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死不負責廚房55》耶誕節的祝福 ---三色耶誕餅
2009/12/22 01:12:19瀏覽6222|回應24|推薦190


過節是種生活儀式,更是種複雜情緒。這是歲末時分,我的「節慶心情故事」。

我有節慶情結。從國慶日、萬聖節、感恩節、耶誕節、新年、春節、情人節,快半年時間,感受不同的祝願情緒,有反省、有分享,有感恩、有思念。然而,耶誕節卻是我最期望、感受最深、收穫最多的節慶日子。

我非教徒,卻唸過教會學校。校內修女神父清修、樂觀、慈悲的言行教誨,讓我在宗教氛圍中,體會自己的責任。我關心不幸人們的福祉,注意社會機構照料弱勢團體事業,可以加強服務的項目與內容。然而,再多關懷,對照與日俱增的弱勢人口,總嫌不夠。

所以幾年前,我和幾位朋友發起「耶誕團聚義賣宴」。它是個簡單耶誕聚會,卻是靠參與者慷慨解囊和愛心支持,使義賣募款效益達到極至。

每年在十一月底前,這些
業餘廚娘擬出義賣菜餚點心,之後的兩星期,菜單在朋友圈傳閱。有興趣者,自行點菜、自行填具奉獻捐款金額。然後就是繁雜的細節安排。從聯繫出菜時間到安排友情宅配,主廚找二廚幫手和買菜車夫;收集義賣款項到善款遞交慈善團體。年終歲末感恩回饋情緒,在廚房溫馨熱鬧的食物義賣中,達到高潮。

在「耶誕團聚義賣宴」中,我做過「
Pot Roast」、「Beef Wellington」、「台式炒米粉」、「牛肉麵」,各式各樣的「水果派」、「甜蜜塔」,也賣過「檸檬酒」。但不管義賣項目為何,我總是附上一項「特別點心」,讓收到義賣宴的他或她,感受一個東方女子的耶誕祝福心意。我叫它「三色耶誕餅」。

至於我慶祝耶誕節方式,有些特別,記憶感謝的意義多過慶祝歡愉。每年十二月,我到「
Things Remembered」這個專賣特殊場合禮品的商店,購買該店每年贊助「喜願基金會」 (Make-A-Wish Foundation®)打造的「耶誕掛飾」。請店家在掛飾上刻鑄,這年發生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感謝「喜願基金會」,讓我參與「喜願兒」圓夢工程,也為自己注記難忘一年。

年終歲暮期盼奇蹟時節,許願祈福是一定要的。根據老祖宗教誨,許願不能貪心,內容要說明白,還得虔誠提醒,許願精靈才會接受請求。我的許願:經濟大好,錢財水漲全民受利;如果不行,就請善心男女捐款時
多照顧真正弱勢貧病。簡單心願,懇請許願精靈,幫忙實現。

祝福親愛朋友,耶誕快樂、新年順利。


(A Trip to Remember, Observation Deck, Cannon Mountain Ski Resort, 2008.)

三色耶誕餅
*Santa’s Cookies
材料
:冷凍千層派皮(Puff Pastry) 1張、杏仁年糕 1磅、蔓越莓年糕 1磅、紅豆年糕 1、蛋 1




做法
:
1.
將已烤熟的杏仁、蔓越莓、紅豆等三種年糕,切成大小、長度,相同的糕段備用。
2.按照井字排法,將糕段堆疊整齊,周圍包覆千層派皮,連接完成。整形後,切成 1.5 吋厚度。是井字做法。

3.千層派皮切成 2X2吋正方形,在對角邊,以尖刀切出派邊。相對邊角,一邊切斷,成直角,一邊不切斷。將切斷對邊提起,兩邊互穿交疊後,放置另邊,整形成規則邊牆。中間置年糕塊就是妞妞。用餅乾模形切出大小圓形,一張挖空中間部份與另一張堆列中間置年糕塊就是圈圈蛋加一匙清水打散,刷在千層派皮表面
4.350ºF預熱烤箱,烤三色耶誕餅。時間約10-15分鐘,或千層派皮膨脹定型,取出降溫,室溫食用。



