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
2021/08/26 01:15:25瀏覽3461|回應28|推薦169


上周住這同一條巷弄的第一家二樓房客,突然失蹤。

很抱歉,這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我完全不認識,雖說是同一條巷弄,卻不知他是誰?

*

週日,看到清潔人員大肆地整理屋舍,我還在賴床。

吆喝聲讓我無法繼續與周公18相送。

從房東姐姐那兒得知,那戶房客突發的生病已癱瘓,人還在醫院裡治療,狀況如何不知道,只知房客的親人打電話告知房東退租,原來壓住的押金當房屋清潔和廢棄物處理費。

這幾日,清下來的傢俱和垃圾,佔用了巷口的機車停車位,讓許多車主另覓他處停車。

*

看著堆積如山的廢棄物,心裡感慨很深。

這一家男主人當寶貝的物品,在他生病住院的此時,全數掃進垃圾車裡,誰也不能無法替他保管收拾!


巷弄已清空這戶人堆積的雜物和垃圾。

一家子的興衰、榮譽、記憶,在一夕之間潰散。

原本幸福的一家,卻在男人流連花叢中潰敗,直至妻離子散。男人自己種下的因收受自己的果,怨誰呢?

我不是衛道人士,也無菩薩心腸,面對這樣的惡果,只能用現世報來概括。

偶爾出現的佛心,只會逗留一下,不會氾濫。






一個人的心境是完整是殘缺是支離破碎,全在心裡在意的事情上。

心,破了請別碎了。



天氣漸涼,晚風輕拂,大雨洗滌後的夜空,已驅離惱人的暑熱。

全身濕透在滴水,也顧不上花台邊是否有無積水,一屁股坐上去,不論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心態都得跨過去。

看著馬路上的車流更顯匆忙,在大雨停歇的傍晚,天邊的殘陽似乎勾不起自己靈敏的思緒,也無視發涼的身體是否會生病。

老人在衰退中面對有限的時日,直嘆,連不想延續病體都好難。

數著片片的落葉,隨著雨水飄遠,心裡的酸澀,無法道與他人知,只能積壓在時間流裡,慢慢的沉澱慢慢地等待無常的到來。

*

常聽到案家稱讚我,認為未來的我有無限的福報。

每每聽到此真誠讚詞,均會讓我口緊而心裡跋涼跋涼的,什麼福報!?什麼福氣!?能轉寄嗎?能Line嗎?或者能打包送人嗎?

給有用到的人吧!!

好比我捐血,也是想給有需要的人,我有修行嗎?沒有。

自己心裡很清楚,陪著病、缺、殘、老,陪著走至人生的盡頭,最末,送上我最真誠最後的祝福。

我已送出連自己都數不清的最後祝福。

為人在世,是一種責任,是一種傳承。

然,自己的渺小,只是催著自己,盡自己所能而能。




2021   08    26




朋友說:

層次是一種美好,他讓人有一次多重的感受,於味覺,於視覺,於心中體驗,都脫離不了對層次的冀求,因為它代表效率,也代表倍數的享受與所得。


你是個有層次的人嗎!? 不管高底,深淺,廣域性,你能融住多少多樣性於自身,這也代表被接受與喜愛的程度有多少,不讓疲乏無趣的字眼套在己身,是的 ~ 我指的不是幽默,只會幽默也是很單調的人,簡言之,就是橡皮筋,還是那種不會彈人的橡皮筋。


更別誤會是投別人所好,"好" ~ 只是一時的,更可能是別人想佔盡便宜或表現高不可攀的行為,結果都是沒有啥好處,偶然給個驚喜吧,讓人明白妳高可攀,低可處,就是那麼怡然自得,當他想耕耘的時候,你就是那臨門的春風。


有形的色彩與明暗,無形的人心與互動,都需要豐富的層次,即使這世界豐富的人不多,但人人都希望親臨豐富,你明白的,聰明的你一定明白我想表達啥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6684968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7 03:19

別人對妳衷心的感激,是一種正能量,能量肉眼看不到,但它如影隨形,福報亦是。

"送出連自己都數不清的祝福",是您的善意,也是您對別人的付出。

每個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像迴力鏢,最後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祝福您。

意樵(ame2751) 於 2021-08-27 23:58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每個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像迴力鏢,是的。

生命的脆弱是讓人無能為力的無奈。

也因著生命的消逝,而代代承襲傳遞,是對別人的付出,也是讓自己站在陪伴的位置,慢慢地走向生命的盡頭。

我認為生命的意義,不在宗教裡說教,不在世俗的眼光裡定義,不在他人的嘴裡讓自身落進荒蕪。

隨著自己想甚麼就能做甚麼的心,能繼續下去才是神怡心況的願景。

也祝福妳,在異鄉更怡然自得。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20:31
當綠色褪盡

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當韶華從夢中甦醒

不安正如影隨形 

一顆流放的心

在等待著一次的清明
意樵(ame2751) 於 2021-08-27 23:39 回覆:

聰明的你一定明白我想表達的層次是啥麼。

心裡的酸澀,在漫漫中擴散,夜的深沉將之帶往記憶的深處。

掙扎只會越束越緊,直至呼吸困難。

心裡明白,當個橡皮筋好,必要時可以彈拉開弓,阿哪一聲將燒腦投向大氣中。

你知道的。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17:18

疫情之下發現生活可以很精簡,以往堆積了太多想要而非需要的東西,所謂的寶貝其實很多都束之高閣。

很喜歡妳這句「高可攀,低可處怡然自得….臨門的春風」這種相處起來的自在多麼難得。也願我們用心看世界,平凡中有新發現,也常常予別人驚喜。


意樵(ame2751) 於 2021-08-27 23:24 回覆:

清簡說時容易執行難。

我常碰到一副高高在上的人,只會出張嘴指責別人,或是端著一副架子,很不屑地認為在臨床照顧病人的人都是低端沒文化之人!

