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山島的愛情春夢
2012/02/29 16:42:26瀏覽741|回應1|推薦84

 

照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立即刪除

前幾天看報紙得知訊息說,政府英明的領導下從3月1日開始,龜山島就要開放觀光旅遊。因此,吸引著我們居住中部的人們,嚮往龜山島的美景。當然龜山島,顧名思義,就像是一隻可愛的烏龜,趴在海上任憑風吹雨打、海浪沖擊侵蝕它都無所謂。所以談到「烏龜」我就特別喜愛它,因為龜乃陽也!龜代表著長壽吉祥平安,但很多人把它給曲解誤導,變成「摃龜」、「黑龜」,這都是不好的形容,我想應該要還給烏龜美好尊貴的封號才對。

 

如果說賭輸六合彩或威力彩大樂透,或是如某某人的老婆劈腿跟著別個男人落跑了!也要怪罪烏龜,所以他變成了黑龜,說來烏龜真是無辜又倒楣,它獲得無妄之災呀!說真格來,龜山島位置在宜蘭外海,依據地理的長寬高量法所顯示,東、西寬3.1公里,南、北長1.6公里,面積2841平方公里,高約239公尺,外島方面僅次於蘭嶼的紅頭山。

龜山島目前好像沒有人居住,但以前就有人居住,那要追尋到清朝同治年間。西元1853年就有來自福建的移民林姓陳姓家族等人居住於此,直到1977年戒嚴時期,國民政府把龜山島列入射擊靶區,所以全島居民才遷村,全部的村民都移入台灣,那是頭城大溪﹙仁澤社區﹚來安置他們。而龜山島距離最近的台灣港口理當是「梗枋漁港」,其次是「烏石港」。我想這些港口,若建造一艘約500噸級的船舶來行駛載運觀光客,那必然是很好的措施。

 

倘若生意冷淡的時候,可以開發航行到遠處,比如金門或福建沿海的旅行,甚至可以到湄洲島天后宮參拜。我想這都是發展觀光的不二法門,當然船舶建造越大,載運的人數必然也越多,容納人車貨物都能安然通暢。

而龜山島地理方面是屬於火山島,據說公元5000年前就發生火山爆發,大噴火,目前應該是屬於活火山,可能是不定期或未知數又來個大噴火,但是要噴之前就有先兆了!所以我們不必擔心!目前龜山島的景點方面,大致能欣賞的是最高點的401高地、以及一座普陀巖廟宇、還有俗稱的龜山島八景,那是1.龜山朝日2.神龜戴帽3.神龜擺尾4.龜島磺煙5龜山巉壁6.龜卵傳奇7.眼鏡洞鐘乳石8.海底溫泉湧上流等名勝美景。龜山島的特產應該是花生與地瓜,因為清朝同治年間到民國初年期間,本地居民都是在種植這些農作物,除了山上以及附近地的農耕之外,最大宗就是靠海維生,捕魚是福建前輩先民們渡海來台的養生與賺錢使命,沒有漁群的獵捕,可能我們這些後代也無法如意的成長。

 

當時由於腐敗的滿清政府大家都可想而知,除了八國聯軍的瓜分之外以及殘暴的日本軍閥,向滿清政府簽訂一些莫須有罪名之簽約,真是害慘前輩們,所以渡海來台開墾是唯一的途徑,免得沒自由的日子,總是沒出息的一天,快來遠走高飛,使得滿清帝國,慈禧太后看不到百姓們的苦楚,我想先來龜山島釣魚樂吧!順道把家裡面的人都接來此居住,哈哈!反而佔地為王,佔地為先呀,真是地大物博,原來龜山是留我得,青山綠草此路為我開,得來全不費工夫呀!哈哈哈有如人間仙境!太美妙了!尤其山上等處都是硫磺的痕跡,不如與心愛的姑娘泡湯之後呢?再做個愛情的擁抱,那多美好呀!尤其在山中可說呢?只剩天地為鑒之外?就別無他人呦!所以裸體的羅曼史剛開始就多麼自在,當然男人在愛的發射之後呢?又變成虛弱正常的樣子,那就趕快回家休息吧!我想前輩來此居住真是人間天堂,或許海角一隅也沒人管得著呀!可說天高皇帝遠任憑我隨心所欲為所欲為呀。

 

當然從生活方面來說,那是以物易物,以魚換米,而日常用品,那些柴米油鹽醬醋茶,大都是來自艋舺或蘭陽平原等地,所以前輩們的頭腦真是超夯哦。最近的台灣南部發生海釣船沉沒事件,真是讓人啼笑皆非,大家相邀到大海裡面沉醉一會,浮潛一番,男女之間遨遊大海欣賞龍宮內的魚兒多麼自在呀!哇!當浮出水面完全變了樣,海釣船瞬間沉沒,使人膽顫心驚,生死一瞬間,這都要怪罪海底高凸出那一段礁石的危險區域,真是令人掃興呀,本來乘興而去回來時鍛羽而歸。我想不如男女朋友相約到龜山島浮潛或過夜,必心曠神怡,尤其這邊的水域也蠻不錯的,清澈魚多又浪漫,剛好可以來個熱吻也是很棒的回憶,順道拍照幾張,那就會變成美麗的回憶,趁著現在年輕精神充沛就應該多玩玩才對,免得到老來人老力衰力不從心,那真是沒辦法外出遊玩,就罔顧此生的幸福呦,所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若把這首詩溶入愛情的幻想時候,年輕人或許一定會變的雄赳赳氣昂昂,到那時候龜山島就是個情人島呀!所以一定會很快樂又熱鬧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6159662
 引用者清單(1)  
2012/03/03 18:58 【flyinghi 的部落格】 你是我心內的一首歌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
2012/02/29 20:54

龜山島對於宜蘭人來說

它是遊子離家北上工作送行最遠的家人

它也是遊子返鄉最早看見的熟悉家人

對於其他台灣鄉親來說

想要一窺其箇中奧妙者

真的不在少數

.................................................................................................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2-02-29 21:06 回覆:
龜山島對於我們外地人來說確實是很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