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約擴大有望!土耳其終鬆口同意批准芬蘭加入!歐洲第八大國芬蘭總面積共33.8萬平方公里約有552萬居民共有188,000個湖泊被譽為'千島之國'與'千湖之國'
2023/03/18 13:38:12瀏覽538|回應2|推薦1

Regions of Finland labelled FI.svg
芬蘭總面積共338,000平方公里,是歐洲第八大國;南北最長距離達1,157公里,東西最寬為542公里;芬蘭大約有552萬居民;芬蘭有兩種官方語言:88.3%的人口的母語為芬蘭語和5.3%人口的母語為瑞典語:少數人口包括了薩米人,俄羅斯人,猶太人韃靼族等!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北約擴大有望!土耳其終鬆口同意批准芬蘭加入!歐洲第八大國芬蘭總面積共33.8萬平方公里約有552萬居民共有188,000個湖泊被譽為千島之國與千湖之國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芬蘭有徵兵制,所有年滿18歲的芬蘭男性公民必須在軍隊服役6至12個月,或者做12個月的民事服務;芬蘭的預備役軍人為90萬,戰時軍隊即刻能有28萬名士兵!芬蘭每年大約有650名女性選擇自願的兵役,近年來逐步上升;女性允許參加包括前線步兵及特種兵的所有戰鬥部隊!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土耳其終鬆口同意批准芬蘭加入北約,北約擴大有望?

冬季戰爭後大約有12%的人口需要被安置;戰爭賠款,失業問題以及對芬蘭保持獨立前景的不確定,曾導致了大批的移民在1970年代離開芬蘭;

而到了1990年代,芬蘭經濟情況的大幅好轉和政治及社會福利的穩定,芬蘭又開始接收大批難民與移民;芬蘭被譽為「千島之國」與「千湖之國」精確來說全國共有188,000個湖泊(面積500平方米以上的)和179,000個島嶼!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芬蘭地勢平坦,拉普蘭北部地區位於芬蘭、挪威邊界的哈爾蒂亞峰位於挪威一側的最高峰海拔1,365米,其位於芬蘭一側的海拔1,328米的山坡處,為芬蘭最高點芬蘭最長的河流是凱米河,長550公里

除了湖泊之外,全國為大片森林覆蓋,佔國土面積的69%;可耕種面積較少,僅占8%;島嶼集中最多的地方是在西南部位於芬蘭大陸和奧蘭群島主島之間的群島海里。

芬蘭地處北溫帶,冬天寒冷,有時嚴寒,夏天則比較溫暖;芬蘭地處北緯60度到70度之間,有四分之一的地方處北極圈,最北的地區夏天有73天太陽不落於地平線下,冬天則有51天不出太陽!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芬蘭擁有世界上緯度第二高的首都赫爾辛基,僅次於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芬蘭國防軍由職業軍人(包括軍官和技術人員),現役士兵和人數眾多的預備役人員組成;常備武裝力量為34,700人,其中25%為職業軍人。芬蘭有徵兵制,所有年滿18歲的芬蘭男性公民必須在軍隊服役6至12個月,或者做12個月的民事服務;芬蘭的預備役軍人為90萬,戰時軍隊即刻能有28萬名士兵!兵役後的自願海外維和服務很受歡迎,維和部隊在世界各地執行聯合國,北約及歐盟的使命;

芬蘭每年大約有650名女性選擇自願的兵役,且申請人數在最近十年來逐步上升;女性允許參加包括前線步兵及特種兵的所有戰鬥部隊;芬蘭陸軍包括高度靈活的野戰軍,並得到當地國防部隊的輔助;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芬蘭國防軍保衛國家領土,其軍事戰略利用茂密的森林地形和眾多的湖泊來消磨侵略者,而不是試圖在邊界線上抵擋進攻的敵人!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芬蘭的人均國防支出在歐盟中占據高位;芬蘭的軍事理論基於全方位防守的概念;全方位意指政府和經濟的各個領域參與防守計劃中!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芬蘭國防軍由國防軍總司令(現為陸軍上將蒂莫·基維寧)指揮,總司令在軍事指揮上直接向芬蘭總統負責;國防軍分為陸軍,海軍空軍;芬蘭邊防衛隊隸屬於內務部,但是在國防需要時改編成國防軍的一部分。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儘管芬蘭還沒有加入北約,但是芬蘭已經加入了北約反應部隊,歐盟特遣隊及北約和平夥伴關係計劃;2014年芬蘭簽署了一項北約備忘錄,從而和北約達成一項實用性的聯盟!12015年芬蘭與北約達成一項允許在緊急情況下向北約部隊提供援助的東道主國家支持協議,從而進一步加強了雙邊關係!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芬蘭在阿富汗和科索沃一直是個積極參與者;近年來芬蘭在敘利亞,伊拉克和反伊斯蘭國的戰爭中積極討論自己現有及計劃中的角色;

2015年5月芬蘭國防軍向全國所有相關男性寄出了近一百萬封信件,通知他們在戰爭情況下他們的角色及責任;在世界範圍內猜測芬蘭在準備戰爭,但是芬蘭官方強調這只是一項標準程序,儘管在芬蘭歷史上從未發生類似事情!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向北約提交了加入北約的申請!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各行政區芬蘭歷史

瑞典國王埃里克九世1154年將基督教帶入芬蘭。瑞典語一直是行政、教育機構的第一語言,而芬蘭語直到19世紀芬蘭民族主義高漲以及芬蘭的第一篇民族史詩《卡勒瓦拉》發表後才受到重視。

1808年在芬蘭戰爭中,瑞典與俄羅斯交戰落敗,芬蘭被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的軍隊占領,此後芬蘭脫離瑞典,成為俄羅斯帝國內的自治大公國,並由沙皇兼任大公直到1917年。