我還真不明白,此些人自恃的理由是什麼!?長得美?生得帥?身材好?學歷高?有錢人?或是自認有修行的量能?

說白了,這些人自恃的理由干我啥事?他們在意的自恃我還真無所謂。

我更喜歡當個那種不會彈人的橡皮筋。

生命可以平凡,也可以不凡~尋找那不凡的驚喜犒賞自己。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15:02

文章乍讀,以為是有人得了新冠肺炎緊急送醫。

看來應是中風癱瘓了!若是新冠,整個社區就要被封鎖隔離了。

醫護人員照顧病人是職責,但如同常人,自己也很需要被照顧呵護的!

意樵(ame2751) 於 2021-08-27 22:57 回覆:

謝謝你的暖心。

得了新冠肺炎緊急送醫的人大概也沒命了。

後來得知,他是在朋友家洗澡的時候摔了,後腦著地傷了腦了。

大家都被新冠病毒繞傻了。

我們臨床更多的是COPD還必須戴氧氣的那種和洗腎患者,尤其以洗腎患者居多,讓人很驚嚇的那種多。

不管年齡不論男女,洗腎的併發症是全身癢,尤其是夜晚睡覺時,那種如萬蟻鑽身的癢,抓得體無完膚恨不得一頭撞死的癢!!

醫院裡的同事,有人專挑輕症好照護的,理由是個人無法面對生命的消逝。

不管是不是職責,每天面對死亡的倒數計時,我均在死神的手裡搶人!!

實說,期待他人的照顧呵護,我會好好愛護自己。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13:44
每一個家都是一個故事.心中的脈動沒有契合很難了解別人的苦與樂.但是不管如何.我們只要心存善念.守好自己的人生標準就是很不容易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1-08-27 22:29 回覆:

每家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

家裡能和樂的,不是經濟條件好的,也不是子孫很有成就的,很讓人開心溫暖的是一家感情很好很緊密的。

這很讓外人有學習的樣版。

人生目標是什麼?很值得深思。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09:58

佛教講因緣果報,這世我們所遭受的人與事

都和前世的業報(為惡)福報(為善)有關,

妳應該是做得很好才會被他們如此稱讚.

意樵(ame2751) 於 2021-08-27 21:49 回覆:

因緣果報,今世或許有,我不相信前世更不信有下輩子,更是不信為惡者會有惡報,否則,我老母今生不會爽爽好好善終。

我進這家醫院已快一年。

從各方面的考核來看,我的績效考核還算不錯(主管告知的)。最開心的是我們醫院的副座,當初是她在104求職平台把我撈進第一線的,面談一次後就希望我轉進,連臨場實務都沒操作考核。

我是想去另一家的,副座又讓醫院裡的人事組長,隔三岔五的電話來詢問入職日期,也擺明了薪資給我最上限,加上證照費,優厚我許多。

好與不好,很是個人感受,會稱讚我無非是許多事情,是他們身為子女都做不到的事,我卻完成了。

當衛生局每六個月一輪的評鑑出來,我個人的工作評鑑,讓副座很安慰。

*

目前有個北北個頭不小,摔到腦開刀後已臥床四年多,大小便失禁。這四個多月來,被我訓練到能下床扶人走路,他家的兒女,女婿,孫子都很開心。

我仍覺得不夠,能訓練到讓他會拿助行器自己走路才算完成。

希望有完成的一天。

意樵(ame2751) 於 2021-08-27 22:19 回覆:

最後讓我決定留下的原因是,人性化的管理。

離職率低,醫院裡年資最少的都有2年以上,護理長告訴我,她的年資已超過10年,為了因應長照,醫院另外成立照護專職部門。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08:20
您 有個 善 心 ,
人 ,要記得 時時謹言慎行 千萬不要越過線外
就 回不來了…..

祝福 🌹🌈
意樵(ame2751) 於 2021-08-27 00:46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謹言慎行,我會記著的。

我在工作時,是不閒聊,多數是有口不言說,會問問題,問感受,還有發指令訓練肢體關節。

同事的工作概況我不清楚,我們都是一人獨自完成工作,身邊的個案也多數無法與我們說話的人居多,家屬不會在我們工作忙時過來。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6 07:24

很豐富、多層次含意又深遠的好文...

站在照護第一線,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的人生百態,意樵對人、事、物與務...的看法比一般人敏銳而深入。

人心猶如半畝方塘,年紀越高有人「天光雲影共徘徊」;有的人一直為七情六慾所困,可能以臭水塘告終。只要一生不斷注入源頭活水,心境自然保持一片清境。

意樵(ame2751) 於 2021-08-26 23:59 回覆:

人的七情六慾必須自己能掌控,才不會惹禍燒身。

為七情六慾所困多數自私,想的只有自己~不論男女,否則,所困何來。

心裡想的與現實不相融,鬧到你死我活的恐怖狀態,任誰都不願見到,卻也無能為力,只能安靜的任事情發酵。

當事人自己無法跳開那個在意的死結時,神仙難救。

天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