事件,這個社會問題實在是很嚴重,而銀行為了業績,還是大量的推行辦卡,又是贈品,又是免年費的吸引客戶,而盲目消費的結果,就是今天的社會經濟、消費循環,完全亂了套。

 

小流氓有一個朋友外號小胖,聽他的名字就知道是個圓呼呼的老實人,我們也曾有過一面之緣,小流氓告訴我:他之前在《*華銀行》上班,因為工作的需要必須跟客戶催繳逾期的信用卡帳。根據我們所知,現在很多銀行都是委託專業的財務顧問公司代催款項的,但是小胖那時還是公司自己催款,依他的說法他們都是站在良性通知的立場,不至於惡言相向,或是威脅恐嚇,但是沒想到他催繳的其中一家人,居然第二天全都自殺了,他十分的震驚又自責,雖然錯不在他,但是他總是覺得良心不安,後來他辭去了銀行的工作,就算是鑽石飯碗他都不要了。

 

現今的台灣經濟混亂,大家都活的很辛苦,錢跑的永遠比二隻腳快,但是相信只要肯努力,再大的風雨都會過去,生命是可貴的,不需要為了經濟的拮据,而賠上自己甚至於全家人的永遠。

 

你有信用卡嗎?要懂得適時喊ㄎㄚ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44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