《有人問我》
1.基本上,這是烤箱烤年糕的做法與運用。內容及注意事項,留待年糕製作特輯再詳細說明。

2.年終節慶,宴客訪友機會增加,「三色耶誕餅」可事先製作,放冰箱冷藏。隨時需要隨時烘烤,是招待從煙囪而降的送禮 Santa
,或來訪友人下午茶點的最佳選擇。外國朋友,超愛這種甜香、新奇的東方年糕茶點。



3.您現在欣賞的音樂,曲名《The Christmas Song》,來自欽老頭 的影音網,感謝主人轉貼分享。《The Christmas Song》這首歌,也叫《Chestnuts Roasting on an Open Fire》或《Merry Christmas to You》,是首耶誕節經典名曲。

這首膾炙人口的耶誕歌曲,是由著名的聲樂家
Mel Tormé Bob Wells,於 1944 年合力譜寫完成。根據作者描述,歌曲創作動機,是在炎夏,靠著幻想一切可使心境沁涼的冬日情景,驅散暑氣情境下的創作,只花 40分鐘完成全曲。


1946 年「永遠的巨星」Nat King Cole首先錄唱,變成當年排行榜上轟動名曲。Nat King Cole 又先後在1946年、1953年、1961年,四度灌錄不同伴奏版本原曲。透過廣播大量點唱,變成家喻戶曉賀節經典。1974 Nat King Cole 1946 年灌唱的《The Christmas Song》版本,被收錄入葛萊美獎歌曲名人堂

Mr. Cole 之後的翻唱歌星無數,從鄉村歌手到搖滾巨星,一代名伶到樂壇大家,都以各自特色翻唱註解。但是,在我心裡,
Nat King Cole 的版本,才是這歌兒應有的大器唱腔曲調,旁人都只是小家纖纖翻唱。

這是我愛的《
The Christmas Song
》,希望您也喜歡。


(2007年新年大雪後在前院灌木叢上發現的微笑雪人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thingsconsidered&aid=360999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醉了……
2009/12/22 11:20
陶醉在香香的三色耶誕餅
美美的 The Christmas song
和Beav甜甜的心田裡

有愛世界就更美 ^ ^**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09-12-23 12:43 回覆:
Piggle好。謝謝、謝謝,有愛就對了呢。
來,偶們來乾一杯檸檬酒,喝個七分微薰,然後
 .
 .
 . 迄外面鏟雪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歹年冬阿~
2009/12/22 10:44

我已經是連續N年的讓公司從我的paycheck上
扣繳一定的% 『奉獻』給我最...最最痛恨的 最有(某)政黨傾向的UnitedWay $$$$...
不是因為NS改藍黨歸紅黨
實在是想想 街上無職的人不少
捐點錢 就算給那些被裁 識與不識的 失業者一些貼補罷.
真是歹年冬阿~

嘿~ 那張 微笑雪人
我怎麼看 怎麼像06豬年的豬寶寶 留給你的回眸一笑?!!!
(好在只一笑 再笑傾城耶~)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09-12-23 12:54 回覆:
NS好。呼,United Way of America哦。這個Org.的fundraising overhead太高,不做事的冗員太多,還會亂用錢,近年來已經好幾次了。我非常不喜歡。哪有把個別捐獻人指定的特別donations,用到組織自己覺得需要的地方。亂七八糟,最大也沒有最好,I think。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思!
2009/12/22 09:24
中西合併
聖誕節可以請Santa
過年時也可請財神爺....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09-12-23 13:00 回覆:
Rachel好。嘻、嘻、嘻,在不同梯次請這些大神,一樣誠心,應該可以打混過迄呼。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to you.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巧妙的運用到年糕 真好
2009/12/22 08:31
也許過年也可以用來當茶點呢
謝謝妳的分享
我也好喜歡Nat King Cole獨特的嗓音
祝妳耶誕節平安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09-12-23 13:11 回覆:
奈米好。不客氣、不客氣。Yeah, another Vote for Nat King Cole.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