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豆花~為2016年愛詩網得獎而作(詩-依萍)
2016/11/14 10:40:44瀏覽3700|回應0|推薦154

蝶豆花~為2016年愛詩網得獎而作(圖-永輝/詩-依萍)




是從古厝的小籬笆而來
蝶豆花妳也為詩人摘星嗎
妳的姿態就這麼輕輕地
款擺
 



在天涼後的十一月
桂花雨灑落的清晨
我是如此堅信著
妳的心是月河的光


在流星雨的眼眸間
組詩以愛之名爬梳
妳輕輕一吻
綻開


在天涼後的十一月
桂花雨灑落的清晨
環抱著對島嶼的愛
倒帶後出現彩虹

詩-依萍於2016/11/14

圖一:台灣文學館~依萍拍攝

      在充滿愛與陽光的金秋,來到台南參與2016年愛詩網頒獎典禮,我已參加連續舉辦6年「愛詩網」國立臺灣文學館古詩文徵選活動,今年競爭如往常激烈,謝謝評審們的鼓勵和指教,我雖得佳作,也可。

      臺文館廖振富館長表示,將與評審們共同研討未來如何推廣,讓社會大眾和文青樂於參與,新的參賽規則將設定,也歡迎文學愛好者參與或共襄盛舉。評審施懿琳教授表示向尋夢、造夢的詩人舊雨新知致敬,盼望能傳承為臺灣古典詩的詮釋與推展注入活力與新血,評審余美玲教授指出生活是詩,讓文學真正能美化生命,淨化人心。愛詩網,今年分別舉辦以「游覽與感懷」為主題是:大家來讀古典詩―部落格文學獎,以及不定主題的:好詩大家寫―新詩創作獎兩活動及「網路人氣獎」票選活動,真是精彩無比。

     頒獎典禮於11月13日(日)下午2時30分臺文館舉行,在臺南大學國樂社帶來精彩的-望春風曲目中拉開序幕。2016年首獎得獎者分別為「新詩創作獎」成人組何志明,作品〈對望〉、青少年組紀敦譯,作品〈獅蹤〉、「部落格文學獎」丁台春,作品〈春水居〉。下圖二:(頒獎典禮的美麗主持人蔡老師。)

下圖三:評審施懿琳教授(右)頒發部落格文學獎,首獎丁台春(左)此圖和圖二依萍拍攝。

上圖:來自家鄉古厝的花兒:永輝拍攝分享。

第七年了,UDN再創佳績,恭喜思無涯部落謎謎作家勇奪第三名,再次恭喜嵩麟老師和輝色軌跡作家黃宏輝和依萍自己也再度得佳作獎,頒獎者為余美玲教授。此圖版主拍攝,但因為版主也入鏡,可惜是自己得獎的照片無法拍攝,稍後再看是否有好友們幫忙送來照片,呵呵。以下版主個人照感謝工作人員和幫我拍照的好友們!謝謝您,感恩。

下圖:會場布置美麗的玫瑰花,版主拍攝。

 下圖:版主和評審施懿琳教授(中)、嵩麟教授(左)合影,感謝旻蓉拍攝。

上三圖:版主拍攝,下三圖本屆得獎團體照來自臺灣文學館,感謝。新詩創作獎成人組首獎何志明老師,作者表示此作獻給他亞斯伯格症的兒子,佩服以父母大愛用真實生命書寫的詩情著實感人,以下作品是:對望,新詩創作獎青少年組首獎 / 紀敦譯 / 作品: 獅蹤 )



「新詩創作獎」成人組首獎 / 何志明 / 作品: 對望

每扇窗子,都有一種遙遠的方式
用以觀測疑惑的穹蒼
此刻的你發音清楚得像
牆壁,手和腳有點進退失據
但堅決隱匿自己的時間
是深夜犬吠的神祕瞳眸?或是
在光年之外的某顆行星上
色孤恓的岩塊,你明天如常清醒嗎?
還好,比起木偶你願意純真與躁動
甚至哭泣的方法也不一樣
就算背對著閃電和暴雨,也不會
使用言語說謊
只是鬆垮的鞋帶不停安撫手指的焦慮


年齡是藍色的,犯錯也是需要
重新開始,彷彿套上鈴鐺的小貓
留下了人的聲音,接近圍籬即是逃避圍籬
你,已讀不回的單元劇
擅於飾演一張空椅子
一張沒人坐但自我壓抑的椅子
偶爾主動自言自語:
「我只是在告訴他,而不是和他講話喔!」
很好,但文法結構不成熟


我坐在眼角的一隅注視你
凝望天空飄忽不定的雲
遠處還有一座你再次忘記的山名,你憨笑
而相覷的我們,仍存有一絲甜美的
沮喪,就像嫣紅落日悄悄隱遁於彼端
人生無非也是
反應不及的病歷。自閉的兒啊!


我只是對你的眼神不放心



「新詩創作獎」青少年組首獎 / 紀敦譯 / 作品: 獅蹤

──獅子在飽足慾空之後也有跨物種的仁慈……
億萬年來幾乎不變的 夕陽又點燃了草原
在光禿裸露瞭望的獨山 長長的午睡醒來
我的嘴角還掛著一個大啖牛羚與恆河鱷的殘夢

塞倫蓋蒂草原枯黃的微風輕撫著我深色的鬃毛 塞羅奈拉河畔滄浪的濁水梳淨著我指爪凝結的血跡

在非洲,我知道──亞洲那地球上人種最大的牢籠 還有我們的血親……。( 我記得橫跨廣土漠地的 成吉思汗說過:凡不能血親者,則血侵……)


阡陌縱橫 迤邐擴散
戴著命運綑綁的項圈,最精密的
衛星依然不能定位我的足跡
背負著恥辱最大的印記
整個非洲的獅群在大地遊走
彷彿祇有我清醒地知道
草原是最大的砧板


人跡罕至的獸蹄稀落的泥徑上
我竟不小心與一隻懷孕待產的劍羚相遇
造物在遠方驚呼,看她眼角潮濕
對我飽足的爪牙卸下警戒的犄角


我恍然知道生命
不是只有追逐、撕咬與戳刺
在惡靈據守的領地 輕輕裁切過黑夜的一角
我們終究相安無事,四目相視 默契十足地
擦身而過……

上圖:版主拍攝於中國-青島(山東~曲阜孔廟)。

感謝您來閱讀拙文,也請繼續提攜與愛護。

歡迎您,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與君共勉之


謝謝格友們來訪鼓勵與閱讀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vinla&aid=8168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