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年十月孟加拉高達1.3億人飽受停電之苦!當地新創公司積極推動智慧電池嘟嘟車變成行動式的電力儲存系統;點對點的微型太陽能電網調整供電!
2023/05/23 14:46:15瀏覽268|回應2|推薦1

孟加拉達卡:清真寺之城;超過250萬輛的電動三輪嘟嘟車,開始智慧化,可以透過APP追蹤三輪車安裝的電池;好處是使用電量能減少40%! "去年夏天我們電網故障的情況很嚴重,將常出現降載限電的情況,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眼前一亮的作法,光是藉由這些電動車,我們就可以負擔孟加拉巔峰時刻20%的電量!"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2022年十月孟加拉高達1.3億人飽受停電之苦!當地新創公司積極推動智慧電池嘟嘟車變成行動式的電力儲存系統;點對點的微型太陽能電網調整供電!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發佈時間記者俞璟瑤 報導:2022年十月孟加拉高達1.3億人飽受停電之苦;人口以及都市快速成長,電力供應成為孟加拉頭痛的問題;當地新創公司,積極推動屋頂太陽能的智慧離網設備,也把路上到處都看的到的嘟嘟車,變成行動式的電力儲存系,方便調整供電,避免尖峰時刻電力短缺!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吵雜的車聲,喇叭聲,這是孟加拉達卡最熟悉不過的聲響;尤其在街頭穿梭,超過250萬輛的電動三輪嘟嘟車,更是這個城市最具代表性的交通工具!現在這種嘟嘟車也開始智慧化,可以透過APP追蹤三輪車安裝的電池;太陽能智慧電網公司項目負責人伊斯蘭姆:"智慧電池"的好處是使用電量能減少40%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太陽能智慧電網公司項目負責人伊斯蘭姆:"去年夏天我們電網故障的情況很嚴重,將常出現降載限電的情況,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眼前一亮的作法,光是藉由這些電動車,我們就可以負擔孟加拉巔峰時刻20%的電量!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太陽能智慧電網公司項目負責人伊斯蘭姆:"智慧電池"的好處如果跟市場上使用的鉛酸電池比,我們可以從電池都中獲得資訊,像是充電情況如何?電壓是多少?是誰租借這個電池?他們可以租借多久?"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嘟嘟車"智慧電池"好處是使用電量能減少40%,就能讓駕駛的收入增加五成,而且避免排放使用鉛酸電池造成的廢氣,還能讓這些嘟嘟車為這個城市肩負起更重要的責任!一輛輛嘟嘟車,就成了在達卡到處跑的活動電池,可以在巔峰時刻提供電力,電力需求量低的時候再進行充電!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太陽能智慧電網公司項目負責人伊斯蘭姆:"當駕駛晚上回到車庫回來電池裡大概還剩30%的電力,如果他們可以把這些電力再放回電網裡,如果當時又是需求量很高的時候,這就是很棒的做法!"一輛輛嘟嘟車,就成了在達卡到處跑的活動電池,可以在巔峰時刻提供電力,電力需求量低的時候再進行充電!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太陽能智慧電網公司項目負責人伊斯蘭姆:"去年夏天我們電網故障的情況很嚴重,將常出現降載限電的情況,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眼前一亮的作法,光是藉由這些電動車,我們就可以負擔孟加拉巔峰時刻20%的電量!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2015年成立的這間新創公司,不只是利用三輪車改善孟加拉的電力供應,還積極在當地發展點對點的微型太陽能電網;根據世界銀行表示,孟加拉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離網太陽能發電計畫,讓兩千萬人可以有電力使用;而且這些太陽能板通常能提供的電力,通常高於這些家庭能使用或是儲存的電量;這家新創公司就是看上這些原本會被浪費的電力,透過手機共享付費的方式,讓周邊的鄰居就算不裝太陽能板,也能有綠能可以使用!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太陽能智慧電網公司項目負責人伊斯蘭姆:"這是個還沒開發的能源市場,如果我們能找到方式去共享這些可用能源,我們就能真的開發使用這些能源!"尤其隨著達卡的人口持續暴增,目前電網已經難以負荷;這間太陽能電網公司,獲得超過600萬美元的投資,已經在達卡設置118個微型太陽能電網,協助解決缺電同時對抗氣候變遷的難題!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太陽能樹可發電又省空間- 電子工程專輯
孟加拉投資銀行創辦人卡比兒:"希望人們多關注他們的環境,SOLshare 一直在推動這些事情,他們需要提供動力的人必須要有人站出來說,我們要這項計畫,政府已經推出很嚴謹的法令來對抗氣候問題,這項計畫可以提供幫助,也就是說這計畫會受政府青睞!"
對這間新創公司來說,孟加拉只是其中一塊版圖;還準備把這項作法,擴大到印度,以及泰國,這些大量使用嘟嘟車的國家;再加上微型太陽能電網,要用環保的方式解決這些國家,長久以來頭痛的電力問題..
台灣儲能聯盟主席,同時也是正崴集團旗下森崴能源總經理的胡惠森向本刊表示,目前台電規劃要在國內建置1,000MW的儲能裝置,其中160MW由台電自建,其餘將釋出給民間業者;若再加上被列在「用電大戶條款」內大型製造業,紛紛自建再生能源裝置的需求,還有台積電、鴻海等電子大廠因應國際RE100(使用100%再生能源電力)要求所需建置的儲能系統,更別說未來電動車帶動的儲能需求量,以及建置台灣離島智慧電網等需求,光是台灣一地的儲能商機至少就有1,596億元的規模,足供台廠練兵。