1917年12月6日俄國布爾什維克革命十月革命)後不久,芬蘭宣布獨立

1918年這個國家經歷了一次短暫的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芬蘭與蘇聯兩度交手:1939—1940年的冬季戰爭以及1941—1944年的繼續戰爭,繼續戰爭其實就是芬蘭加入蘇德戰爭的戰役,1941年6月25日,納粹德國侵蘇行動的三日後芬蘭對蘇聯宣戰,動員兵力47萬人入侵蘇聯,其間收復了冬季戰爭前的領土包括卡累利阿地峽拉多加卡累利阿,為建立「大芬蘭」,芬蘭進一步入侵東卡累利阿,9月控制奧涅加湖並攻占彼得羅扎沃茨克,但在摩爾曼斯克,芬德聯軍受到阻滯。芬蘭助德國的行為令盟軍認定芬蘭是軸心國陣營,儘管芬蘭沒有簽署三國同盟條約。其中英國在1941年12月6日向芬蘭宣戰。

1944年6月蘇聯反攻芬蘭,於維堡-彼得羅扎沃茨克攻勢重新擊敗芬軍,同時德軍在愛沙尼亞被蘇軍戰敗,於是在9月同蘇聯簽了莫斯科停戰協定,放棄了自1917 年獨立以來屬於芬蘭的卡累利阿地峽、拉多加卡累利阿、佩琴加區薩拉。在盟軍和蘇聯壓力下,芬蘭發動拉普蘭戰爭,芬蘭將在拉普蘭地區的德軍趕出了芬蘭北部地區。

1947年和1948年與蘇聯簽署的多份條約規定了芬蘭對蘇聯的義務與限制,芬蘭在1940年合約的基礎上,更多的東部領土遭到蘇聯侵佔。為免進一步受蘇聯控制,芬蘭和瑞典奧地利一樣成為中立國,並拒絕加入北約華約

1991年蘇聯解體後,芬蘭終於可以自行決定獨立的外交政策,並且在1995年加入歐盟

2022年5月18日,芬蘭正式向北約秘書長遞交了加入北約的申請書[12](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7日專電)芬蘭政府花了數月時間,今天終於讓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同意啟動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程序。由於北約新成員入會必須獲得所有成員同意,芬蘭過了土耳其這關,仍要匈牙利點頭才能正式加入。

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芬蘭與瑞典逆轉數十年來的軍事不結盟立場,於去年5月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與來訪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舉行記者會。艾爾段會中表示,在芬蘭採取具體措施兌現承諾後,土耳其國會將啟動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程序。

他說,土耳其將持續與瑞典就恐怖主義相關問題進行討論。瑞典能否成為北約成員,將直接取決於後續採取的措施。

艾爾段之所以仍不願對瑞典開綠燈,原因是瑞典拒絕引渡土耳其眼中的非法庫德族團體及與2016年政變有關的嫌疑人。另有分析認為,艾爾段遲遲不願對兩國會籍案點頭,多多少少有在選前藉由對外擺出強硬姿態催票的考量。

土耳其將於5月14日舉行選舉,當地通貨膨脹率居高不下,政府處理2月震災的速度也引發高漲民怨,艾爾段想必有場硬戰,而打擊庫德恐怖主義是土耳其關注的議題,出這張牌也能對反對派選民奏效。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整體而言,艾爾段不按牌理出牌所引發的關注及影響力,很對土耳其選民的胃口。

如今芬蘭比瑞典早一步讓土耳其開綠燈,尼尼斯托表示,加入北約的過程「沒有瑞典就不會完整」,盼能在北約7月高峰會前見到這兩個國家加入。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稱支持兩國申請加入北約,但匈牙利政府在這個議題上卻進度龜速。匈牙利國會預計下週對芬蘭及瑞典案進行投票,但似乎可能會再次延後。

歐洲聯盟(EU)去年表決是否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時,匈牙利即行使否決權以在其他議題上取得讓步,分析人士認為,奧班似乎也對北歐兩國加入北約案使出同樣招數。

1994年以來,芬蘭和瑞典即是北約的正式合作夥伴,並且自冷戰起持續參與北約任務。

芬蘭人口少於瑞典的550萬,但國防部門資金充足,旗下兵力28萬,預備役軍人人數則為87萬。近幾十年來,  瑞典在國防上的支出減少,但已朝北約標準努力,也就是2026年國防支出佔經濟產出的2%。

瑞典軍事情報安全局(MUST)2月表示,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北歐國家和歐洲正面臨冷戰以來最嚴峻的安全威脅。瑞典軍事情報安全局負責人霍茵(Lena Hallin)說,俄羅斯軍隊目前對瑞典附近地區的影響能力有限,但能從俄烏戰爭中吸取教訓並強化軍事部署。編輯:徐睿承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23年3月18日 週六 上午1:3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8634116

 回應文章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8 18:13
芬蘭有徵兵制,所有年滿18歲的芬蘭男性公民必須在軍隊服役6至12個月,或者做12個月的民事服務;芬蘭的預備役軍人為90萬,戰時軍隊即刻能有28萬名士兵!芬蘭每年大約有650名女性選擇自願的兵役,近年來逐步上升;女性允許參加包括前線步兵及特種兵的所有戰鬥部隊!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8 14:40
芬蘭國防軍保衛國家領土,其軍事戰略利用茂密的森林地形和眾多的湖泊來消磨侵略者,而不是試圖在邊界線上抵擋進攻的敵人! 芬蘭的人均國防支出在歐盟中占據高位;芬蘭的軍事理論基於全方位防守的概念;全方位意指政府和經濟的各個領域參與防守計劃中!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863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