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芒果蛋醬
2021/06/24 00:45:30瀏覽2990|回應35|推薦152

醬~醬~醬~醬~

醬~醬~醬~醬~

這個蛋醬會顛覆許多人既有的概念。有季節限定的芒果蛋醬。

芒果必須是半生熟的,做出來的蛋醬酸酸甜甜的很消暑。

酸是芒果本身的酸,不加任何的醋,在這炎炎夏日,很開胃。

這種芒果蛋醬,做成涼麵醬,塗麵包的抹醬,或是沾著烤雞烤鴨烤豬烤魚,都很對味,當然,油炸的雞排、豬排、薯條,一概適用。

煎~煮~炒~炸~燴~涼拌,悉聽尊便。材料也容易取得。

這回是芒果蛋醬搭蒟蒻條,搭原味冰淇淋。

芒果蛋醬有很多姊妹品,新鮮藍莓、草莓、葡萄、柳橙、蔓越莓、覆盆子,檸檬、百香果、梅子、李子、桑葚,楊梅、奇異果、酸鳳梨、番茄...........,只要是酸溜溜的水果都能做。

也可以兩種水果混合,柳橙+檸檬,做出來的蛋醬香氣很特別。

一些酸不溜丟的水果均能是蛋醬的夥伴。材料豐富又很獨特,最基本的芒果或是其他酸味水果均可。

芒果蛋醬比番茄醬好吃,風味更勝番茄醬。



脆皮雞+芒果蛋醬+蜂蜜

前幾年做了許多水果涼麵+水果泡菜,驚艷了師母陳姊,此次的芒果蛋醬她還沒吃到,只吃過我做的芒果奶昔冰沙,還有檸檬千層派,師母陳姊就已被我帶歪了!!真不想繼續毒害她,可是.......

不毒害師母陳姊,我又覺得心裡的惡魔已經出來逛大街了,怎能放過她!!

當然,教會裡幾個與我較親近的姊妹,也慘遭我的毒手,無一倖免,我也確定她們受我毒害不輕。

被我荼毒,還樂此不疲。



一個芒果蛋醬,可以變化的美味太多,夏天想減肥的人,絕對不能~不能碰芒果蛋醬,不是它高卡路里而是卡路里低又百搭,怕是會停不下嘴,一失控成千苦恨,千恨萬恨,千萬別恨我。



半生熟

蛋







隔水煮到濃稠,攪動時不會馬上回復。

新鮮芒果蛋醬保存不易,盡可能3天內就用完。一次用不完可以冷凍,只是冷凍過後的風味略為遜色,還帶有一點點的腥味。

這個私房醬一旦公開,坊間一定也會出現許許多多的餐點品項。

很有可能又有人跳出來說是他發明的吧!!

芒果蛋醬,是我老母的最愛,我老娘也喜歡的一款夏季消暑美味。兩個刁嘴媽都喜歡的醬。

怪的是,我查過許多文獻,均找不到它的出處,也沒有相關的食譜。

網路上一拖拉庫的芒果甜點不少~獨缺芒果蛋醬或相關的酸味水果蛋醬。

    自製脆皮燒肉+芒果蛋醬


每家有每家各自喜愛的味道,芒果蛋醬是老母每年夏天不厭其煩的一做再做的百搭醬,我看不出來它的特殊。

老娘年輕時的蛋醬是水煮蛋荷包+一大片酸芒果+奶皇醬+蜂蜜,後來才演變成芒果蛋醬,會成醬是因為有了果汁機,不用剁了。

這個從我有記憶就出現的美味,超過百年的家傳味了。

距離上次我做的芒果蛋醬,有兩年多了吧!!


心動嗎?想吃嗎?自己趕快動手吧!!



2021    06    24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6419228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5 05:48

看了妳的芒果蛋醬想起最近櫻桃大特價,冰箱裡有一大堆,今天就做櫻桃果醬,很久沒做果醬了。

平常做個果醬可放在冰箱至少半年,因為每次都做很多很多瓶。剛做好才想起兩個重要點沒說清楚,(1)妳有不沾黏烤紙吧,剪比瓶口大些,趁熱要蓋上蓋子之前放上去,再蓋緊瓶口,這紙可以幫助吸去水蒸氣,不會冷卻後變成水掉入果醬裡,很多時候,果醬易變質就是因為水的關係。(2) 放入幾滴天然檸檬汁,每年檸檬盛產大特價,會將檸檬皮洗乾淨,磨成檸檬皮碎粉(不需要很細),在室內通風處陰乾,瓶裝備用,所以煮果醬時會加一小匙。

最後就是小瓶裝比較好,約250-300ml/一瓶。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15 21:08 回覆:

