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脆皮燒肉
2021/12/18 01:18:14瀏覽2479|回應21|推薦133

脆皮
那已脆到深層的皮,

酥脆口感不硬。



本來不想公開的,有人似乎忘了脆皮這一類的美味是我餐桌上的常客。

這麼好吃的脆皮怎可能讓它與我保持距離,想都別想。

沒辦法,這回只好搬出來晾一晾,這是我的晚餐,搭了一大盤的青菜,和舒心的杏仁奶茶,讓美味的身影伴我入夢,這回定當做夢也開心。


筷子

或許年關近了,網路上充斥著許許多多的年菜分享,有好有壞也有真有假,端看個人的選擇和解讀,也有很多是胡亂製造騙點閱率賺錢,那會害死很多人,原就廚藝不怎樣,會因為相信了鬼扯的視頻,施做了錯誤的方法,讓自己的廚房成了災難現場。

那唯恐天下不亂,胡亂製造騙點閱率賺錢的視頻不但該下架,還得處罰限制他們繼續發佈視頻。

記得剛進UDN時,發了第一個美味是乳酪蛋糕,曾引來質疑,我說了,這是我個人的心得配方,不是很不要臉的抄了誰的文轉發的。


乳酪蛋糕 

我也不屑當文抄公冒名出書。

所有的美味,中西點及菜式與湯品,全是我自己整製了以後,確定了它的優缺點,自己實做出來的。

相信網路視頻前,先看看想想是否合邏輯,再來決定是否要試,若有實驗的精神,就得準備接受會失敗的結果,多方找答案可以避開地雷視頻。




燒豬

網路上關於脆皮二師兄的做法不少,當我看到在烘烤過程中,很豪氣地撒上厚厚一層鹽的方法時,嗬嗬嗬---讓我很是驚嚇,有必要撒那麼多的鹽嗎??撒那麼厚的鹽是可以,不是必須也非必要。

只要處理得好,沒有皮不酥脆的。

我的心臟越來越亂跳了,還好還乖乖滴待在它原來的地方。

我的脆皮二師兄,酥脆不老硬的口感,我自己一直很喜歡,遵照老家那邊傳統的做法,沒失敗過,最多是烤炙時,烤炙的時間不夠,我又有事得外出,就先暫停,忙完回家繼續烤。

分段烤炙也不影響酥脆的口感。

前不久,為了測試芒果蛋醬的味道,也做了滿滿一大盤的脆皮二師兄,那酥香脆嫩的口感,加上酸酸甜甜的芒果香,一口氣能吃掉一大盤,那才是豪氣!!

筷子

為了脆皮二師兄在餐桌上見~把自己弄到醫院見醫師就不妙了。

別把二師兄搞得很嚇人,這麼美味可口何必嚇人呢? 被嚇了,食慾跑了,我到哪去追回來?

別嚇我!!我心臟不夠強,心率也不聽話,這條小老命還想多用幾年~

正常的脆皮二師兄還是很可愛滴 。

筷子

脆皮燒肉

http://classic-blog.udn.com/ame2751/2319854

這是 2008/10/22 的文篇,裡面有概略說明,沒有配圖,想試的人可以看看。

以前是先醃肉後汆燙,現在是先汆燙再醃肉。各有千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7082183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1 22:27
會做菜的朋友,我都由衷的佩服,我會煮的東西不多,幾乎都是家常菜,自己動手做,主要還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我非常認同妳此文的態度,也期待妳後續更詳盡的分享。晚安,冬至快樂。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23 00:09 回覆:

我自己動手做,除了健康因素,還有的是我家的口味在外面不容易找到,自己不會燒煮就算了,簡單的混過。

我的廚藝不算厲害,也就還能吃不會太糟。

菜做得好不好,就是多花時間多做,菜式做多了,自然而然也會磨出經驗心得的。

好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1 14:38

首次聽聞脆皮二師兄此食物(眷村料理嗎?),聽起來創意有趣,

倒是對八戒二師兄淪為美食,還真有些不忍。

意樵的好手藝不用說,姑不論好吃與否,

光是名稱與圖片,就足以讓人印象深刻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21 21:10 回覆:

脆皮二師兄是內陸那邊的新稱呼也就是脆皮燒肉。

在台灣到處皆有,燒臘小館、傳統市場裡也有攤子專賣,可說是平民化的美味卻不平民價。

台灣現在有太多的燒臘店,很台味。那些店賣的燒臘和脆皮燒肉於我來說,早已失去原有的味道和口感,味道不對還又乾硬!受騙一次就拒絕往來戶。

我對自己的手藝,還是很有信心的。

謝謝你的肯定~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0 02:28

冬天裏吃比較厚重的食物的確是一大享受!

這樣多功夫的菜,除了要有對的厨具,選料要嚴謹,佐料比例不可偏差,各個料理程序時間要對,還要有耐心做好每一個細節。

我的做菜經驗是食譜或視頻再好,沒有自己操作練習個幾次,並且做筆記,不會達到自己滿意的程度。

細工的菜色,店家賣得貴,我認爲是應該的。

期待意樵的食譜!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21 20:42 回覆:

所以,視頻裡的內容,真的僅供參考。

外頭現在賣的,我多數不相信他們會細工慢製,上一次當後,再也不花冤枉錢。

網路上做的視頻,要嘛留一手,要嘛過程與成品不相符,再不然就是推網購,更多是移花接木胡編亂製騙點閱率賺錢,純粹想做留紀錄的少之又少。

我沒啥食譜,醃肉調味料最常放的就胡椒粉+鹽和白酒。皮層刷白糖+白醋。

原味脆皮可沾醬,甚麼甜麵醬、各式的水果沾醬、沙沙醬、泰式辣醬,或自製的香料醬,教會姊妹說韭菜+九層塔一起炒蛋很香,我把這三樣調在一起當沾醬,那味道有說不出來的香。

