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衛教學會也有推出'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能夠及時回覆病人疑問,提供正確資訊!
2022/08/14 13:26:31瀏覽333|回應0|推薦2

照護線上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 https://line.me/R/ti/p/%40470pdxsq 

糖尿病就是要長期控制,第一個是飲食控制,飲食控制對糖尿病的治療非常重要;第二個是生活型態的改變,例如減重,戒菸,戒酒;第三個是規則運動;第四個是按時用藥;如果合併其他相關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心臟病等,也要加以控制。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6845131 

2022-08-14 10:06:11 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 https://line.me/R/ti/p/%40470pdxsq 血糖降下來後就可以不用再吃藥了嗎? 糖尿病專家圖文解說圖/照護線上提供剛確診糖尿病的時候,對於糖尿病很陌生;雖然有試著控制飲食,但是血糖依然不穩定!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6845131 

65歲的模範糖友翁女士說,「每次回診,我都會把關於血糖的問題提出來跟醫師討論,不管是飲食、運動或藥物,醫師都能幫忙解答疑惑。我也遵照醫師、衛教師的指示,按時使用藥物並調整飲食、運動、生活型態,漸漸把血糖控制好。」

「一開始認為血糖降下來就可以不用再吃藥,直到經醫師與衛教師解說後才了解,正是因為有藥物發揮作用才能穩定控制血糖,貿然停藥會讓血糖再度失去控制,讓先前的努力付之一炬。」翁女士分享,她參與醫院的糖尿病衛教諮詢已經累積12年,從一開始對糖尿病的一知半解,到現在逐漸累積豐富糖尿病資訊,面對血糖治療也更加得心應手,每次回診檢查,糖化血色素都能維持在6.5%以下,更沒有發生過任何併發症!

請不要害怕,有問題就要提出來和醫師,衛教師討論;了解藥物對身體的幫助,血糖監測的重要性,飲食的內容,都可以幫助血糖達標!"翁女士說"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的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 https://line.me/R/ti/p/%40470pdxsq 對我的幫助也很大,只要有什麼問題或不了解的地方,隨時都可以點進去看,找到正確的資訊!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6845131 
良好醫病溝通,幫助血糖達標圖/照護線上提供

翁女士強調,「依照醫師的說明服藥、飲食,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定期篩檢預防併發症,做個快樂的控糖人也可以很簡單!」

良好醫病溝通,幫助血糖達標

現代醫學科技進步,藥物研究發展迅速,陸續有許多不同機轉的糖尿病藥物出現,讓糖尿病治療選擇多元化。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純宜醫師指出,以往的治療大多是由醫師決定,直接開立藥物,但是隨著民眾知識水準提升,加上電腦、手機的普及,糖友可以從網路上查到許多跟糖尿病相關的資訊還有治療方式,使醫病溝通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因為糖友容易受到不實資訊、傳統觀念的影響,而對藥物產生疑慮,進而影響用藥行為,需要雙方充分溝通、釐清。

診間確實常常遇到病人本身或家屬,不接受醫師的建議或是溝通不良,楊純宜醫師說,因為網路、廣播、電視的不實廣告非常多,導致患者尋求偏方,而錯過治療時機,甚至造成嚴重心血管、腎臟等併發症。透過良好的醫病溝通,患者才能了解糖尿病的治療目標,除了血糖達標外,也要重視相關併發症,例如心臟、腎臟、血管等問題。

導致醫病溝通不良的因素非常多,楊純宜醫師說,有時候是醫師比較強勢,導致病人抗拒或不敢發問,有時候是病人接收到錯誤的觀念或資訊,另外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很多患者不敢到醫院,都會造成醫病溝通的問題。

「從剛診斷糖尿病開始,我們就要給予正確的治療觀念,提醒他們不要聽信一些誇大、不實的資訊。」楊純宜醫師說,「許多錯誤的資訊會宣稱治癒糖尿病,事實上糖尿病就是要長期控制,第一個是飲食控制,飲食控制對糖尿病的治療非常重要;第二個是生活型態的改變,例如減重、戒菸、戒酒;第三個是規則運動;第四個是按時用藥。如果合併其他相關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心臟病等,也要加以控制。」

因為需要多方面介入,無法單靠醫師來完成,必須許多專業的參與,包括營養師、衛教師、藥師,甚至其他科的醫師,如腎臟科、心臟科、復健科、神經科等。醫療團隊會根據每位患者狀況與需求,提供適切的協助,達成更好的溝通。

積極控糖,保護腎臟

糖尿病人最害怕的併發症就是洗腎,所以常常會有病急亂投醫的現象,楊純宜醫師說,坊間、網路、電台常推銷一些宣稱可以護腰子的祕方。但是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反而可能導致腎功能急速惡化,得不償失。

