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神湯~杠杠的庶民美食
2021/11/05 00:18:45瀏覽2633|回應24|推薦120


此時,是秋末時節。

天氣陰雨微涼,適合開始喝熱湯的節氣,少不了有個人偏愛的湯品。

在這秋末的時節,天氣微涼我喜歡煮簡單的湯方,好好給自己暖胃暖心,舒緩緊繃的身體!

分隔島

四神湯,這是一道廣受歡迎的「庶民美食」,也是相當溫和的保健湯方!

正規的四神湯其實只有四味"中藥",但為了增加口感,業者和普羅大眾常會自行添加豬肚、薏仁、當歸等。

四神湯看似平凡,卻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尤其對於消化不良、體弱疲勞者來說,是很棒的養生藥膳!



四神湯健胃利濕,調養腸胃增強體力

「四神湯」原本的名稱是「四臣湯」,是芡實、蓮子、淮山、茯苓這四味中藥(四臣)搭配豬肚一起燉煮的中醫藥方。

這「四臣」有互相加乘的作用,具有溫脾、健胃、補腎、利濕的效果。為了使這道藥膳更加美味,一般常加入當歸;而為了加強利濕的作用,則增加薏苡仁。

分隔島

另外,豬肚也可以增強四神湯的功效。

中醫的保健湯方,四神湯溫脾健胃,既可補充營養又有療效,適合體弱、勞累、消化不良、腹瀉者作為平日調養的藥膳。

由於四神湯可以調養脾胃,也很適合「脾胃不開」的兒童,也就是因胃口不佳而長得瘦小的孩子。

從中醫觀點來看,人的體質主要依賴先天的腎,以及後天的脾胃滋養而形成。

四神湯主要是針對脾虛濕盛體質的人。

養生藥膳裡,四神湯適度喝,可幫助防癌控血糖,除此之外,四神湯對於一些癌症患者也有不錯的調養作用,可以在諮詢中醫師之後適量補充。

四神湯是平補藥膳,適量食用有保健身體的效用,適量攝取通常不會有副作用,也沒有太多的禁忌,很大眾化的美味。

一般的傳統市場及中醫診所有賣配好的藥膳材料包,方便又順手。

分隔島


不過,現在四神湯的配料有許多版本,很難找到四臣齊全的,我的四神湯是吃我自己喜歡的,所以材料我自己調配。

這些乾粗糧不難買到。

食材:

大薏仁、蓮子、淮山(山藥)和茯苓,四者均量,豬小腸和米酒適量。

做法:

1.大薏仁、蓮子、淮山(山藥)及茯苓用水洗淨後,加水浸泡2H,能浸上一晚更理想。

2.將主食材放入鍋中,加入四~五倍的水,用大火煮滾後,撈掉浮沫並改為小火,煮至豬排骨軟爛,再放入當歸煮出香味即完成。

我喜歡放點帶肉的夾心排一起煮。

若有搭配豬小腸,一定得要煮軟。

豬小腸處理乾淨,整條汆燙後,再另外備一鍋水,放入豬小腸燒開後,小火續熬煮10分鐘,再加入主材料煮至豬小腸軟爛即可熄火,再燜個10分鐘即可。

米酒裡亦可放幾根蔘鬚,泡釀其中,待湯品完成,增香調味後,香氣自然而然提升不知凡幾。

***

四神湯的藥材含有大量澱粉,若單獨燉煮,口感較澀,加入排骨、豬肚等食材,可以增添滑潤的口感,吃起來更美味!

糖尿病人固然可調節血糖,也仍須避免過量食用。

四神湯的禁忌

四神湯主要是針對脾虛濕盛體質的人。如果是有倦怠無力症狀,卻是屬於氣虛型的人,則不太適合食用四神湯。

分隔島

2021  11  05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698014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13:44

看起來就是一道暖胃清脾又好吃的中藥湯品。

 

小時候我還真不愛吃中藥,舉凡媽媽用中藥燉的補品都覺得難吃,因為有中藥味。

有關四神湯我是到南城後才偶爾嚐試,因為夜市中到處看得到,一般都是搭配粉蒸小肉圓一起販賣。因嚐試後發現可以接受,也偶爾買來喝,覺得不錯。

 

妳真的很厲害,對我來說這是一道不容易學也不容易成功或好吃的湯品,但妳做起來就是覺得好好吃的樣子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7 00:35 回覆:

我家不會燉中藥味很濃的藥膳,除了四神湯之外,有中藥味的湯就屬當歸鴨了。

以我知道的藥膳,是沒有中藥味的,而我也喜歡在天冷的時候,煮一鍋熱湯,讓自己遠離疲憊的一天。

很難煮嗎?我個人常是懶人版的,工作已夠忙了,回家不會再找自己麻煩,又覺得外頭賣的不符我的理想,自己不動手就沒好吃的犒賞脾胃,那是慢性自殺的一種,餓死自己的神經細胞~罪過。

許多美味是真的不難,妳試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12:34

好女生,上上的湯品來了,我向來大喜歡您料理的精捷明銳,總燴如其人,四五種食材煨一鍋,味融氣佳湯厚料實。

我一佰年沒嚐到豕肚片,當您的朋友可能很有福呀。🌈👏👏👏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6 23:59 回覆:

喜歡我做的美味!!我也喜歡做很多好吃的美味去誘惑人,不過你只能看圖過乾癮。

豬肚,我也不常吃,卻在某些菜式裡,它是必備的主角,像是腐竹豬肚麗湯,芥菜豬肚湯,這兩個湯方都是我家的私房湯,看似簡單的名子,卻有著鮮香繞樑的香氣。

我身邊的朋友嘛~近期似乎都肥了教會那邊的弟兄姊妹。

我還是只能對你勾勾手~~~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07:50
要收藏起來
日後要做
謝謝分享!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6 00:20 回覆:

這湯不難,知道食材配料後,很容易上手的。

祝妳做得順心順意。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07:47
妳食材中並未列入豬排骨呀!
意樵(ame2751) 於 2021-11-06 00:07 回覆:

豬排骨呀!純屬個人要不要加,並不在固定食材裡。

有人喜歡五花肉、梅頭肉、夾心肉、豬大腸,因為放排骨會有小碎骨夾在湯裡,影響口感

我原屬意是大腸+排骨,後來才知道大腸必須事先訂,才改只放排骨,也因只有排骨,就偷懶沒有另外煮成排骨湯底,而是將排骨丟進湯裡一起煮,敗筆!!

安慰的是味道很香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