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驟雨纔過還晴
2012/06/11 17:47:58瀏覽322|回應0|推薦43

張韻明〈大山情〉20F,2008。

 

 

 

不計次第,攜手。斟酌處,便是一生──彼此的縱橫心事

她不是個形貌規整的人。討厭女人將眉畫得像兩片枯掉的柳葉

飛都飛不起來,如何輾轉人生;又像一雙跑龍套的

一出場即定住在舞台;難動聲色

 

他曾經幾分戾氣;雅俗不沾。盡極可能地粉飾古老邏輯裡的男性霸權

止痛錠是協調各種負作用後的抒情傳統,卻也失去秩序

醫療之間,已然習慣機械性的白色雜音

倒是提到某有志大位的女性,他內爆的衝突幾可燎原。於是

 

妳編撰、揣度、描摹,想方設法地,勾引他說出「妳這個小妖精!」之類

煽情小說裡充斥的語彙,做為書寫的句點

 

甜蜜不應該衣繡夜行

所以他們浮世繪。她還來不及採買當天的新鮮蔬果

覺得忽然成了倖存者地活著有某種程度的意外

被允許?時間不再是永不止息的不可想像的事物

早晨微露的陽光篩進車裡,麥當勞得來速,一份貝果元氣

喝下第二杯咖啡後,她等待另一場奢侈──遠離311

 

街景破敗的角落仍讀得出優雅──

屬於她土星性格裡最溫暖的元素,像擁有不節食的瘦的恩寵

撥動他散亂的髮;剪去長度後也掩蔽故事的完整性;沒有她該分析的曲線

不問。他們只須相互取悅,並閹割過於現實的偏見和猜疑

 

數位移民,地球偏離;九州位移,資訊無辜。他們反正忙著接吻,不涉世事

旅遊地點缺乏理論架構,空洞又空曠;一枝花如禪

世界不過是一則新聞轉播;女神卡卡的歌到底要諷刺誰

愛爾蘭居爾特的樂音傳遞絲微神聖況味

他進入她。她想起張愛玲不管不顧墜入情網時寫胡蘭成:

 

他一人坐在沙發上,房裡有金粉金沙深埋的寧靜,外面風雨琳琅,

漫山遍野都是今天……

 

她迎向他

 

絕不眷戀不必要的情緒,彷彿那只是某種20世紀過時的核子蕈煙

挾帶她,千里邁開步伐。「好遠,要去哪裡?」

他苦過的歲月,尷尬過的際遇,艷色左擁右抱的滿足與不滿足

生成一種牙齒的總複習,該輕咬嚙咬舔咬嚼咬吸咬或活剝生吞地和血嚥……

之後氣爆,他說約莫9級。他們到底是相互殖民、相互解放的敘事體

 

她樂意原汁原味,悍然又可愛的,溫存生為小女子的所有

英雄崇拜的課題也早不是新修學分,但她還真是像始初幾次上了這堂

神仙課──斜飛個眼風,魂如桃花,開處處

誰要再記得空間的摺痕是否觸摸得著

他們端著杯,從這頭走到那頭,彷彿穿牆。必要時

或還能就此終老;徹底化空間美學,成個專章

 

妳無根的字體性閱讀難免過度躁動,於是戲仿,於是後設

於是蜿蜿蜒蜒一樁自我評量:關於情慾,關於交感神經,以及關於亢進

亢奮……等等,帶點妄想成份的創作

 

再搭配首王菲的歌:

 

我曾經想過在寂寞的夜裡

你終於在意在我的房裡

你閉上眼睛吻了我

不說一句緊緊抱我在你懷裡

我是愛你的

我愛你到底

生平第一次我放下矜持

任憑自己幻想一切關於我和你

……

 

想到王菲,毋寧也是某種屬於時光的回顧

妳很清楚自己的情感底色;「爐香靜逐游思轉」

不必然深深院,不必然斜陽漫照

只是踏莎行--「妳這個小妖精!」

 

 

帝爾,如何與傷痛分道揚鑣?就小小說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