全球儲能商機戰役號角響起,傳產大咖、電子業紛紛摩拳擦掌,相繼卡位國內外儲能市廠,其中,布局最完整的當屬順利拿下台電標案的台泥綠能背後的台泥集團。

台泥除大手筆砸下近50億元收購歐洲儲能公司NHΩA,更循著馬斯克(Elon Musk)的腳步,強化儲能裝置的關鍵零組件「電池」的布局。根據董事長張安平的想法,旗下能元科技新廠的電池除供應儲能所需,還能協助台泥綠能搶攻全球儲能市場,未來也將鎖定電動超跑、垂直升降電動飛機等高端產品,拓展商機。

由於儲能設備需要高品質的電池,因此電池很可能成為晶片荒後,下一個最可能爆發缺貨危機的零組件,而台泥集團有了歐洲儲能系統與系統整合(SI)經驗,再加上自行生產的鋰電池,等於既掌握儲能系統關鍵核心零組件,又有了再生能源蓬勃發展的歐洲市場當靠山,足見張安平綠能布局的巧思。

除了台泥集團外,海外布局有成的還有台達電。放眼台灣,台達電儲能產品線堪稱最齊全,並能提供一條龍建置服務,也難怪航太龍頭漢翔要揮軍國內儲能市場,第一個就找上台達電合作。

不僅台灣,台達電更成功跨出海外。台達電在國內已有超過10個儲能系統併網運行成功,數量為台廠之冠;此外,在全球也有超過20個儲能系統的建置經驗。另外儲能系統也銷往海外,在歐、美、日等地皆有客戶。

張安平、鄭崇華分別靠著併購擴張、技術深耕,讓台泥、台達電先後成為台廠揮軍海外儲能市場的領頭羊。

全球零碳排風帶起的龐大儲能商機,吸引越來越多大型企業集團加入爭食,諸如台塑、漢翔、正崴等大咖,紛紛投入國內儲能案場開發案,也成了台廠練兵、建立儲能供應鏈的大好機會,包括大同、東元、聯合再生和昇陽電池等業者,各自從電池材料、零件、模組到儲能系統管理等方向切入,甚至組成儲能聯盟,分進合擊在全球儲能戰場中爭取一席之地。在一些電力接取有限而陽光充足的地區,太陽能正迅速成為供電的理想選擇。然而,有些情況下並不允許佈署大規模太陽能陣列所需的巨大成本以及大量土地。

