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漲電價助燃 通膨將更瘋 2022-06-25 00:00 聯合報/ 邱冠倫
2022/06/25 05:42:15瀏覽54|回應0|推薦0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41386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盛夏溽暑之際,經濟部長提出「電價要合理反映」,理由冠冕堂皇,卻難掩執政黨偏執的能源政策即將捉襟見肘無以為繼,全民要開始付出嚴重代價的困窘。

這是最糟的時刻,全球通膨嚴重幾十年來少見,衰退疑慮造成金融市場大跌,各國政府莫不苦思如何緩解,美國總統拜登研議減免汽油稅、減收川普時期加徵中國產品關稅、解決航運業高運費,想盡各種辦法減少人民荷包支出,只有民進黨政府在這個最糟糕時刻「合理反映電價」,逆勢操作增加人民與工商業支出,此刻等於提著汽油桶淋向通膨野火,將使通膨燎原不可收拾。

這是最笨的決定,中油台電今年第一季已大幅虧損,當時俄烏戰爭開打月餘,各項大宗物資已如脫韁野馬,經濟部不願讓去年十二月甫落幕的核四商轉公投因能源價格大漲再引爭論,避免輿論對偏執廢核政策的批評,影響民進黨豐功偉業宣傳聲量不調整電價,蹉跎時日讓中油台電虧損擴大,沈重負擔使蔡政府常自誇經濟良好、收支盈餘的政績破功,此刻漲價暫時彌補國營事業虧損,但政府不能阻擋國際能源價格大漲趨勢方興未艾,人民未來不能免於陷入不斷調漲電價的惡夢,民進黨政府故意忽略全球核能發電新趨勢,偏執廢核政策提高電價不是明智的決定。

這是最壞的結果,經濟部明白漲電價政治效應,有意避免民間反對聲浪,擬議方案是漲工商用電、漲大放小,以工商用電補貼民生用電,導致民眾習慣便宜電價不思節約,工商用電漲價廠商反應成本提高售價,其實對民眾無益,因用戶別差別收費不符公平原則,無人受惠,又違反政府節約用電政策,這是三輸結果。

經濟部王部長在十四日央行理監事會議前表示,台灣去年透過各項政策抑制通膨,讓台灣在全球通膨浪潮中相對穩定,並強調台灣不應該只用升息解決通膨,不到十天竟態度丕變提出「電價要合理反映」,完全忘記通膨是目前經濟的最大挑戰,王部長不知道電價調整會促漲通膨嗎?

在通膨幾十年來最嚴重時刻,調整電價促漲通膨,是最糟的時刻、最笨的決定、最壞的結果,希望政府三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iu0728&aid=17534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