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將近的聯想-------二十四孝之一的蔡順
2016/04/27 13:54:49瀏覽1535|回應1|推薦116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腳步又近了!說起母親,談起母親的話呢?為人子女都會呈現著無比欣慰和無法形容的方式來表達真情流露的意境,只能說孝順為齊家之本吧。那麼,吉安康,我就順道來寫一篇有關二十四孝之一的部落格作業吧!

 

話說,當年王莽篡漢已是西漢末年,歷史的記載是公元8年,到目前為止的時間已經相差有2008年之久,可見呢?從西漢時代,到如今的歷史時間歲月是非常的悠久的。當時在王莽這一位狂人的生活當中,常常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勢態之下,我想這個社會必然是很窮困的,也會亂糟糟。所謂:「國之將興必有禎祥國之將亡,必有妖孽那麼妖就是指王莽為代表的其中之一當時有個孝子,名字叫「蔡順」,他從小就沒有了父親,所以常思念父親的模樣不知長相如何?總是自己的父親,必然在心目之中是最完美最英俊的,帥!酷!和靄可親吧!那還用再說嗎?但想歸想,僅在夢中的祝福。於是蔡順就和母親相依為命,他侍奉母親可說非常的孝順。

 

當時的社會情況可想而知的糟糕,在王莽的亂政之下,導致天下大亂,王莽自己的淫亂生活和軍隊常慣用的伎倆那是姦淫擄掠,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尤其年歲飢荒,到處都缺乏糧食,如果人類沒有吃的食物,肯定是飢餓不堪的。所以蔡順只好到野外撿拾桑樹的果子,回來供奉母親。有一次,他跋山涉水到達山上的森林之地,現場簡直是雜草叢生,可說是荒煙漫草一片,然後經過一條小徑的路上撿拾桑椹,剛好很不巧就遇上了土匪「赤眉賊」,赤眉賊很好奇地問他說:你為何獨自來此荒山野地呢?來此幹什麼?「你為何要用兩個竹簍器具來裝桑椹呢?這樣不是很麻煩嗎」。

 

蔡順回答就說:我是來採桑椹的「黑色的桑椹是成熟的,口感比較甘甜,是給我母親吃的,而紅色的桑椹還沒有成熟,味道比較酸,是給我自己吃的,所以我才分成兩個竹簍!」赤眉賊土匪憐憫他的孝心,深受感動,覺得自己雖然是赤眉賊,,也是不得已的苦衷,心裡雖有善念,但人在江湖是身不由己啊。所以僅祝福蔡順好好盡孝道,而土匪於之前所隨身搶來的錢幣、農作物、牛蹄和白米很多食物都贈送給蔡順,讓他回去奉養母親,但蔡順哪敢接受這些土匪的禮物呢?真是受寵若驚啊!

赤眉賊說:「沒有關係,這些食物盡管帶回家吧,我們不會傷害你的」。蔡順連聲道謝,於是急著逃離現場,三步併作二步走,很快的回到家裡,母親一看蔡順今天帶回那麼多的食物就很擔心的說:這些東西是從哪裡弄來的,是偷的嗎?蔡順急忙就開始解釋,哦不不不!是山上的過路客給我的。母親終於相信蔡順的真心之言,頗感開心愉快。那好!我們終於可以享受一頓美食囉,今天真是幸福啊!

 

經過幾年,隔了不久,後來蔡順他的母親不幸往生,但還沒有安葬之前,忽然之間,某個地方發生火災,火勢直竄而來,火舌逼到他的家裡附近而來,瞬間都會產生無比的懼怕,蔡順深怕母親被火焚燒,就抱住了母親的靈柩大哭,結果呢?大火竟然越過蔡家,燒到別的地方而去。那麼,蔡順的母親在生前的時候最怕打雷和閃電了!所以每逢有下雨打雷的時候,蔡順必定繞著墳墓哭喊著,可見思念母親之情,真是使人非常的感動。尤其目前你的母親如果還健在的話,就該孝順父母雙親囉,如果不在的話,那麼更會思念遠方的親人,這時候就會產生一句常說的諺語:「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真會使人傷心涕淚而下,我不孝……我不孝……在多的懊悔也來不及了。 實在悔不當初,所以趁著現在就趕快「大孝」一場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5470354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22:59

在一個小飯館,看到一塊匾額

兩樣事不能等

行善,孝順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6-05-10 06:58 回覆:
ROES加油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