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鉻化砷酸銅木材防腐劑,台灣已納入管制名單中:五氯酚仍用作電線桿,鐵路的枕木,碼頭的木樁等木材的防腐劑和殺蟲劑.
2023/06/01 00:10:24瀏覽321|回應1|推薦1

近年國際上新研發的木材防腐劑有Alkaline Copper Quaternary-ACQCopper Azole-CuAz,兩者皆不含砷,鉻等有毒化學物質,對環境毒性較低,被多國列為鉻化砷酸銅木材防腐劑之替代品,值得國內業者引進使用,減少對環境及人體的危害!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祈溫哥華人士幫忙,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61574163 協尋身心靈至今26年仍被捆綁挾持的我3溫哥華出生兒女們務請聯絡,拜託促成父子女四人歡相聚,若有眉目,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03228008 請求向台灣及加拿大政府通報!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7029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政府通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說,薩斯喀徹溫省電力公司和供應商如果無法在該省或全國范圍內使用五氯苯酚,將受到重大打擊,10月4日的時間表對於成功完成轉換來說還為時過早。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加拿大省關注聯邦化學品淘汰影響 Sask。企業、電網

薩斯卡通 / 650 CKOM

Vermette 木材防腐劑。(提交/佩里 Vermette)薩斯喀徹溫省是加拿大的一級行政區,首府設於雷吉納;薩斯喀徹溫於1905年成立,與隔鄰的亞伯達省和曼尼托巴省合稱草原三省;薩斯喀徹溫向來以農業與畜牧生產著稱,是加拿大重要的糧倉地帶;該省境內著名的大學包括了雷吉納大學和薩斯喀徹溫大學,分別坐落於首府里賈納和境內第一大城薩斯喀屯;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五氯苯酚,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化學式為C6HCl5O,有劇毒,主要用作水稻田除草劑,紡織品,皮革,紙張和木材的防腐劑和防黴劑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衞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佈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五氯苯酚在1類致癌物清單中。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政府不贊成即將實施的化學品禁令,因為這種化學品可能會導致當地企業關門大吉,並威脅到薩斯喀徹溫省電網的可靠性!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政府通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說,薩斯喀徹溫省電力公司和供應商如果無法在該省或全國范圍內使用五氯苯酚,將受到重大打擊,10月4日的時間表對於成功完成轉換來說還為時過早。

木質電線桿是整個加拿大電網的一部分,有許多電線桿庫存充足,以備因天氣,野火其他損壞而需要更換

據該省稱,薩斯喀徹溫省有超過 800,000 根電線桿經過使用中的化學品處理,庫存超過 20,000 根;在淘汰期限不變的情況下,該省表示,SaskPower 將不得不處理其儲備中未使用的電線桿,並限制重複使用目前正在使用的電線桿。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該省表示,取消該化學品的影響將需要大量投資來建立新的電線桿庫存,同時會產生大量被聲明稱為“不必要”的廢物。

“目前取消五氯苯酚的最後期限將導致電線桿短缺,威脅到電網的穩定性和可靠性,”聲明中寫道。

據該省和加拿大木材保護組織執行董事Natalie Tarini娜塔莉·塔里尼 稱,五氯苯酚的替代品是有限的...

政府聲明說,該化學品的一種替代品已獲准在加拿大使用,有局限性,因為替代處理方案鉻化砷酸銅會使電線桿更硬,更脆且容易損壞;它還使技術人員更難安全攀登並且更易燃,從而降低了電線桿的安全性!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塔里尼指出,花旗松木材通常用於製造電線桿,這是一種需要用油載殺蟲劑處理的木材;她說,目前加拿大沒有批准的替代品滿足這一要求。

根據加拿大政府的說法,需要延長時間表的部分原因是由於加工廠的轉換,這種變化需要長達兩年的時間,並且需要“大量投資”。根據所有者 Perry Vermette 的說法,這些變化可能會使 Vermette Wood Preservers 停業,他指出缺乏可用的替代木材處理選項以及轉換業務以滿足新的聯邦要求所需的時間。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佩里警告說,備用電線桿短缺,以備不時之需或更換。

