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妹小札-巨嬰人生
2021/01/25 10:18:50瀏覽60|回應0|推薦0

 

自律

1/2和妹妹聊【自律】

因為卡陰引起的鬼神病精神問題的人,除了先前文章提到容易情緒起伏大個性反覆毛躁沒定性,還有一個症狀就是【好惡分明非黑即白

例如:不喜歡數學,覺得沒成就感,直接放棄。

但【即使卡陰,也不受影響】這類人,會因為想要高分,逼自己算數學,即使不喜歡,即使覺得痛苦,都不會逃避,而且相信後天努力會改變。

 

妹妹從小就有逃避的性格(害怕失敗,還有不願意面對失敗的自己),不喜歡就直接說【沒興趣】,喜歡才去研究,但是又三分鐘熱度。

例如:不會整理,就放任東西堆疊,等到變成亂七八糟,又不知道【如何下手】,就一直擺爛。

其他方面也是這樣

常常會被家人認為不負責任不腳踏實地懶散

 

1/2和妹妹聊的就是自律,不要因為自己的喜好去判斷要不要做,而是嘗試去做,

自律久了,就會有一種氣質氣場,會讓人覺得妳很可靠,做事井井有條

讓人覺得可靠,絕不是一張嘴說自己很可靠,而是用行動證明。

 

剛開始會不習慣,可是後來就習慣了

而且養成自律的習慣,整個人就不一樣了

動作會很俐落,不逃避問題

從一件小事遷移到大事情,記住小事情的成功經驗,然後累積成為大事情的成功(這是未來的事,目前先專注小事)

 

妹妹應該小時候就要學會的,一直逃避,等到年紀大了,還是要面對,而且痛苦加倍

我就是針對妹妹碰到的障礙,教妹妹原則,然後要她生活實踐,允許做不好,但是要越來越進步,這一個步驟講得容易,但是旁觀者要抓時機介入,分析嘗試、討論、調整。

 

當然,最大的前提還是要【我親自做榜樣

前兩個禮拜先是規律睡覺和起床

1/16妹妹加入整理和煮晚餐

201911月幫妹妹整理房間,妹妹出院後,就沒再整理2020年我都在整理鄉下老家,或是微調客廳擺設,妹妹的房間就沒管,等妹妹願意動手的那一天。

2021116日妹妹終於整理自己的房間了,是她自己自動自發的

那天妹妹煮晚餐,收拾碗盤,動作迅速,以前的她肯定拖拖拖。。。。

一樓的掃拖地板是妹妹負責,妹妹都是愛做不做,都要太髒才做

這次很快搞定,不拖泥帶水了

 

一月初,一次交代妹妹丟垃圾,妹妹好幾天都沒動

禮拜五要丟的,錯過禮拜五禮拜六,禮拜天沒垃圾車,禮拜一再丟,已經產生白色的蛆。

我就是這樣,不替她做,等她要做才做,垃圾長蛆,她就要自己處理(自然懲罰)

從這之後,妹妹改變很多

 

都是要鼓勵,不能急躁

然後和她互動 調整放手讓她做

 

妹妹這陣子的自律,讓我可以專心自己的事情

真的有苦盡甘來的感覺

我開心的跟其他人說,耶~妹妹越來越厲害,我可以當巨嬰了~~耶耶耶

 

 

 

聽力訓練

我的觀察,妹妹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反應慢】,還有就是【把別人的口述,轉化成畫面理解別人的話同理別人的狀況,有障礙和困難】

還有【妹妹會一直講自己,強調自己的想法,但是別人的事情缺乏耐心聽和理解

例如:我講新聞某個人物發生的事情(妹妹日常生活不會碰到的人),他人的評論,妹妹常是無感狀態。

但是如果我講身邊親戚朋友發生的事情,

 

這一點,妹妹常被認為搞不清楚狀況

我一直想要如何訓練她

 

後來發現YT真是個好東西

我挑一些適合的頻道當教材,短短十分鐘內容,有電影介紹知識類、新聞類,給妹妹聽

而且是要陪著她聽,聽一段,暫停,和妹妹討論,妹妹講自己的理解,然後我再補充她沒想到的點。

這是要慢慢培養,隨機教學,等她抓到訣竅,就會改善她的理解力了。

 

