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懂些淺薄的--佛學歷史
2021/09/01 17:41:56瀏覽1217|回應0|推薦66

釋迦牟尼佛誕生於紀元前480年.但年代有三個版本.紀元前623-前563-前480我依據年代數字最少的年代計算.當然更遙遠年代也都說不定.那時候剛好是我國西周時期.周昭王統治的時代.也是周朝第四任皇帝.昭王父親是康皇帝.母親王姜.周穆王是他的太子。至於佛陀的誕生.生日是農曆四月八日.這一天呢?氣候從平淡瞬間有所改變.暴風忽起.宮殿的官員們都有感地震.夜晚五色光氣.入灌太微.遍於四方.於是周昭王問太史蘇由怎麼回事.經過他的觀天象與卜卦得知西方有聖人誕生.王又問曰:「對於目前有何影響」.對曰.「沒有多大影響」.倒是日後對我國有所影響.於是到了漢明帝時代.始佛教東傳而來。

而佛滅度是紀元前400年.佛陀享年80歲.那麼佛教是從目前尼泊爾那邊傳過來的.也是當時印度的國教.當時是孔雀王朝時代(前320-前298).大約是西周至東周春秋戰國時代.孔雀國王旃陀羅笈多.前340-298.他在位年代是紀元前322-298年.他曾率領軍隊打敗亞歷山大帝建立了孔雀王朝.其實孔雀的名字應該是他們家族以前在飼養孔雀而得名。然後孔雀王朝是信奉耆那教.據說也跟佛教有些類似.後來旃陀羅笈多退休就交給兒子頻頭婆羅經營.然後在交給兒子阿育王經營孔雀王朝.阿育王稱王是在佛陀滅度116年之後.開始對佛教有所貢獻.剛好當時有佛陀大弟子目犍連的兒子帝須幫助佛教傳法他們僧團編出--舍利弗阿毘曇論--因為是夾雜異道思想.使得阿難摩偷羅僧團更無法接受.不過使得阿育王對帝須特別依賴.最主要是一方面能掌握政治和僧眾的管理.藉由帝須的幫忙能夠傳教到遠方

所以當時傳教士遍及歐亞各地.宛如16世紀的基督教西傳東來相似.甚至佛教傳達到中土.剛好那時候是秦始皇當政.有十三位比丘來此傳教都被秦始皇給關在牢獄.幸好夜晚被天神來救.使得秦始皇深怕神佛降罪.使得恭請十三位傳教比丘離開中土。那麼斯里蘭卡也是帝須的徒弟就是阿育王的兒子摩哂陀和公主僧伽蜜多以及眾多僧眾去錫蘭傳教.至於摩哂陀和公主僧伽蜜多都是帝須的徒弟.到達斯里蘭卡.古代稱為錫蘭.當時有三派大教.阿難尊者是摩偷羅僧團.這一團吃不開.屢跟阿育王過不去.因為是佛陀的正教.傳經不傳論.因為後面的僧團演變成為經.律.論的各種僧團之分裂.那麼帝須是阿禪尼僧團.還有一團是優婆離系毘舍尼僧團.但阿育王獨鍾帝須僧團.使得阿難僧團遠離到北印度的山中躲避阿育王陷害.

不過後來帝須僧團對佛教有所貢獻.甚至阿育王在印度建塔有八千多個塔.甚至也有佛陀的舍利金身都供奉在印度的塔內.還有一些建築.例如.1印度的中央邦博帕爾的桑吉塔.2比哈爾邦的婆羅巴岩.3比哈爾邦的那爛陀寺大學4巴基斯坦的塔克西拉的塔克西拉大學5巴基斯坦的塔克西拉bhir mound.6印度印度的帕魯德宰堵坡7巴基斯坦的斯瓦特線的butkara stup的帕魯德宰堵坡7巴基斯坦的斯瓦特線的butkara stupa。等等.而阿育王朝的統治是(前268-前232)繼任是達沙拉沙。那麼如今的印度拜佛教就較少人了.大致上的佛教都傳到東南亞.例如斯里蘭卡.新加玻.馬來西亞.泰國.緬甸.日本.台灣.等地.最主要是西元8世紀阿拉伯帝國開始入侵印度引進伊斯蘭教文化.穆斯林最終在印度建立蒙兀兒帝國

西元12世紀.開始來自今阿富汗的伊斯蘭教的突厥人在1148年反叛伽色尼王朝.建立古爾王朝.大規模入侵北印攻佔印度河平原和恆河平原並且向南逼近到納爾默達和.之後衍生出了德里蘇丹國.自13世紀的德里蘇丹國開始印度歷史.有了較為確切的史料紀錄. 德里蘇丹國在經歷圈格魯克王朝的頂峰之後開始衰敗.無法控制南印度.加上帖木兒的入侵.導致印度古國文化逐漸進入了列國時代。十五世紀末.渡海來台的西方殖民者蜂擁踏上印度.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印度對英國發動不合作運動.獨立後.制西定經濟發展五年計畫.冷戰結束的印度經濟自由化.那麼唐朝貞觀時代唐三藏取經印度可說佛教奘騰達萬千.直到武則天時代義淨隨著唐玄奘之後.他有走水路的路程.比唐三藏回到中土快了些.至此之後.印度教就開始衰落.直到伊斯蘭國的穆斯林大教統一了印度.佛教在印度從此不堪回首。

PS本文參考網路維基百科以及變造佛教之史探一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6711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