糖尿病腎病變是很多糖友面臨的問題,楊純宜醫師說,隨著醫學進步,目前已經有許多糖尿病藥物可以在不造成腎臟負擔的狀況下,幫助腎臟功能不好的病患穩定血糖。藉由醫病溝通了解病人需求,提供正確的訊息,並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式,其實相當重要,楊純宜醫師提到,各醫院都有製作相關說明書,可以幫助病人理解,降低他們對於治療糖尿病的抗拒,達到更好的控糖成效。

醫病溝通確實是可以改善病人對於糖尿病治療的許多疑慮,」楊純宜醫師分享,「門診有位病人,血糖一直都控制得不穩定,經過深入的溝通,我們才知道,病人誤以為吃血糖藥會傷害腎臟,所以就自行減藥。我們就跟他說明,其實糖尿病控制不良才更容易使腎功能惡化,甚至洗腎。台灣洗腎的病人中,主要便是血糖控制不良造成的糖尿病腎病變。病人了解到血糖控制的重要性,願意配合藥物治療改善血糖,他的腎功能也較為穩定。」台灣已經有兩百多萬糖友,受限於看診時間,醫師可能沒辦法做長時間衛教,所以需要衛教師的協助。楊純宜醫師,糖尿病衛教學會也有推出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能夠及時回覆病人疑問,提供正確資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很多病友不願意長時間留在醫院,使得數位工具更加重要,能夠發揮更大的幫助。

糖友提問:如果發生高血糖的時候,建議處理的方式是什麼?糖尿病的治療目標包括飯前血糖、飯後血糖、以及糖化血色素,楊純宜醫師說,由於每個患者的年紀、本身有的其他慢性疾病皆不相同,控糖目標會略有差異。臨床上是採取個人化,漸進式的降糖目標,配合相關併發症的風險管理,這樣才是比較周全的糖尿病照護。

如果發生高血糖的時候,建議處理的方式是什麼?圖/照護線上提供

糖友們最好養成監測血糖的習慣,若發生高血糖或低血糖的狀況,要檢視飲食的內容與分量。楊純宜醫師提醒,血糖藥一定得按時使用,才能幫助血糖穩定。運動的強度、時間也都會與血糖有關。

維持規律的用藥、飲食、運動、生活習慣,對糖友非常重要。如果血糖還是起起伏伏,便要考慮到可能是藥物本身問題,要盡快回診與醫師討論喔!

透過行動條碼加入LINE好友

請在LINE應用程式上開啟「好友」分頁,點選畫面右上方用來加入

原文:血糖降下來後就可以不用再吃藥了嗎? 糖尿病專家圖文解說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

糖尿病怎麼辦?「糖尿病智慧好幫手」集結專家隨時免費問到飽!

今健康

發布於 2021年10月21日08:25
追蹤

「糖尿病該怎麼辦?吃秋葵會好嗎?吃苦瓜可以改善?藥吃多了是不是會洗腎?」

面對糖尿病,不少患者總會不知所措,診間人多不好詢問、也不知道自己該問什麼、哪些事情沒問到,網路資訊多,卻常遇到不知資訊是否正確、資訊太多、資訊看過專業看不懂等問題,難有個明確的方向。

9成糖友有資訊困擾,超過5成甚至自行停藥!

社團法人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指出,根據百位糖友大調查發現,有約97.5%的糖友自確診後感到困擾,當中有約55.5%在上網搜尋時找不到具有可信度的衛教資訊,約50%在找到資訊後認為大同小異或不適用於自身狀況,也約有38.5則認為衛教資訊太過複雜不易閱讀,相反的,也約有24%則認為衛教資訊內容不足,沒辦法找到需要的資訊。

王治元理事長也指出,有超過五成(52.5%)曾有自行停藥或調藥的經驗,在這些自行停藥、調藥的族群中,約有69.5%擔心藥吃太多會傷腎,約41.9%認為沒吃藥身體也不會有不舒服的反應,約41.9%擔心吃藥會引起低血糖,約21.9已在使用其他的保健相關食品,因其他原因而停藥者也占了約8.6%。這些因資訊不夠了解、不夠充足等原因,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其實相當不利,以自行調整或停藥來說,就可能導致血糖出現波動,增加併發症的風險。

#王治元 #李淳權 #糖尿病 #血糖 #糖尿病智慧好幫手

資訊過多、難懂、不正確?糖友控制不佳影響甚大!

馬偕紀念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李淳權醫師也表示,糖尿病雖是現階段無法完全治癒的疾病,但可透過治療等方式獲得妥善的控制,若病情控制不佳,整個身體如同泡在糖水一般,各器官都可能陸續受損。

包括了大血管病變,如中風、暫時性缺血性中風等腦血管病變;心絞痛、心肌梗塞、充血性心衰竭等心血管病變,糖友罹患機率更是一般人的2~3倍。小血管病變則包括視網膜病變、白內障等視力惡化;腎臟病變、末期腎病等腎臟功能壞損;末梢神經循環不良、手麻等末梢神經病變。下肢、足部則可能有末梢血管病變、壞疽、截肢、傷口不易癒合等糖尿病足的風險。

李淳權醫師也提醒,沒有症狀並不代表血糖控制良好,不論有無症狀出現,在確診後都應接受正規治療、併發症評估,並且落實血糖監測,以及改善生活習慣,才有助於妥善控制糖尿病、避免併發症。綜合來看,正確且完整的衛教資訊顯得格外重要。

#王治元 #李淳權 #糖尿病 #血糖 #糖尿病智慧好幫手

「糖尿病智慧好幫手」專家集結回答你的問題!