這個問題促使印度政府支持一項稱為「太陽能發電樹」(Solar Power Tree)的建設計劃,它兼具節省空間與土地的優點。

這棵發電樹是由印度中央機械工程研究所(CMERI)——印度科學和工業研究委員會(CSIR)的一座實驗室所開發的,並由聯邦科技及地球科學部長Harsh Vardhan揭幕,它利用了太陽能電池垂直排列的特性來產生電力。

印度的研究人員開發出太陽能發電「樹」,可以在製造替代能源的同時也節省空間。這項計劃得到了印度政府的支持,共同協助保護太陽能發電場(solar farm)所需的大量土地,以便讓印度更有效地利用替代能源。

Vardhan表示,印度官方希望大量導入替代式能源,但印度的土地資源匱乏卻成為實現這項目標的一大障礙。以傳統的太陽能板佈署方式來看,要產生1 MW的太陽能電力,大約需要3.5英畝的土地。這意味著印度需要幾千英畝的土地,才能真正擁抱太陽能。

研究人員表示,太陽能發電樹有助於緩解這個問題,不只是節省大量的空間,而且,所佈署的土地還可同時用於其他的目的,例如農業。

事實上,4kW的太陽能發電樹只需要四平方英呎的土地;相形之下,以傳統方式佈署相同數量的太陽能面板,通常需要400平方英呎的土地。此外,這種發電樹由於具有高度上的優勢,還可實現較傳統佈署於地上的太陽能板更高10%-15%的發電效率,並使其得以從太陽光照中採集到更多的能源。

太陽能發電樹還內建一款儲能元件,可在太陽下山後開始發電,其電池備用系統在滿載後大約可持續2個小時的電力。此外,在發電樹頂上還有一個噴水器形式的自動清潔系統,有助於讓太陽能板在最高效率時運作。

CSIR的研究並不是第一個提出以樹作為太陽能發電形式的研究團隊。幾年前,以色列公司Sologic與藝術家Yoav Ben-Dov攜手,共同開發出一款類似金屬雕塑的太陽能發電樹,在每一個樹枝上都有太陽能板,並命名為eTree。其安裝目的在於使太陽能發電——Wi-Fi接取,以及提供行動裝置充電處以外——進一步擴展到城市的公共空間。

CSIR目前已經在西孟加拉邦的三個地點測試這款太陽能發電樹,以確保其正確執行。研究人員們將持續開發這項計劃,打算打造一款可在白天隨陽光運轉而自動調校的太陽能電池新版本。研究人員估計,這將使其進一步提高10%-15%的能效。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Power Tree Generates Solar Energy and Saves Space,by Elizabeth Montalbano)

#電動車#銀行#政府#市場
【儲能是門好生意1】馬斯克靠儲能產業賺大錢 廠商曝驚人投報率
【儲能是門好生意2】台泥砸200億拚轉型綠能企業 張安平深謀遠慮布局一條龍
【儲能是門好生意3】跨足再生能源逾十年 台達電插旗日本回攻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9236215

 回應文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6 14:50
智慧電網調整供電!2022年十月孟加拉高達1.3億人飽受停電之苦!當地新創公司積極推動智慧電池嘟嘟車變成行動式的電力儲存系統;點對點的微型太陽能電網調整供電!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3 15:09
孟加拉達卡超過250萬輛的電動三輪嘟嘟車,開始智慧化,可以透過APP追蹤三輪車安裝的電池;好處是使用電量能減少40%! "去年夏天我們電網故障的情況很嚴重,將常出現降載限電的情況,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眼前一亮的作法,光是藉由這些電動車,我們就可以負擔孟加拉巔峰時刻20%的電量!"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923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