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人之鄉 -色拉子(本文榮獲推薦在6月21日的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2010/06/20 13:34:47瀏覽2029|回應24|推薦137

參觀完了洛斯達姆(Naqsh-e rustam)的帝王墓,午餐後,我們就回到了色拉子(Shiraz)的中央廣場,在廣場上矗立著一座典型的清真寺,它的名字叫 “Shah Cheragh”

.

.

餐廳外庭院的涼亭

.

.

.

.

.

入口處牆上也有雕像

.

.

這種網狀餅是不是很奇特,我並不喜歡吃這種餅。

.

.

.

.

.

最前面深色的燉菜與肉,叫做Khoresh ghormeh Sabzi,它的材料與作法都非常複雜,是很下飯的一道菜,我們戲稱為梅乾扣肉。

.

.

.

這裡原是一個宗教領袖的後代之墓,到了14世紀時,卻成為著名的朝聖之地。所以當時的執政者就在此興建清真寺。我們本來想入內參觀,但因為不是回教徒,所以在門口就被擋駕了。

.

.

大家只好在附近閒逛,剛好這裡有許多賣水果的攤販,所有的東西算是價廉物美了。忍不住誘惑,我就買了一些石榴和椰棗。

.

.

.

.

這裡的椰棗最便宜,一公斤9千IRR,約等於美金一元。石榴一公斤12000IRR,我各買一公斤。

(伊朗貨幣名稱為Iran Rials 簡稱為IRR,一美元等於9千IRR,臺幣1元約是300IRR)

接著導遊帶我們到了詩人沙帝 (Saadi1184~1283)的陵墓參觀,他是波斯中世紀的一位重要詩人。早期他曾經到巴格達學習阿拉伯文學,又到敘利亞、埃及等地旅行。後來落葉歸根詩人老死於家鄉。他的墓成為愛好詩文學者的朝聖之地。

.

.

.

.

看阿兵哥在拍照,就過去合照。

.

.

庭院的一處水池

.

.

這座陵墓規模相當宏偉,而且設計得美輪美奐,好似一座花園似的,讓人有一種繁花似錦般的視覺享受。棺木放在一個小巧雅致的殿堂,布置得十分素雅,來朝聖者每個人都喜歡撫棺而致敬。

.

.

在門口遇到兩個人(好像是父子),要求與我合照,我就大方的答應了。

.

.

.

.

稱為玫瑰詩人,庭院中當然少不了玫瑰。

.

.

.

陵寢裡面

.

.

詩人的石棺

.

陵寢外是一道美麗的長廊,適時的襯托出陵墓不凡之氣勢。在長廊外有一許願池,有些人正對著池水撒錢許願哦!我本來只是觀眾,沒想到熱心的阿兵哥拿給我一張鈔票,他示範完如何許願後,我也依樣畫葫蘆的把鈔票丟入池中了。這一段插曲真是有趣極了。

.

.

.

.

.

.

第一次投紙鈔,感覺好奇怪。

今天的掃墓之旅可還沒有結束喔!因為接著我們又來到了另一位詩人哈菲茲(Hafez1315~1390)之墓參觀。哈菲茲是波斯14世紀時一位家喻戶曉的有名詩人,地位如同唐朝的李白或杜甫,據說每戶伊朗人家都會有他的詩集,他的詩被當成諺語般引用,也常伴隨音樂被朗誦。

.

這座詩人陵寢的設計更是別具特色。一進入就看到一棵棵結實纍纍的橘子樹點綴於庭院中,緊接著是一座宏偉的牌樓,顯現出一種獨特的莊嚴之氣息。

.

.

.

.

最特殊的是那座八角形的涼亭,它儼然已成為這座陵寢之地標了。尤其亭頂上所裝飾的美麗花紋,算得上是一項藝術作品了。它好像是為詩人量身打造的一頂桂冠,增添了詩人無比的榮耀。

.

.

.

.

.

.

.

.

兩位穿黑長袍的少女與我們一見如故,中間披白巾的是阿圓,是少女拿來借她披的。

而詩人的棺木就在附近一座開放式的建築中,石棺上刻滿了美麗的花紋與波斯文,連長眠之處都這麼富有文化氣息,他所得到的尊榮是用不朽的詩篇所換來的,哈菲茲(Hafez)稱得上是得其所哉!

.

.

哈菲茲的石棺

 

 .

.

地上的銘文

 .

.

庭院旁的商店有一場畫展

 .

.

2000年我在這裡遇到的小朋友,現在大概都變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了。即使再遇到,也不認得了。

.

.


.
.
.
.
【下一篇】哈梅茲之墓(Ali-Ebn-e- Hamzeh) 之連結:
                                                                             http://blog.udn.com/amanda55/382685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382511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之鄉
2010/06/20 22:22

在這詩人之鄉,所有建築都變得好柔和!!

食物還吃得習慣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6-21 08:28 回覆:

這些陵寢的設計

是最典型的波斯建築風格

到處都是花木扶疏

讓人有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

至於食物方面

大城市都還可以

到鄉下的地方就很簡便

尤其是早餐

真的是乏善可陳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6/20 13:59

墳墓,棺材,平常的感覺都很恐怖陰森

妳帶我們參觀的可美的呢

前一篇國王的陵寢也是雄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0-06-20 14:13 回覆:

有名望的人的陵寢

或許因為變成觀光地

一切都經過設計美化後

就感覺不恐怖了

尤其幾千年的陵寢

被視為古蹟後已不再是純粹的墓了


Ble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城
2010/06/20 13:45

這麼有文化氣息的城市

色拉子真是個人文薈萃之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