蛋醬有許多口味,我均是短期保存,所以只放保鮮夾鏈袋。

蛋醬的一次量不少,裝瓶罐得數個,很佔冰箱空間,挖取也不方便,再因水氣容易導致酸化腐敗,所以我從未裝過瓶罐。

蛋醬不同於果醬,蛋白質含量高,沒有防腐保鮮很容易有黴菌入侵,做成類似真空包我會比較安心。

主要是每次的使用量超過350g,想法上裝瓶似乎不符合經濟效益。

果醬好處理,蛋醬不好伺候。


知風草聯合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4 00:03

看了很想做看看,但是做法還不是很了解,沒有細節,傷腦筋。

關於不含防腐劑的保存法,你可是這一個方法,一煮好趁熱馬上放入玻璃瓶,蓋上蓋子,約9成蓋緊度,5-10秒後才完全蓋緊蓋子,放到一邊冷卻,當聽到瓶蓋"蹦"一聲,此時蓋子會有輕微內凹,不很明顯,這表示瓶內是真空狀態,放入冰箱冷藏,應該可放上1-2星期或更久,不開瓶的狀況下,也有可能放上一個月,如開瓶使用,就最後數天內解決掉才好。因冷藏,想吃熱食時,微波爐一下就OK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14 22:13 回覆:

謝謝你提供了這麼好用的保存方法。

每回的芒果蛋醬成品,約有1500~1800g,我是分裝在保鮮夾鏈袋裡,還要壓出空氣,讓它呈現真空包的狀態。

後來是要延長冷藏時間,一直想辦法放些不易發酵的材料。

也似乎是考驗著我自己。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14 22:32 回覆:

半熟去皮青芒果+生鴨蛋的蛋黃+生雞蛋打成泥......隔水加熱煮熟,放涼後享用。

這是基本款,想再豐富內容,可以兩種水果混合,再加煉乳,不建議加進任何油。你若想加些其他的,可以加進去一起打,打好煮熟。冷熱皆可。

至於比例,隨個人口味調整。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0 14:19

報告意樵小姐

我們教會的情形是Line群組線上聚會

原來的實體查經也改成原來的線上查經

與神學院學生一起上課原來就是線上上課

對我而言沒有任何改變(省去交通時間)

星期五的禱告會也是自己在家中進行

完全進入了網路時代自由心證

我還蠻經得起考驗的

其實我賺到耶(賺到什麼自由想像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10 20:37 回覆:

師母陳姐告訴我,現在都是線上敬拜。

沒有聚會也沒有團契,似乎也讓許多人不用趕來趕去。

妳賺到更多的自由時間吧~

我也賺到啦~非常黏我的....一身肥油。守口如瓶

除了工作時間外,我有更多時間做神遊太虛的空間。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涼拌料理的靈魂--醬料
2021/07/10 09:22

剛學會酪梨醬料,又見最新的創意醬料─芒果,

美食世界真是太有創意。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10 20:30 回覆:

酪梨做成蛋醬也好吃。

搭配其他水果和黑橄欖,味道也很不一樣。

*

酪梨沙拉

http://classic-blog.udn.com/ame2751/128162757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9 14:22

看到孟秋大哥的留言

意樵沒事吧?原來酒精這麼傷讓人不由心疼

今天看新聞見到一位醫護熱暈好心疼

意樵請好好保重

這疫情下才顯得這醫護工具的神聖性

祝願您快快恢復健康

我是不得已才會動手的人

雖說我也是頗有天份(我吹牛挺牛的)

這芒果蛋醬看了養眼也就養心了

給您一百分跟我交往吧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9 22:55 回覆:

目前還有些狀況,大致上已不影響生活作息與工作。

我沒事,別擔心。

這芒果蛋醬已隨著芒果的成熟度,而提高了甜度。

再做出來的挑戰性很高。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9 22:58 回覆:

可想而知

教會那邊該是等不及要開工了,偏偏疫情未解封,聚會還得再等等。

烏雲飄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9 08:23
請意樵給我網購的資料,謝謝妳~

PS:前天收到一箱臺南寄來的芒果,我覺得太甜。我不是很喜歡芒果的人,覺得水果應該要帶酸味比較好吃。我想加檸檬打芒果汁來喝。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9 22:48 回覆:

網購的銀行還沒辦出來~

等我嘿~

檸檬打芒果汁,很優的組合。

妳試著檸檬、芒果加入鹹蛋黃,一般的雞蛋,合併之後隔水煮熟。

可以化解甜膩的芒果甜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22:22

好有創意的家傳食譜,光想像就覺得十分可口!