據報導,負責 SaskPower 的部長 Don Morgan 已致信加拿大聯邦衛生部長,概述了該省對如此迅速失去五氯苯酚的擔憂。該省表示,SaskPower 正在通過與供應商的對話,尋找替代處理方案並尋找使用經五氯苯酚處理的產品以避免浪費的方法,積極致力於取消五氯苯酚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鉻化砷酸銅是一種木材防腐劑,含有各種比例的鉻,銅和砷化合物;它用於浸漬木材和其他木製品,特別是那些打算用於室外的木製品,以保護它們免受微生物和昆蟲的侵襲;與其他銅基木材防腐劑一樣,它使處理過的木材具有綠色調;CCA由印度化學家Sonti Kamesam於1933年發明,並於1934年在英國獲得專利!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台灣國內木材加工或古蹟與歷史建築修護常採用鉻化砷酸銅防腐工法,但經證實處理過的木材,在平常即會釋出重金屬砷及鉻,對人類具致癌性,為確保民眾健康,台灣環保署已將鉻化砷酸銅納入管制名單中,將於完成公聽會,研商會等程序後,正式將其公告為列管毒性化學物質,限制其使用用途。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環保署說,鉻化砷酸銅是一種由鉻、砷、銅所組成的化合物,國內常用來作為木材防腐劑使用,亦為全球最常使用的木材防腐劑之一。其主要功能可防止木材腐敗及避免生長蕈類、黴菌、白蟻! 等危害木材的害蟲。國內過去修護古蹟木材常進行鉻化砷酸銅處理,以提高木材的耐久性,惟處理後的木材古蹟會因氣候、雨水或土壤酸度等因素而釋出重金屬砷及鉻,而目前已證實六價鉻是人類致癌物,砷亦具有急慢性毒性,恐危害民眾的健康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另外,根據國外研究結果顯示,兒童在遊戲場所中接觸到鉻化砷酸銅處理後的木材,經由手直接將鉻化砷酸銅中的有毒金屬送進口中,或間接透過食物及玩具攝入,增加暴露的風險,為減少致癌風險,環保署提醒,凡接觸過木材後一定要勤洗手!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環保署指出,日本於1996年即由業者自發性地逐步減少使用經鉻化砷酸銅處理後的木材;美國環保署亦與木材商達成協議,於2003年12月31日已停產消費性經鉻化砷酸銅處理之木材;歐盟也在2003年1月明令全面禁用;丹麥,瑞典,德國,澳州和紐西蘭等國也計畫要嚴格限制使用。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環保署表示,國內業者尚使用鉻化砷酸銅處理木材原因為較便宜且耐久年限長,目前除做為古蹟與歷史建築修護防治工法外! 亦使用於涼亭,棧道等的室外設施,景觀木材,裝潢角材,電桿及木製家具!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由於近年國際上新研發的木材防腐劑有Alkaline Copper Quaternary-ACQCopper Azole-CuAz,兩者皆不含砷,鉻等有毒化學物質,對環境毒性較低,被多國列為鉻化砷酸銅木材防腐劑之替代品,值得國內業者引進使用,減少對環境及人體的危害!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
環保署經評估國際上已漸對鉻化砷酸銅使用限制,為降低幼童或一般民眾在遊戲與生活環境中頻繁接觸鉻化砷酸銅處理之木材所造成的危害風險,經考量國際上已有替代品,特呼籲業者能自發性地逐步減少使用鉻化砷酸銅處理木材,環保署將於公告列管後,再檢討是否禁止木材防腐劑之用途。
五氯苯酚

五氯酚

Pentachlorophenol

  • 五氯酚是種人造的化學物質,曾經廣泛地用於殺蟲劑和木材的防腐劑,目前它仍用作電線桿、鐵路的枕木、碼頭的木樁等木材的防腐劑。
  • 大部分人不太可能暴露五氯酚。
  • 工人長時間吸入或接觸高濃度的五氯酚,使得肝臟受損。長期攝入大量五氯酚的大鼠也出現肝臟損傷。
  •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確定五氯酚對人類具有致癌性。
  • 可以測量血液、尿液和脂肪中五氯酚及其分解產物的濃度。這些檢驗無法預測是否會因暴露五氯酚而出現健康問題。
  • 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採取任何特殊措施來避免五氯酚。

一、什麼是五氯酚(Pentachlorophenol )?