妳也可以試試。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21 21:16 回覆:

脆皮燒肉

http://classic-blog.udn.com/ame2751/2319854

我多年前發的文篇還在。妳看了之後有疑問,再提出來討論。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9 16:27
我買的脆皮烤鴨常常考太過,皮都帶焦又有苦味;意樵這兩款看來是豬肉,我很少能吃到這樣的東西....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21 20:01 回覆:

脆皮烤鴨烤太過有許多原因,皮會苦不用說就是烤焦了,烤焦的那塊就得捨棄。

我近一年多,時不時地會烤來打牙祭,自己一個人的餐食我也一定做好不馬虎,一忙起來,三餐不正常,只在假日犒賞自己。

會常做也因為是外頭買的一台斤就要250$$,不脆就算了還老硬,買了幾次很失望,自己做又不難,就一次會多做些凍著,想吃的時候解凍,回鍋烤還是很酥脆的口感。

外頭賣的多數是皮硬,我這老黃牙也啃不動,更遑論年紀大的人!

天冷好配菜。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9 13:49
這種料理一定要有相當的功夫.皮脆不脆就是關鍵所在.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21 19:42 回覆:

真的,名子叫脆皮,烤出來不脆,那還真不行!!

現在已經做到很熟悉了,少有不脆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9 03:24

我有一陣子蠻喜歡吃脆皮豬的,菜市場的巷子口攤子,有油雞、燒鴨、脆皮豬、排骨...還有各式美味小菜。

後來老闆收攤不做了,我的心失落了好一陣子,應客人要求,夥計頂下攤子再度營業。

美味的小菜沒有了,我只能在請阿英幫我送水果青菜時,順便幫我買脆皮豬、臘腸、肝腸。

今年怕吃到萊豬,也想吃得更健康些,我只買傳統市場溫體豬肉,簡單方法烹煮。

松坂肉片炒菜,小排骨熬蘿蔔湯,五花肉切片白水煮熟沾醬油大蒜。

脆皮豬的烤豬皮極美味,記得之前看房純輝製作,還要把豬皮戳很多洞。

我家沒烤箱,就只有陳年鐵炒菜鍋和大同電鍋餵飽肚子,但也是餐餐滿桌子菜呀!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21 19:38 回覆:

適合自己的味道,簡單的菜式也能很美味。

松坂肉片炒菜,小排骨熬蘿蔔湯,五花肉切片白水煮熟沾醬油大蒜。~簡單的原味,不比加了調味料遜色。

以前我老娘還在時,鄰居常會在年前請我老娘幫忙做些臘腸、臘肉、老廣蘿蔔糕、年糕、發糕、衝菜、玫瑰油雞、滷味,不希望我娘太累,我偶而幫忙做,從年前二周就開始備料,直到除夕下午全部做完,那真的忙到人仰馬翻。

我人在台北,只好提前請假二天,回家幫她,尤其除夕前一天,家裡廚房真是兵荒馬亂,除夕當天絕對趕給鄰居的媽媽太太們,好讓她們拜拜祭祖用,還好老社區小,每一樣訂的人不是很多。

每年做最多的是玫瑰油雞和蘿蔔糕還有滷豬腳,鄰居喜歡我家的廣味。

自從換到這家醫院長照科後,我的年前工作是禁請假,因為醫院的長照個案在年前多數狀況多!!

想做年菜,還真有點困難!!

年前的蘿蔔糕,會在教會裡教大家做。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8 15:33
看起來真的好可口哦!直接口水流滿地....得意親你一下三太子聞香

我是懶人,這種算功夫菜,我一定做不來。倒是妳前一篇的四神湯,還可能會成功,而且我會偷懶,一定用快鍋先處理排骨或豬小腸吧!還有,為什麼小吃攤或小吃店,四神湯通常都是搭配肉圓呢?懷疑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21 01:16 回覆:

這脆皮也不能算功夫菜。

工序多是真的,只要知道工序步驟,沒那麼難製成。

我的調味料很簡單,只有胡椒粉+鹽,有別的調法是放五香粉+鹽醃漬,也有放13香的。

調味純屬個人喜愛。


曳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8 13:43
食譜呢?我有錯過什麼嗎?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20 00:41 回覆:

妳沒錯過,食譜我還沒寫。

再等等吧!

我會做圖文說明,再貼出來。

等我嘿!!

害羞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8 12:15

豬蹄膀,下層冰箱化凍中…

人,托著下巴等後續操作說明中…好感動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19 23:57 回覆:

蹄膀和燒肉做法不同,怕妳嫌麻煩,而且是我的私房菜,2008/12/03已有文篇了。


酥皮燒豬肶(腿).....大師傅的私房菜

http://classic-blog.udn.com/ame2751/2439028

我的做法是晚上煮,讓它在鍋裡泡一晚,隔天早上上班前,將蹄膀撈出來,讓湯汁燒開放入蹄膀煮滾後熄火,泡上一天,晚上下班回家後再煮燜一次泡一晚,撈出後清水沖掉肉汁,擦乾戳皮晾乾,就能放進烤箱烤。

烤好就會很脆。

做工多我會做兩個或三個。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18 08:23
食譜呢?作法呢?沒這些,想上醫院也沒法子呀!
意樵(ame2751) 於 2021-12-19 23:30 回覆:

文篇敘述長,再放食譜和做法,會拉上太多文字說明。

下周吧,我會準備食材,做圖文解釋,讓教會裡的姊妹可以輕鬆做脆皮。

屆時再貼出來給妳們了解,圖片配上文字說明,會更清楚容易做降低失敗率。

等我嘿~

害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