 

 

、幫鄰居

雖然妹妹反應慢,但是妹妹專長就是對老人有耐心。

我也建議妹妹找工作可以找和老人照護有關的,不會被催快,不會被罵,步調慢,她又得老人喜歡,很有老人緣。

但是妹妹抗拒,覺得這類工作是看扁她。

目前我也只能鼓勵中,希望她認清自己的專長,不要老想著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弄得自己痛苦和壓力大。

就像苦苦追著不愛自己的人,以為自己的努力就能得到認同,大概就這樣的感覺。

 

後面鄰居,一對客家老奶奶老爺爺夫婦,奶奶以前都會帶著弟弟妹妹去鄰居家串門子,剛好他們外孫年紀和弟弟妹妹相仿,玩在一起。

他們的獨生女一家四口,移民加拿大,兩年就會回一次台灣探親。

原本2020年要回來台灣,因為疫情就沒了。

老爺爺前陣子生病住院觀察,他們的獨生女很緊張,想要買機票飛回來,但是被老奶奶阻止。

現在要買一張從加拿大回台灣的機票,現在一個人的機票錢以前三個人的機票錢,到台灣之後,又要住防疫旅館十四天,又是一筆費用。

因為不能親自回台灣,老奶奶的獨生女寄蘋果手機給老奶奶,希望有智慧型手機,下載個LINE就可以和老奶奶視訊。

要老人家會這些,根本是很困難的事情。

 

上週妹妹就帶著隔壁鄰居,到台哥大辦499吃到飽的門號,下載LIEN,加獨生女一家四口的LINE,教老奶奶視訊。

老奶奶不識字,對於使用智慧型手機,只能記【方位】

妹妹很有耐心的教,教到會

這的確是妹妹的專長

 

我一直鼓勵妹妹,有空多創作,找回畫畫藝術的能力

隨筆畫,累積,久了就有自己的風格,就知道自己要創作啥

除了創作,還有電腦。

畫畫和電腦,妹妹都算有興趣,也有能力

現在是網路世代,有YT、臉書、IG可以放自己的作品,推銷自己。

台灣是個文創風盛行的地方,只要有特色,就有人買單。

例如:臭跩貓作者,不斷創作,作品被做成文具、文創商品,我是這樣鼓勵妹妹,畫畫,不是考美術班,而是畫出自己的感覺,讓人有共鳴,就有自己的一片天。

找個工作可以應付日常開銷,不用太累太操的那種,當然錢也不可能太多,然後興趣畫畫,有自己的風格和作品,畫出自己一片天,在網路闖出自己名號,就專心創作。

我追蹤的YT,有些原本是上班族,後來全職做YT,甚至還出書,開課程當講師,有許多出路。

現在的藝術家,已經不是古早的藝術家,古代藝術家就是等於餓死,現在是只要懂網路,不怕沒伯樂。

這樣妹妹就不用在外面工作,被罵,每天在家創作,多好的人生~

李子柒就是這樣,在大城市瞎忙也闖不出什麼名堂,但是回到深山老家,就做她擅長的農活、煮飯,拍成影片,反而觀眾買單,這也是我所謂的【魅力】,看她俐落的手腳,化腐朽為神奇,這就是魅力,不需要講話,動作就很吸引人目光,捨不得離開。

這一項目不可能馬上實現,只有每天累積,築夢要踏實。

 

大概只有我看到妹妹的優點吧!

所以我把妹妹的近況,寫在家庭群組(好像老師寫聯絡簿,哈哈),希望他們更了解妹妹的優點,不要再罵她了

 

妹妹復原的第二年,就是讓她學會自律,反應變快,發現自己的優勢

我可以鬆口氣了


一月,妹妹轉變很大


我說要維持半年才過關,一年才會養成習慣,三年就穩定了

 

目前只要跟她提醒,然後看她做的過程有什麼可以討論和改進的地方。

我可以當巨嬰了~~開始我的巨嬰人生~~我是寶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5566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