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中的那場歌仔戲-----------------感謝電小二登上聯合新聞網
2014/08/26 13:33:25瀏覽1212|回應2|推薦117

 

 
歌仔戲的新型鼓樂器咚咚鏘鏘的奏響,還有小喇叭和薩克斯風的吹奏那更增添熱鬧氣氛,島上大人和小孩、婦女、年輕小姐們都來到廟埕觀賞歌仔戲。當日下午2點的好看歌仔戲碼,前面的人已經提前而來,後來者根本是擠得水洩不通,於是我繞過後邊來到廟口的左方一堆被裁切的岩石,緩慢地爬上去觀賞,石堆都是一小塊一小塊重疊如一座小石山。但也深怕這堆準備蓋房屋裁切的岩石會瞬間一下子垮了!那可糟糕,就會發生生命危險「聚石壓人」。

 

石堆後面即是一間小小的舊房屋,在民國60幾年代裡那是屬於小型的柑仔店,不過房屋雖老舊狹小,卻是人傑地靈,島上本村唯一的女老師就誕生於此。也曾經教過我們的音樂課,倒是音樂我沒學著,當年都是唱唱歌曲,聽她彈奏音樂,然後看課本的歌曲,當時才小學4*5級的日子。不過記憶中的師姐(阿麗老師的大姊)是一位素食者,終身都是念佛吃齋,沒有出嫁。爾後她們的房屋就拆掉又蓋新房屋,不過已經賣給別人,自己再到前面的新橋路邊,也是海埔新生地,是從海上抽砂上來囤積如泥土一般,在此地蓋上新屋。畢竟,麗老師當導師幾年之後就有所改善生活,當然這是話題之外。

 

而歌仔戲上演不久,我爬上石堆一眼望去歌仔戲棚上,完全都見不到歌仔戲的人影子,還好只見夏天曬魚乾的幾片搖搖欲墬的籬笆戲棚而已,實在覺得掃興罷了。只好鼻子摸一摸又爬下來往回走,畢竟看不到歌仔戲,硬要看到他們的表演似乎也很難,由於前面人山人海擋著我矮小的身軀,小孩和大人爭歌仔戲看,似乎贏不過大人的雙眼與身高,只好敗興而歸,不過要歸到哪裡去呢?海島四面八方都是海,難道要跳海嗎?是死路一條ㄟ,哦!NO GOOD只好無奈又返回東邊的家屋,徒步的走,看著每一間房子都是水泥顏色根本是鄉下的古厝模樣,比起馬公市區的變化就遜色很多。

 

心想我何時能夠成為大人呢?長大之後就能夠抬神轎,最好是抬大頂的神轎繞境那更加英雄無比,尤其被年輕貌美的姑娘看見那更加神采飛揚,在島上有這款力氣的年輕人就可以結婚了!嘆著!唉~何時、何年、何月、何日啊!當然島上16歲結婚就有。也都是島民同姓氏的遠親結婚,當年婚姻方面大多數都是內銷較多,要不然就是娶歌戲班子的姑娘了!於是戲班子的姑娘就成為島民年輕人們仰慕的對象。只要敢去請教或是相親問親就大有可為,成功率百分之90

 

島民綽號大花貓先生和阿智也都相繼娶了歌仔戲的當家歌旦,不過也不知怎麼回事,幾年之後又離婚了!徒留下女兒在島上玩耍,幾年之後,貓先生的女兒長大卻喜歡我用腳踏車載她四處溜搭,但我不敢載美眉,以免話多,鄉下的傳聞很快速,到最後就變成我要去貓他的女兒了!還是快閃為妙吧!而村內的大廟是一座清末民初年代所遺留下來的古廟,規模並不大,地上的紅磚瓦片跟馬公市的「開台澎湖天后宮」紅磚地板恰似相同。廟內有幾支水泥粗柱,外表面是磨石很光滑美觀,柱上有刻字塗上金色字體。

 

神像我沒注意到,也不曉得神明的稱號,只知道神桌下有虎爺,前面有鄉民供奉雞蛋於前面。因此對於虎爺是特別印象深刻,主要是小孩子能夠看到的有限,基本上神像都是擺放在神龕上面,小孩子必然不了解。好了!經過演戲完畢過了一天,又是雞啼鳥鳴的開始,廟內來訪的道士大叔手持一支如意棒,前方還插著一炷香,一面走著一面吹奏嗩吶,高亢的嗩吶震撼聲就知道要來到爐主或是作醮的家庭佛堂上,迎喜,參拜神佛祈福平安吉祥大賺錢。

 

佛堂上真是香煙裊裊,煙緩緩飄上空中,上天諸神都知道島上在迎神酬神,人神共度歡樂啊,好極了!這即是秋季豐收日子,過一會道士祈福完畢,返回廟內,第一件事就是在大廟外邊,朝著西邊的法壇上,幾位道士站在此唸咒語,道士右手拿著一支嬌小的法器,好像冰淇淋攤販在販賣冰棒的拎拎拎的鈴鐺,叮咚聲,嘴裡唸唸有詞:「阿依哦你那阿嘰咕隆冬,哦咕魯裡平安順喔…啊一一一哦K*L*L*D*D*D依阿依」唸了一些我們也聽不懂的咒語,突然幾位道士就順手抓起一把一把的餅乾或糖果以及麻糬等等好吃的食品乾貨,往觀賞的人群們丟擲,在場者一陣喜悅歡騰,雀躍無比,大家都彎下腰來撿拾麻糬和糖果,這就是鄉民最喜愛的一刻了,也能平安賜福。

 

因此,何樂而不為呢?當祭典完畢之後,那必然又回復到平靜的生活。一年又復一年,歲月如梭,光陰難買,一寸光陰一寸金,但時光卻消逝的無影無蹤,看著阿麗老師也離校而遠去,我們這群島孤,人兒可能不會孤的青年學子也要渡海上馬公求學,搭著「全利興」號漁船(漁船改造成交通船),我們幾位國中生就準備下船來佔位置,沒多久我又見到阿麗老師下船來,心裡一陣滴咕我不想理她,但…總不能不尊師重道吧?想起國小時代歌曲唱不好都必須罰站,越想就越不理她。不過,麗老師說:「你們也要上去馬公嗎?」我說:「嗯是的」哦!我這裡有二個包裹你要幫忙提一包囉。好的!老師你要離開故鄉啦,日子久了我必然會想念老師呢?該是有些違心之論還是真心啊。老師妳要轉去台灣任教呢?是哦!不一會,漁船馬達鳴叫了!解開碼頭上的繩索,馬達輪機聲音噗噗的響起,於是又離開虎井港口,朝著東北橄欖針直奔行駛馬公港而去,我內心很掙扎,徒留下雙親的思念,我又離開島嶼,只好下星期再見囉。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17:11 刪除回覆
Dear 吉安康(ajbgtyhn)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那一場歌仔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666396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4/09/05 11:33

這是美麗的回憶,

那道士拋下的糖果餅干,

我也曾撿到。



夢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14/08/27 10:39
有雅興挺好的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4-08-28 06:30 回覆:
早安.好友..有空常來逛逛哦感動(嘩)