為滿足糖尿病患者面對病情常會不知該如何應對等情況,社團法人糖尿病衛教學會於今年(2021)推出「糖尿病智慧好幫手」的Line聊天機器人,患者不論何時何地,只要像聊天一般向機器人詢問相關的問題、關鍵字等,皆可方便取得專業、易懂的完整資訊。

此聊天機器人服務集結了醫師、個管師、營養師等糖尿病照護專業團隊,彙整了上千種糖尿病患者的常見問題,如糖尿病共病、飲食控制、藥物使用、運動方式、心理健康、常見迷思等各層面問題,糖友將不用在網路世界大海茫茫中尋找答案,或從親友、鄰居聽說,更可有效避免吸收錯誤資訊。

取得聊天機器人的方式也非常簡單,僅需透過網址或掃描QR碼,即可加進自己的Line好友當中,日後不論何時何地皆可透過聊天機器人詢問。

【糖尿病智慧好幫手】連結

#王治元 #李淳權 #糖尿病 #血糖 #糖尿病智慧好幫手

糖尿病智慧好幫手,協助案例穩控血糖!

案例控糖得宜的糖友張小姐分享,當初自己是在健檢時才發現糖尿病,確診糖尿病時也是相當驚訝,因為除了食量是稍微增加了一些、變胖了些,其他不痛、不癢,並沒有其他症狀。好在張小姐病識感、危機感高,身旁已有事業有成,但卻因糖尿病病倒的企業家,讓她更加謹慎面對糖尿病。

不過起初張小姐也在尋找資訊上碰上很大的瓶頸,花了很大的力氣在尋找有可信度、適用於自己的文章,後來將「糖尿病智慧好幫手」加入Line好友後,隨時皆可提問,並獲得專業且易懂的相關資訊,讓張小姐在正確的資訊下,得以遵循妥善的治療、避免偏方及迷思、良好的改善生活等。從糖化血色素來看,不少糖友控制到7已是相當難達標的成績,張小姐已控制在5.8內,是個非常出色的成績。

王治元理事長表示,隨醫療進步,日後糖尿病智慧好幫手的資料庫內容也會持續擴充,並規劃更豐富的文章及影音,以滿足糖友的需求,讓糖友的問題獲得解決並積極治療,達控制血糖目標。

《延伸閱讀》

.控糖常見隱形地雷你中了幾項?醫教正確控糖金三角

.糖尿病控糖失敗是飲食出問題?民眾易忽略用藥影響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7成人都遇過!睡覺遇「抖動+墜落感」被嚇醒 原因曝光

三立新聞網

夏天潮溼悶熱!小心「5大習慣」害下面癢爆 上廁所1動作很重要

常春月刊

過了40歲之後...身體發散「這一味」... 反映自然老化過程但這幾種人須注意!

TVBS
04

如何陪至親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醫建議親屬「4件事」先處理

優活健康網
05

4地雷行為超傷肝!名醫「天天吃花生」罹癌 腫瘤破裂出血

TVBS

其他人也看了

Powered by

男吃「益生菌」肝臟化膿住院 醫:8種人不宜吃

民視新聞網

「以大換小」在所不惜!北市18醫院宅齊漲 馬偕蟬聯交易王

好房網

新人長相酷似王祖賢 林依晨師妹文武雙全擅長畫畫跟游泳

CTWANT

潤娥花10分鐘運動萬年不胖 吃4食物效果更好

民視新聞網

比柬埔寨更殘暴!人肉組織「KK園區」活摘器官 屍拋海餵魚

TVBS

懶理許藍方!王少偉承諾謝忻一輩子

NOWnews 今日新聞

數學老師哭暈在廁所...「攔截率210%」遭網笑翻 于北辰:戰爭不是數學問題

民眾日報

林智堅台大碩士遭拔 學生會終於發聲:陳明通應一起負責!

民眾日報

竹聯幫出手了!「在柬埔寨勢力龐大」救出20幾名台人

三立新聞網

豬仔地獄「死亡最終站」比柬埔寨還兇殘!活摘器官、拋屍入海 駭人內幕曝光

CTWANT

查看更多今健康

最近1小時結果

高風險早期三陰性乳癌先期性治療成關鍵!擺脫高復發、死亡率困境!

今健康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血糖控制糖尿病高血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684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