       五氯酚是種人造的化學物質,不會自然生成。純的五氯酚為無色或白色的結晶體;不純的五氯酚(通常在有害廢棄物處理場)是暗灰色到棕色,以粉塵、珠狀或薄片形式存在。

       五氯酚曾經廣泛地用於殺蟲劑和木材的防腐劑。自1984年起,五氯酚的購買或使用只限於申請核准的人,一般人再也不准取得。目前它仍用作電線桿、鐵路的枕木、碼頭的木樁等木材的防腐劑。


二、五氯酚進入環境中如何變化?

       環境中的五氯酚在幾天到幾個月之內會被陽光、其他化學物質和微生物分解成為其他的化學物質。


三、我在什麼情況下會暴露於五氯酚?

       大部分人不太可能暴露五氯酚。可能會從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吸入受污染的空氣暴露到非常少量的五氯酚。如果觸摸木材表面,例如電線桿、鐵路枕木或經過五氯酚處理的碼頭樁,可能會暴露五氯酚。如果居住在木材處理廠或危害廢棄物場所附近,可能會從受污染的空氣或灰塵暴露到五氯酚。


四、五氯酚對我的健康有什麼影響?

       五氯酚仍被用作電線桿和鐵路枕木的木材防腐劑,孩童應避免在附近觸摸或玩耍。

       大部分被吸入、觸摸、食用或吞嚥的五氯酚會被身體吸收。五氯酚會被分解形成其他化學物質。五氯酚緩慢由尿液排出;10~20天後,體內大約一半的量會被清除。

       工人長時間吸入或接觸高濃度的五氯酚,使得肝臟受損。長期攝入大量五氯酚的大鼠也出現肝臟損傷。

       還不清楚如果孕婦暴露五氯酚對嬰兒的影響。雌性大鼠在懷孕期間被餵食大量的五氯酚,產下的後代或存活的後代會減少,後代的骨骼形成方式發生變化,以及後代發育較差。


五、五氯酚致癌的可能性有多高?

       一些研究發現,工人暴露於高濃度五氯酚,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但其他研究並沒有發現此結果。在動物研究,食用高濃度五氯酚出現肝臟和鼻子腫瘤。

       美國衛生與人群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DHHS)將五氯酚歸類為合理預期的人類致癌物。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U.S. EPA)認為五氯酚可能對人類致癌。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確定五氯酚對人類具有致癌性。


六、目前有任何的醫療檢驗讓我知道我已經暴露於五氯酚嗎?

       可以測量血液、尿液和脂肪中五氯酚及其分解產物的濃度。由於五氯酚會迅速離開身體,這些檢驗最適用於過去幾天內發生的暴露。這些檢驗無法預測是否會因暴露五氯酚而出現健康問題。一般醫療院所不提供這些檢驗。

       要注意的是,有其他化學物質會在體內分解形成五氯酚。因此體內的五氯酚濃度增加可能是暴露其他化學物質而非直接暴露五氯酚。


七、在家中如何減少暴露於五氯酚的風險?

       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採取任何特殊措施來避免五氯酚。孩童應避免在電線桿、鐵軌上玩耍、攀爬或坐在上面,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季,高溫會導致處理過的木材表面向空氣釋放更多五氯酚。

       如果居住在危害廢棄物場所附近,應避免孩童在土壤上遊玩,以免暴露五氯酚。


八、國內外法規      

      台灣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規定,五氯酚及其鈉鹽的工作場所中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PEL-TWA)為0.5 mg/m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9272284

 回應文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00:49
鉻化砷酸銅木材防腐劑,台灣已納入管制名單中:五氯酚仍用作電線桿,鐵路的枕木,碼頭的木樁等木材的防腐劑和殺蟲劑.近國際上新研發木材防腐劑有ACQ及CuAz,兩者皆不含砷,鉻等有毒化學物質,對環境毒性較低,被多國列為替代品,值得國內業者引進使用,減少對環境及人體的危害!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927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