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檢局下令 藍光燈管全面下架!(轉自蘋果日報的重要報導)
2008/01/26 07:57:00瀏覽2137|回應1|推薦24

標檢局下令 藍光燈管全面下架 

公布吳宗憲代言燈管檢驗報告 色溫嚴重超標 

(轉自蘋果日報的重要報導)

 

【投訴組╱綜合報導】標準檢驗局昨天宣布,由藝人吳宗憲代言的台灣光屋T6兩款省電燈管「全面下架及回收!」並公布檢驗報告,除了色溫過高、且甚至高達九千K以上外,連業者宣稱的省電效果,也因其中一款的發光效率未達標準值,被發現有吹噓之嫌。對此,台灣光屋總經理張文雄說,收到檢驗報告跟公文後,再行評估,若真不符合規定,就下架回收。 

 

代言出包

《蘋果》昨揭發台灣光屋T6省電燈管,藍光、色溫過高,恐致眼睛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甚至失明,全台至少有九所學校使用,約有五千名學童受害。標檢局昨天下午隨即要求台灣光屋T6二十瓦(型號為HFT6-20/864)、四十瓦(型號為HFT6-40/864)兩款省電燈管必須全面下架及回收。 

 

《蘋果》委託台灣大電力試驗中心檢驗台灣光屋燈管。 

 

發光效率落差大 

本報在一月初發現台灣光屋這兩款省電燈管色溫過高及省電效率與業者宣稱不一樣之後,即向標檢局反映,標檢局在一月中旬也針對這兩款燈管進行測試。昨天局方公布檢測結果,和之前本報的檢測結果相去不遠。標檢局檢測數據中,燈管色溫分別為八千零五十四K及九千一百七十三K,明顯高出業者原申請數據五千八百四十五K。

發光效率方面,業者宣稱兩款燈管都在九十以上,但是本報及標檢局檢測結果,都只有七十左右,其中四十瓦都低於國家標準值。 

 

標檢局測試結果,顯示台灣光屋兩款燈管色溫太高,另外40瓦燈管發光效率低於國家標準值。 

 

吳稱同行製造混亂 

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教授宋平生表示,發光效率是指燈管使用電力能源的效能,台灣光屋燈管的發光效率,與他們呈報給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有很大落差,就是沒有他們宣稱的那麼省電。能源局科長翁素貞指出,若經檢舉確認發光效率不如業者所宣稱,「那我們就會撤銷節能標章。」檢舉專線:0800-007123

但台灣光屋照明事業集團董事長鐘智義,協同股東、電視製作人沈玉琳和產品代言人吳宗憲昨舉行記者會,仍強調產品沒問題。吳宗憲則表示,他家裡也一直使用這種燈管,並未出現不舒服的狀況,他猜想,應該是去年台灣光屋營收長紅,引來同行惡意製造混亂,打擊業績。 

 

學校謝《蘋果》把關 

沈玉琳昨晚得知標檢局要求下架時,仍揚言不排除控告《蘋果》、受訪的醫師,並說台灣光屋的商品曾在國外進行多項檢測,有許多有利數據,若標檢局不公,不排除提出告訴,「誰勝誰負,這部分我們還滿有自信的。」

昨除國立新店高中不願接受採訪、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至截稿前聯繫不上外,其餘各受害學校皆表示,會要求台灣光屋負責。高雄瑞豐國中校長林建志說,曾有學生反映「好像是活在水族箱中」,「很感謝《蘋果》為學童及學校把關。」國立板橋高中校長張輝政也說,學校測試省電效果,發現並不明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wang&aid=15691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玉里高中藍光燈管後續發展
2008/03/19 11:45

我們二位老師送驗燈管

現恐嚇

只能說

好人沒好報呀

http://blog.yam.com/dcoq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