題外話:大作裡的「老娘」跟「老母」指的是婆婆媽媽嗎?😆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8 23:17 回覆:

是創意的美味,也是偷懶的結果。

這個芒果蛋醬最早出現是在老母的早餐裡,所有材料全在前一天備好,隔天夾土司用的,跟夾沙拉的道理一樣。

美中不足是當早餐而無法久放,後來改一大早準備,可以撐到中午不會餿掉。

老娘是我親娘,老母是我養媽也是細婆伯母,老爸(養父)的二太。

尷尬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8 23:23 回覆:

真正的大伯娘在廣東老家,戰亂時守家,沒出來。

來台後,老母霸佔了元配缺,跟了我老爸。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10:25
期待將來,有意樵的芒果蛋醬可以網購~
這樣就不用羨慕,並解救妳身邊姊妹們的獨享,而無法瘦身了!

哈哈哈~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8 22:58 回覆:

芒果蛋醬是可以網購。

近期也為了延長保存時效做了幾個版本,在不添加防腐劑與低糖的狀況下,讓我很燒腦!!

已有新發現做出成果。

開心地大快朵頤~

好友那邊還沒公開,暫時保密!!他們甘願無法瘦身也會嚐嚐的。

守口如瓶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6 01:14
過去曾患過腕道症候,是找中醫用針灸,配合傳統推拿治好。長年未癒的髖骨肌膜炎,已針灸半個月有改善,過幾天還會繼續去。針灸對神經方面的復健有些改善作用,但須一段時間持續才見功,此事可供妳做個參考。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6 22:30 回覆:

謝謝你~還持續的關心為我擔心。

我問過醫學教授

教授回覆我:目前的研究都是針對少量長期吸入。你的情況是大量急性。我個人的看法是,只要神經細胞還活著,就有機會復原。

看到”只要神經細胞還活著”這幾個字,心裡喀登一下,腦子馬上浮現”不妙”。

腦神經細胞一旦死了,再復原的機率不高,只能祈求我的神經細胞沒死。

所以你說要用針灸治療,那是不可能的事,針灸不會讓死翹翹的細胞活回來。

換句話說,針灸若能起死回生,全世界就不會有人亡故了。

*

不過,你的髖骨肌膜炎可以試試中醫的小針刀,小針刀對於萎縮的肌肉神經和肌腱有立即性的治癒功能。當然不可能百分百一次搞定,小針刀做幾回是必然的。

尤其是50肩,坐骨神經炎痛,肩頸的沾粘痠痛,腳底筋膜炎,要恢復到正常不痛還得配合每天拉筋,這個每天睡前拉個5~10分鐘,效果很好。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6 22:51 回覆:

這個拉膝扭腰動作,每側膝蓋下壓時,數30~60下,慢慢數單側伸展約一分鐘,能矯正脊椎和髖關節歪斜,是目前我在臨床上幫許多8、90歲的爺奶因坐骨神經痛、無法挺腰走路,及髖關骨置換術後復健的伸展運動。

你試試….每天能有30分鐘以上的伸展拉筋最理想。

就算偷懶,每循環一邊各做3次,好歹也有單側各3分鐘以上的強度。一天做幾循環看自己意願。

記得,左膝向右側拉高,左手伸直高過肩膀,上身也要向左側壓伸,上身與下肢是反方向的。

換邊換方向亦然。

大腿伸展拉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6dw_2OyLs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6 22:51 回覆: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4 12:12

芒果是我非常喜愛的水果之一,特別喜歡它的風味,做成醬料,搭配沙拉、鹽焗雞或原味牛排應該很合拍。

這裡的菲律賓呂宋芒果很甜香,但半生熟的不好找。曾經買過紅綠色表皮的墨西哥芒果,吃起來感覺不太熟,芒果香味沒出來,拿它做醬,不知會不會折損入嘴噴香的效果?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4 19:38 回覆:

搭配沙拉、鹽焗雞或原味牛排全都很合拍。

牛排用奶油煎得香香的,沾芒果蛋醬味道很香很特別。我試過做芒果淋醬,淋在雞排和魚排及牛排上,味道都很不錯。

半生熟的芒果也非完全不好找,找剛上架,芒果聞起來香氣不濃的半熟果,那種半熟芒果回家還須放置2~5天,表皮散著果香才能食用的那種就可以了。

我個人偏愛台灣土芒果、玉文、凱特品種的,去年買到西施芒,酸是夠酸沒有芒果香味,後來做了酪梨沙拉,把它消化掉。


http://classic-blog.udn.com/ame2751/128162757

意樵(ame2751) 於 2021-07-04 19:46 回覆:

不管做哪種,少量先試,即使不夠香,損失不大。

其他酸溜溜的水果,像百香果,檸檬,梅子,做出來都很香。

我試過酸得掉牙的杏桃,是酸沒錯,沒香味,我還加了檸檬汁才好一點。

有興趣都可以試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