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社頭鄉的好
2015/01/31 18:41:26瀏覽828|回應1|推薦119

社頭鄉是隸屬彰化縣地處山明水秀之境,有通往田中和南投等地的古絲路,最為人注目的是18彎古道,那是清朝年間當地人在山上種田,然後農作物成熟之後就用畚箕或籃子裝滿各種水果蔬菜或是主要的農作物「番薯」用挑的走下山來到半線或是至鹿港販賣,並且帶著鹿港的名產「鹹魚乾」以及「鹽巴」回來,可說是以物易物的買賣。

 

如果踏著18彎古道就好像回到從前的感覺,那是回到清朝時代的步道真是很悠閒浪漫。當爬到頂端會氣喘吁吁的,有點像牛在喘息一般,哇!比馬祖北竿的好漢坡還更陡峭哦。不過這一段陡峭的山路距離將近有10幾分鐘的爬坡時間,就使得我們比較累些,但到達頂端看到土地公廟就會倍覺愉快。來到社頭鄉不外乎要來清水岩寺參拜一下哦!外面風光景色真是非常的秀麗清明舒爽。

 

古時候這地方是(邑中八景之一),用一首詩來形容一下,詩名是「清水春光」:「那覺磺溪勝,山巖水自清。風光春不老,泉韻日長生。自己連村繞,青將匝野呈。流觴看鷺浴,渥足聽鶯鳴。佛殿幽堪掬,禪房秀可迎。徘迴憑玩賞,好景暢人情。」

 

可見清水巖之處風光明媚百鳥爭鳴,地出泉湧。相傳,清代嘉慶君遊台灣曾經來過社頭鄉,此時已經累得人仰馬翻了,天氣又燠熱,覺得口乾舌燥的,好巧!見前面的山泉水汨汨流出就用手捧著喝了幾口,哇!台灣的甘泉真是倍覺甘甜啊,哈哈哈!真爽!李勇!屬下喳!不要說屬下,以免打草驚蛇,被當地人知道那可嚴重哦。是的,屬下遵命就是,你也來喝幾口吧!好的。爾後,這裡的甘泉被命名為甘泉露,總而言之,言而總之,社頭鄉是一處美麗清幽的好地方也是春節期間的好去處,也是年輕人男女交往的時候,利用跋山涉水來試探對方的體力如何,再做決定婚姻大事的最好去處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20549679

 回應文章

Irene 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社頭農產品轉型
2015/02/03 20:25
社頭鄉,還有織足嚐樂,對不對? 得意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5-02-03 20:29 回覆:
是的.襪子工廠是他們本地的特色.還有芭樂跟我交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