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林內鄉爬山
2022/06/30 20:04:28瀏覽1114|回應0|推薦62

那一天到達林內鄉旅遊以及順道爬山.大概爬了一個多小時.然後越爬越高.不知高度多少實在渾然不知.倘若像馬祖北竿島的芹壁山知曉也有298公尺的標高.那隨意地來到林內鄉是基於黃小姐最近時常看著手機.聽說這邊有一座日本的鳥居.也就是台灣人所講的拱門.然後到廟宇拜拜.之後.就開始往山上爬.兩旁山泉水源源不斷的汨汨流出.迤邐蜿蜒著山溝的點綴之美.使我想起故鄉以前那一條田仔路.中央有一條小溪流.每逢大雨來臨.這一條小溪流水源豐沛.潺潺流水聲滔滔不絕.還有青蛙以及成千上萬的蝌蚪和水中生物.我曾經到這一條小溪流的中游的圓形石塊處當中.徒手抓過淡水蝦.這是千真萬確.淵遠流長的際遇事實

還曾經在此處的右上方看見黃牛跌落井底.鄉民有二十幾人拿著船上的大繩來此營救黃牛.把牠綁住牛後腳.然後大家合力的拉上來.曾幾何時.農業的興盛.但由於海事方面蒸蒸日上.導致越來越多婦女沒事可做所以更好命幸福哦.所以荒廢了農田的耕作.婦女們只有早晨到碼頭邊看看漁船回來沒.以及玩玩小牌打發時間.那農耕方面就少有人耕作了!幾年前回鄉看到這一條路已經被滿滿的野草菅芒覆蓋堵住去路了.然後在海邊上方再做一條新的山路.導致我們家的田地就淹沒於荒煙漫草之中.幸好我還認得出自己的田地.可說翻山越嶺.走過多少的荊棘.有如鄭成功時代來台灣開墾時候的模式.

終於找到我們家那幾畝田地.以及那一口古井.以前還有水蛇躲在井中.老是伸著頭出來探索世界.倘若水桶掉入井內那就完蛋了.所以我的二姊述說著以前種種農耕事蹟.令我替她捏了一把冷汗.原因就是手提水桶掉入井內.瞧見水蛇伸頭縮尾的令人驚嚇.結果我的二姊那時候才幾歲而已呢.依然選擇拼命方式.緩慢的下井底去撿拾水桶.在千鈞一髮之際.順利地撿起水桶.在緩慢爬上來.否則來山上田地種田澆水.丟掉了水桶回家肯定會被我母親碎碎念。

時光如梭.我二姊已經當了阿嬷好幾年.往事只能回味。然後.以前大兵日記就是服兵役的日子裡就有遇到阿輝這一位提早入伍的大兵.但基於和我有緣.老是碰面.在金門七槍陣地也遇到他.回來嘉義也遇到他.然後移防到馬祖北竿也與他共事.都在三槍陣地同一間寢室睡覺.站衛兵.還有吃飯都再一起.聽他說是居住在斗六市.所以也順道往141縣道到達斗六.看看斗六的進步情形.中午就到太平老街購買碗粿.帶到旅遊景點慢慢地享受.以免聚餐大家窩聚在一起.空氣或口沫橫飛會引起產生新冠病毒也說不定哦。

基本上.斗六市是在林內的隔壁庄而已.所以來回都要經過林內.累了先在在林內的驛站休息.在到一座廟宇拜拜.走在山上崎嶇不平的道路上.還有一些碎石子的路線.真不好走.只是兩旁的溪流聲聽起來覺得心曠神怡.使我想起我們家鄉的小河流.至今那一條小河流大概也乾涸了也說不定.原因是荒廢的因素.少有村民會去那邊種田.還是回到40年代至60年代的日子比較有純樸的村民會種植農田.也較少人會外出工作到台灣謀生活.島上人民安居樂業.但好事難謀.畢竟歲月在進步.經濟也在進步.整個國家都在進步.那是蔣氏的時代潮流.如今我們更自由.到哪就到哪.就到林內爬山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7546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